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尼
哈尼

隨筆記下每個心情躍動的時刻

我如何評價大公司的面試過程和體驗?

一間公司的福利和文化,從面試細節就可窺見一斑,不尊重面試者的公司請直接Bye Bye

透過LinkedIn人資引薦,有幸得到面試機會,一共兩輪,三週內得到offer。第一關是與兩位主管(事後才知道一位是領導),先請我用英文自我介紹,再切回中文,詢問我的學經歷,和對於行政角色的看法,告訴我這間公司的行政跟一般我們想像的打雜不一樣,更多的是項目管理和風險管控,所有活動都是為了支撐整個公司能正常運作。過程中,兩位面試官不停地詢問我關於項目管理方面的知識和經驗,多次詢問我的簽證和未來目標,讓我在面試完後還在糾結,到底我的答案他們滿不滿意。

第二次面試是在隔週早上,人資直接跟我排定下午面試。第二關除了第一次見過的兩位主管,尚包括了中國籍和英國籍高層,一共四個人,場面非常慎重。歷時三十五分鐘的面試,半英半中,先是英文自我介紹,問我有沒有過一次面臨重大挑戰的經驗,有沒有搬遷意願,多久能上工等。等英籍高層離開後,才是中國籍高層的發問時間,讓我驚訝的是,比起第一關的專業知識(面試前幾小時還一直背資料術語),此關更像閒聊,聊我的背景和我的未來打算,就這樣結束了我的最終回,心裡其實有點慌,因為我不知道表現如何,而我又很想要這份工作。

題外話,其實這間公司第二輪面試的早上,我還收到另一間公司二面的邀請,但體驗極差。面試官問話隨意,背景音吵雜,簡報就隨口帶過,提到薪資福利也只在小會議間回答。於是會後的問券調查我直接寫,抱歉我與貴公司的文化不符合。下午的這場會議更是襯托出前一場的鬧劇,四個面試官在安靜的空間,每個人問著專業問題,專心聆聽,給予我無上的尊重,這個極佳的體驗大概也在堆疊我想在這工作的渴望。

於是焦慮了幾天,好容易在週一收到了好消息,開始思考人生的下個階段和打算,對於新生活既徬徨又期待,大抵就是這樣的矛盾,撐著我在五天內完成看房和搬遷,隔天到公司報到。這份來自華為的offer,也許我未曾想過,但絕對是夢想清單。對自己今年的期許是能儘快上手,升遷成PR/採購主管吧。

至於CV、Cover Letter怎麼寫得出彩,面試如何準備,之後會再分享,但一個原則,以最精簡的方式呈現出最精彩的自己(但千萬要真實不可捏造),不需要落落長也能快速抓住面試官的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