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尼
哈尼

隨筆記下每個心情躍動的時刻

行政工作=打雜?No No No

行政人員小至打雜,大到項目管理,包山包海,但用一句話概括就是,支持公司業務運作。

當初看到華為應徵行政人員administrative officer,只想著進來就安排會議處理雜事而已,面試時被問到本身對數字是否敏銳,以及是否有項目管理背景,才驚覺這間公司行政職的不簡單。英國代表處行政部門約十人,有各自負責的業務,像是出差員工的住宿交通電信卡,整棟公司的水電氣費物業管理,和採買辦公用品的採購專員,而我是付款專員,把控各業務的付款收據及相關文件,確認無誤後才會提交至財經付款。大公司的費用分析也是經由我手,雖然還在熟悉當中,但是逐漸歸納出心得,希望最近能通過2022年的預算審批,讓我能順利過個好年。

我同時身兼秘書一職,對於重大決策需要操作系統、安排/主持會議並作紀要,能在第一時間得知決策結果,並在會議中了解議案的邏輯及呈現方式,其實很有收穫,也是為什麼我還擔任採購助理一職,因為所有合同變更簽約我都握有一手消息。想起第一次開會還很緊張地使用即時翻譯軟體,到現在的駕輕就熟,工作熟練度真的是靠時間打磨出來的。

最後一個職位是風險管控,大概是我最有興趣的位置之一,可以業務太多了,暫時移交他人,希望等我更上手後,有機會再鑽研,畢竟這一塊學好了,將來找工作簡直是作弊利器。所以行政是什麼角色呢?我只能說,沒有行政,就不會有這間公司,他們看似不需要專業能力,但在這裡工作三個月的我告訴你,不是每個人都能當得了行政的,至少不是在華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