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刀切
一刀切

香港快刀手

追憶獨居年華(四)

從相貌看,業主譚先生也不像個好人,但對於我這種比較自我察覺的人來說,我是不會以貌取人,妄下定論的。譚先生高高瘦瘦,戴眼鏡,話不多,兩年來我只見過幾次。我常常記錯他姓葉,不知何解,後來我認真想一下,原來他有點像香港大盜葉繼歡。

從起租起,我一直非常準時交租,大半年後,有一次忘記了,譚先生翼日早上九時就致電說我沒交租,我即時中午吃飯時就匯款過去,說不好意思,忘記了。 

不說不知,這種套房,電費是比租一個單位貴一點的,什麼原因呢?無他,就是想多賺。貧者越貧,富者越富,就是這樣來的,以往有個朋友跟我說,用八達通乘地鐵,每程是可以省下一點點,反之,用單程票就沒有這種優惠了,而我的朋友,當時窮得連買一張八達通卡也得再三斟酌。富者有優惠,貧者反而沒有,這種情況在社會上比比皆是,像我公司提供的醫療津貼,高級職員外出看私家專科醫生有全費津貼,而低級一點的就沒有了,很奇怪吧?其實這些都是小事,社會上的荒謬還有更大更大的,像是有些人傷人、虐待他人、甚至殺人也不會受到懲處的,真的挺顛覆認知。

譚姓業主會將該月用了的電以度數計乘以每度電多少錢,寫在紙條上放在租客信箱裡。租客連同租金,一併匯進業主的銀行戶口。大概每度電貴平常10幾個%吧。 第一年的夏天,應該是八月吧,業主把度數和所需電費的字條放進我信箱,是700多元,然而我只有一部冷氣,即使整個月24小時運作也不到這個費用吧。於是我致電譚先生,他說沒有寫錯的,就是這個度數。只能怪我自己大意,容易信人,沒有抄下度數,也只好交了。 

說也奇怪,自從我開始抄下度數後,電費就下降了,從沒超過700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