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刀切
一刀切

香港快刀手

生還是不生?這是一個問題

跟朋友談到生育問題。朋友問我有否打算要小朋友,我說本來我是三心兩意,好像有沒有都可以,沒什麼定論,隨緣就好,但後來老婆說不想要,她大概是認為人生苦多於樂,生一個出來豈不是要小朋友受苦?我也認同這種看法。

我說,關於要小孩這件事,我也認真思考過,要說有什麼理由需要生小孩,我想有三個理由比較有點說服力。

其一是我叫自然論,就是大自然賦與你生育的功能,生育就是順應自然或是盡自己作為人類的本份,這個其實有點接近傳宗接代。

其二是,我叫人生完整論,就是人生當中,我們有不同的角色,你是別人的子女、兄弟、姊妹、員工、上司、下屬等等。如果你沒有做過別人父母,那就沒有做父母的經驗,為人父母的經驗是寶貴的,你沒有這個經驗,那麼人生就不完整了。

其三是,跟人生完整論相似,我叫無私的愛論。愛與被愛,在人生中是非常重要的經驗,或許甚至是最重要的經驗,而愛也有很多種,有父愛、母愛、對後輩的愛、對地方的愛等等,其中有種叫無私的愛,只有在為人父母的情況下才最容易產生,沒有為人父母的經驗,自己就很難會對別人有這種付出。

當然愛這種東西分析下去是非常複雜的,譬如說,是不是凡是愛應該都是無私的?那就沒有所謂無私的愛,不無私的就不是愛了。然而,我們試回想我們的經驗,對朋友的愛,和對父母的愛,是明顯有分別的,又回想一下父母對我們的愛,我們似乎又很難對別人付出同樣的愛。

一個男人說愛愛愛的,其實挺肉麻,還是不說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