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懿 leungyi
梁懿 leungyi

www.SesameBeans.com

麥浚龍(上):〈耿耿於懷〉〈念念不忘〉〈羅生門〉三部曲

(编辑过)

麥浚龍(Juno),2002年出道的香港歌手,從來沒有大紅大紫,更稱不上甚麼天王巨星。記得他初出道時形象頗差,因為他外型不夠討好,因為他是富二代,因為傳聞他買粉絲造勢⋯⋯弔詭的是,大家對他那個年代的歌曲可能還比較耳熟能詳,我較有印象的包括〈有人〉(2002)、〈如果可以代你好〉(2002)、〈沒有人〉(2003)、〈濛〉(2005),此外當然還有由〈耿耿於懷〉(2004)、〈念念不忘〉和〈羅生門〉(2015)組成的愛情三部曲。

〈耿耿於懷〉

〈耿耿於懷〉是我當年唱K必唱的歌曲,相信跟我同一代的人都會記得那個在中環樓梯街拍攝、一鏡到尾的經典MV。由Wyman黃偉文填寫的歌詞,描述主角即使認識了新人,仍忘不了舊人的心情。

真想帶你見見 我剛識到的她
我想聽你意見 這算是病吧
難道沒練習太耐 感覺都追不回來
試圖再 努力愛 也顯得不自在
不懂得如何談戀愛
還是我太愛你 對過去太放不開

〈念念不忘〉

事隔十年,〈耿耿於懷〉推出了兩首後續歌曲,組成了一個較完整的故事。先發表的〈念念不忘〉,說的是男方在「十年又過去」後仍然情深一往,認為二人若有把對方放在心上,便是一段「猶勝伴在旁」的關係。

那故事倉猝結束不到氣絕便已安葬
才成就心裡那道不解的咒沒法釋放
讓我們打聽對方天天過得一切平安
縱使相見已是路人茫茫
這生恐怕會念念你不放

〈羅生門〉

〈羅生門〉由麥浚龍與謝安琪合唱,帶出女方的角度,且反高潮地顛覆了前作的劇情:之前兩首歌,男方曾問女方是否「尚愛看少女漫畫」,又曾贈她「哈囉吉蒂那玩具」,但來到此曲,女方卻道「狄更斯是漫畫嗎 / 仍然少女誤會了嗎」、「我愛過哈囉吉蒂嗎 / 似乎沒有」,甚至反問「迷戀蔽眼才給美化 / 但其實真懂得我嗎」,現實地反映出我們自以為愛著的,很可能只是幻想出來的假象。

當男方高歌「臉書等愛侶入睡卻偷看」,女方卻早已拋開舊情向前看,以「若路上重遇會笑笑問你近況 / 你每晚更新的臉書卻無謂看」作回應。當年此歌一出,更有人懷疑男方十年來只是一廂情願,戲言故事中的二人究竟是真的相愛過,還是一個癡漢的單戀故事⋯⋯

那動人時光 不用常回看
能提取溫暖以後渡嚴寒 就關起那間房
最動人時光 未必地老天荒
難忘的因你太念念才難忘
容易抱住誰十年 最難是放

後話:有理由相信,〈耿耿於懷〉到〈羅生門〉的三部曲,令麥浚龍萌起了製作《the album》音樂企劃(2018-2020)的念頭。《the album》的概念很有趣,很有心思,以歷時三年製作的三張專輯,塑造更立體的人物,細說更引人入勝的愛情故事。我原本想過要寫《the album》來參加「第11名的得主是…」社區活動,不過11月工作稍多,借口更多,於是就此錯過,而且寫著聽著,開始覺得它實在不應排在十名以外,詳情下篇再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