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刀切
一刀切

香港快刀手

《棄貓 關於父親,我想說的事》by村上春樹. 讀後感

(编辑过)

這是村上春樹對於父親簡短的回憶錄,由一次跟父親一起棄貓不成的經歷,帶出村上家族的一些歷史,尤其著墨是父親所經歷的中日戰爭。村上嘗試代入父親的角色去想像戰爭的經驗對父親的影響。村上敍述、描寫戰爭對父親的影響細緻入微,當中充滿了人道主義色彩,對戰爭中的中日雙方都抱有悲憫之情。

內容給我有很多共鳴之處,尤其村上寫到自己跟父親的關係不好,不好的原因也跟父親對自己的學業成績不滿有關。書中對他父母親的認識、相戀、結婚到誕下他這個兒子有簡明的概述。村上想到,父母親從認識到誕下他這個過程,假如有一丁點兒的變化,他就無法出生了,自然也無法有往後所有關於他的事情出現。作為讀者的我們,也自然無法讀到村上的作品,因此我也不會在這裡寫這段讀後感。

人世間每個微少的事件其實都環環相扣,甚至只是一個念頭,都或多或少在世間產生一定的影響,這是類似漣漪的擴散開去或是老生常談的蝴蝶效應。人一天生存著,就或多或少對於周遭的人和事產生著影響。

村上的作品經常有跟死亡相關的內容,這本也不例外。他描寫一隻小貓爬上家中後園的松樹,但爬了上去後卻不懂下來,牠於是發出求救的叫聲,叫了相當長一段時間,村上於是嘗試想辦法救牠,卻不得其法,第二天就再聽不到小貓的叫聲了,也許就死在樹上,不得而知。在歷史的長河中,人世間充滿著類似的不明不白的死亡,只是不一定發生在身邊,村上對這種死亡的描述相信是要傳遞他所感受到的生命之無常和世事的荒謬。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