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尼
哈尼

隨筆記下每個心情躍動的時刻

職場上被欺負怎麼辦?

當不能和氣相處時,就訂出規矩,公事公辦,誰越了那條線,請找領導說明,咱們之間「禮字」字已不再。

今天下午忙到瘋掉,週四開始就是英國連假,感謝女王。在我忙著趕費用分析時,我旁邊的同事悄悄逼近我,跟我說他想吐苦水,原因是跟他對接的窗口負責人說話方式實在不討喜,帶著個人情緒處理公事。

同事說,她喜歡和平處事,以禮待人。我說,你不能期待每個人都能講道理,當他們憑喜好做事時,就要向上級稟報,這並不是在打小報告,而是讓彼此行事方便。對方看你新來的,就欺負你,你也壓不住對方,那就讓更上面的人來壓他們,訂出一套規矩,彼此都好做事。重要郵件抄送上級的好處有三,一是讓領導知道最新消息,二是警惕收件方,三是作為證據。

我苦口婆心:「華為有形形色色的人,你不能要求每個人都很好相處,當你發現跟他們不能好好對話時,就公事公辦,有重要郵件就抄送領導,讓他們去治下面的人。」雖然有只早她一個月進來,但保護自己的方式我已熟門熟路,也幸運自己暫時還沒碰到不友善的人。

好容易開解了他,也嘗試我說的方式,把領導抄送在郵件裡。下班前,同事告訴我,後來在有領導的郵件裡,那位窗口負責人依舊回覆他沒空。我開玩笑說,

「那表示他表裡如一,沒有欺善怕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