梁懿 leungyi
梁懿 leungyi

www.SesameBeans.com

關於馬特市|版權與小號2.0

讀過 慕容睿(帥哥)的告別文後,心裡一直戚戚然,覺得必須要寫下甚麼,因為我不想不知就裡的人,誤以為Matters就是他筆下小人橫行的是非之地,更不想「人間三月,馬特市百年」後,歷史就此被扭曲

於是,我吃飽無事就來「為一件芝蔴綠豆的小事動筆大作文章」(套用帥哥的原話),可惜我寫得慢,那人已刪了全部文章(好像還改了名和id)⋯⋯還好我一早保存起部分文章和留言的IPFS和截圖。 

避免誤會,我先重申,我覺得寫文應百花齊放,社交只要真誠就好。此文提及的「小號2.0」事件,與以往較多爭論的「Matters該放甚麼文章」和「過度社交」完全無關,所指的「刷讚討拍騙LIKE造勢」是針對虛假人設的小號,而非一般的友好互拍追蹤交流。

版權疑慮

我最初留意到帥哥,是因為 @旋轉木馬的終端 留言問他,把電影《東邪西毒》寫成小說,有否獲得授權,下圖是他的回覆。相對小號,我更在意這件事,我想任何一位原創者都不願意自己的作品被擅用,以至牟利——即使只是幾個Likecoin。回應中他似暗示自己跟王家衛導演相熟或有連繫,這點我難證真偽,請各位自行判斷。

我意外發現原來此系列的標籤「鍾愛一生」獲 @Matty 官方推薦。Matters是官方認可了這類型「致敬」內容嗎?我知道不少Matties現職或曾任出版、傳媒、電影等工作,可否分享一下你們的專業看法呢?

延伸閱讀:
金庸告江南一審宣判!法院這樣認定「同人小說」能否出版、賣錢

以上案例並不全然相同:作家江南只用了金庸小說人物的名字,並加入新元素二次創作,而帥哥的版本是直接敘述電影畫面及情節,那邊更具侵權之嫌?江南一再出版小說,銷量達百萬冊,而在Matters賺Likecoin是否屬商業行為乃灰色地帶。(判決是江南引用金庸作品人物未侵權,但該書營利構成不正當競爭,應停止出版並賠償道歉。)

2005年,金庸在接受新浪網採訪時就提醒:「文學一定要原創,有些網民拿我小說的人物去發展自己的小說,是完全不可以的。你是小孩子,我不來理你,要真理你的話,你已經犯法了。在香港用我小說人物的名字是馬上要付錢的。」

周星馳當年拍電影《功夫》,用了神鵰俠侶、楊過、小龍女、太極拳、獅子吼、蛤蟆功六個字眼,主動找金庸談版權費事宜,最後金庸酌收6萬元並捐作公益。

一人分飾兩角? 

帥哥和 @樗里尤斯(小妹)的互動(例子見文末截圖),許多人或已默默地注了一陣子。前晚讀 @Viner 那篇有趣又貼切的〈蟑螂出現時(論馬特市怪現象)〉時,我回應道:「謝謝妳讓我知道我不是一個人。眼見其他賓客吃得開懷,我還以為是自己潔癖或者幻覺。」

昨午,帥哥因蟑螂論而主動發表〈帥哥掏心掏肺,一次就好〉(原文已刪,此為IPFS版),他認為有人在「煽動民心,動搖了許許多多心甘情願為文藝犧牲的眾生之心」,並嘗試轉移視線,讓人以為有人批評文章風格(明明大家談論的是小號)。

在上文的評論區,@輝廷曼 隨後表示看到有人用帥哥的人設、以小妹的帳號回覆留言,秒間又急急刪除。她提問:「所以說這帥哥和小妹的號是同一個人在用了?留言幹嘛刪那麼快?」。數小時後,帥哥發文告別Matters,一直未有回應一人分飾兩角的疑問,小妹則留言如下。再一次,請各位自行判斷。

虛假的人設

關於小號,我同意 @Sunline 所言:「多重帳號在『不欺騙也不玩弄』的前提下角色扮演,我覺得是可接受的。比如說很多寫作者會有不同筆名,A寫社論B寫體育C寫樂評都是常見的。但這必須有一定的文字能力和『一致性的立場』(不然被揭發會很難看)而通常同一個人的不同角色會盡量避免『自我對話』。」

至於以小號刷讚討拍騙LIKE造勢,金錢損害短期而言大概微不足道。不過,那些跟「虛假人設」用心交流的市民,發現被騙後感情或會受傷。我懂得那些「不要為了別人的過錯而懲罰自己」的大道理,只是知易難行,未必人人做到。我更不希望,大家失去了對人的信任,要每每提防別人真的心很累(但也不能掉以輕心)。

除了以上兩個主號,還有那些可疑帳號呢?我不貿然猜度了,如帥哥本人寫道「除非有本事做到斬草除根,不然,枉費心機而已,很快的,它還是會捲土重來,春風吹又生。」(下集預告?)

那麼,我們可以怎樣做呢?

不能控制別人,唯有做好自己。就如@fide@IrisChen提到,大家繼續認真寫自己的文章,閱讀自己感興趣的文章,支持自己喜歡的文章,做自己相信的事情就好。

尾聲:趣味互動

小妹曾以帥哥為題發表〈我心中的matties - 幽默風趣的男人〉向他表白(套用原文),以及於〈徵婚啟事〉中戲言要以身相許(套用原文)(文中提到 @也太美 是同事)。

悍衛偶像

日常交流

延伸閱讀:
關於「小號1.0」:〈回复Matty〉〈A〉〈寫給蓋婭〉〈小號〉
關於小號賺Likecoin:〈我們是否開十個小號,讓它們互相拍手?〉〈講個小號的實驗,小號真的能騙likecoin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