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刀切
一刀切

香港快刀手

記一位素未謀面的網友

互聯網的普及,令每個人乃至世界都起著翻天覆地的改變,現時拿個手機出來做到的事,在90年代看來像是科幻小說的情節。用手機按幾個虛擬按鈕就能買東西、看到地球另一邊的現場、跟遠在千里之外的人輕鬆交談而且是即時音像。

還有一種是聊天室,來自世界各地不相識的人,能同時在同一個“房間”用語音溝通、閒聊。

大概是04、05年左右吧,無意中走入一個語音聊天室,像發現一個新世界一樣,覺得非常有趣,該聊天室由yahoo推出,叫yahoo messenger,我們簡稱它做YM。那時在那裡認識了一班朋友,有些到十幾年後的今日仍有聯絡。

其中一個挺特別的女網友,叫Isabella,應該比我大十多歲吧,實際上也不確定,她為人挺新潮的,喜歡新事物,充滿好奇心,很好玩。據她說,她居住在法國,是多年前到法國旅行,然後留在那邊不走,後來就有居留權,她一個人過去。一直也是一個人生活,打打零工,生活簡樸,遊戲人間似的。聽她說,家裡沒有沙發和床,只在客廳地上放一張薄床墊,看電視、用電腦、睡覺也在那裡。午餐、晚餐吃得非常簡單,很多時候吃素,有時候吃肉,但無論吃素還是吃肉都不怎樣下調味料,差不多都是用沸水煮熟就吃,原因是方便省時又省心,飲食很大原因是為飽肚。她跟我還真有點像。我對吃也沒什麼要求,認為很多事比味覺之慾來得重要。

YM是個好東西,在那裡能認識各式各樣的人各式各樣的事,那裡有人閒聊,有人當作卡拉ok唱歌,有人罵人。好的東西遇上不懂珍惜的人就遭到破壞繼而消失了,有些喜歡搞事的人發明一種叫“炸彈”程式,能把“房間”裡的人炸得下線,後來又有人涉及騙案之類,由於YM是免費的,營運也有一定的成本,礙於有成本沒有利潤,又發生這些事,後來就關閉了。

YM關閉後我仍然跟在那裡認識的一些網友聯繫,包括Isabella,還是經常用文字聊天,也互相寄過聖誕卡、禮物之類,後來漸漸少了聯絡,但無減大家朋友的關係,有時很久聊一次,有時比較頻密,隨心隨意。可是這麼多年,我連她的樣貌也不知道,想來這種友誼其實挺純粹的。

近兩三年,就再沒有她的消息了,facebook沒見她更新,發訊息也沒有查看和回覆,每隔一段時間我就嘗試發訊息給她,但願她平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