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懿 leungyi
梁懿 leungyi

www.SesameBeans.com

【前編輯想當年】與時並進不是口號而是需要

此文寫於2017年,從傳媒的演化說起,事隔兩年多,行業變化當然更大,然而當中提到要與時並進,別讓自己停留在舒適圈等,倒是從不過時的真理。就如《愛麗絲夢遊仙境》裡紅皇后所說:「你必須不停奔跑,才能留在原地。」
《Alice in Wonderland》劇照

今時今日,仍有人天真到以為自己識上網、寫blog便識做網媒;擁有個人Facebook和Instagram帳號,便懂善用社交媒體。就連我自己真正投身網媒後,才發現當中所牽涉的技能實在多不勝數,由SEO到Facebook管理,什麼時間post feed、如何用power editor上載影片、怎樣選對目標讀者落廣告⋯⋯瑣瑣碎碎的小技巧,令人覺得問題天天都多。

被拋在時代後面

日前讀羅伯特.T.清崎的著作《富爸爸投資指南》(對,單靠做傳媒,我實在擔心晚年要執紙皮兼被食環拉,所以要兩手準備學習投資之道),作者提到他在1985年時,到某海軍基地探望年輕時同為飛行員的舊友,那時後者已晉升為指揮官。友人說他們那世代的人已經無法駕駛那些新型飛機,因為儀器和操縱裝置已完全採用電子及視頻定位。

「這些新飛行員是在電視和錄像的環境中長大的,而你和我卻是在彈珠機和桌球檯旁長大的。我們的大腦與他們的大不相同。這也是為什麼他們駕駛飛機,而我卻坐在桌子後邊的原因,作為一個飛行員我已經落伍了。」那年37歲的清崎感到自己老了,而其父在50歲時才感到自己落伍,他的結論是世事變化速度愈來愈快,他也意識到自己如果不盡快改變的話,將會被拋在時代後面。

我不用駕駛飛機,如今卻也深深體會到那種要追趕變化的壓迫感。我的大腦大概也跟千禧世代的構造不同,因為我小時候看電視和錄像,他們卻是看YouTube和用iPhone長大的!就如我這代人覺得中文輸入法不是基本技能嗎?寫稿難道用原稿紙?年輕同事理所當然地一手包辦拍、導、剪片。當80、90後覺得自己熟悉「Ctrl+V」等電腦short cut,現在的小孩可是用手指直接touch screen的。之前有報導提到許多港孩現在都學寫app、學coding,他們長大後應該會奇怪為何這些「基本技能」不是人人皆曉吧。

別停留在舒適圈

當然,我絕非要妄自菲薄,因為我深信有些經驗、觸覺、人脈,需要時間浸淫、沉澱、發酵,不是一時三刻可以取代。最理想的狀況,當然是年長的能學會新技能,或配合不同長處的同事合作,團隊才能取得成功。

曾看過Karl Lagerfeld在2014年於《WWD》的一篇專訪,至今仍印象深刻。當被問到網媒會否取代紙媒時,他說紙媒自有其價值,但應該要做得更好、寫得更好才可,「有些人──我根本不會看他們的文章,因為我不在乎他們想什麼、寫什麼。現在沒有多少人能寫好時裝,以及擁有技術知識和文化⋯⋯他們認為潮流比知識重要。」

他又說雜誌主編應該如上戰場的人,他們最大的危險往往是「舒適」,因為他們享有「too much elegant traveling, palace hotels」但卻「perhaps not enough work」。這篇訪問我存了下來間中重讀,為的就是提醒自己別要停留在舒適圈,不要因為時尚界中紙醉金迷的假象,忽略背後所需的努力。這點在發展迅速、更不容許怠惰的世代尤其重要。

The editor in chief of a magazine has to be a battlefield person: to get it first, to get it better. They have to fight for it. The biggest danger in those things is comfort. Too much elegant traveling, palace hotels, and perhaps not enough work. — Karl Lagerfeld

(原文刊於《一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