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尼
哈尼

隨筆記下每個心情躍動的時刻

畢業即就業?想太多❌

文憑遠不如真實力,好好充實自己,努力經營人脈,才是拿到offer的不二法門

似乎許多人認為,在國外待一個月就能和當地人流利溝通,拿到外國文憑,就能輕鬆找到工作⋯⋯哪來的錯誤期待?

在巴斯這一年,選了跟大學專業毫不相關的創業管理,從人力資源、行銷、財務會計到策略管理,每個學期都是往死裡學,最後三個月生出一份商業計畫,為我的點子做了完整的市場調查和財務報告,包括成本分析和五年計劃,拿到了Distinction (一等獎)。即使如此,我還是待業長達五個月。

現在回頭去看,發現可能原因有以下:

1、真實力不足,包括了軟實力(溝通合作)和硬實力(分析和軟體操作),想在商業市場求生存,很多公司希望你在就職前就具備這些能力。所以待業期間,我蹭著學校的LinkedIn Learning 上了很多課,包括了跟我現在工作息息相關的Project Management 項目管理。

2、不夠會經營自己,包含了LinkedIn、自傳履歷等,有好的經歷還不夠,重要的是如何讓篩選履歷的人/機器能在短短幾秒內看到你的價值,這絕對是成敗關鍵。雖然英國CV可以有兩面,而第一面絕對要放上最重要的東西,那,為什麼還要留第二面呢?我的建議是,刪掉吧,留下最精華的部分,讓人資能夠一眼看見你。

3、人脈真的很重要,我朋友的英國房東就是她的貴人,而我的貴人有兩位:美國工程師和英國財務經理,當然還要算上LinkedIn 主動聯繫我的人資,才有幸得到這份工作。

4、目標不夠明確,記得當時投履歷投得很心虛,因為我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這樣寫CV 和Cover letter 都會給人一種很general 什麼都可以的感覺。到後期找到明確目標sales representative ,加上修改後的CV,簡直如虎添翼,面試邀約不斷。

總結:外國碩士文憑不代表什麼(畢竟現在出國唸書的人可多著),重要的是在國外的工作經驗,也是為什麼我堅持要留下來兩年。有了文憑,若懂得好好推銷自己、經營人脈、充實自己,那畢業即就業真的不難。至於我也是花了五個月才調整過來,好在也不算太晚。希望這個分享能讓一些人可以省下這段焦慮徬徨,直接在畢業後踏入就業之路。

封面選一張大雨洗刷過後的城市,大抵每次劫難後的重生都會讓人如此欣喜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