蛙抵加
蛙抵加

你好, 謝謝你關注🐸發文。†God Bless Us. 我喜歡大笑 • 喜歡邊旅行邊工作 • 喜歡聊聊理財思維。在家也能創造額外收入哦 歡迎來逛逛我的IG及個人網站👉https://www.instagram.com/lets_firelife/

遇到20歲的自己,我想告訴她一句話…

(编辑过)
故事開始先推薦兩本書:《球學》 和 《富爸爸窮爸爸

原來我有很會花錢的能力!

回憶高中時期,4點半放學後不是先回家,是去補習班,補一補回到家差不多快10點了,然後繼續熬夜苦讀學校的作業和考試,常常沒寫完沒讀完,因為不小心睡著了。早上6點半必須得起床趕火車去學校,接著又開始一天的循環。現在想起來真的毛骨悚然,覺得自己很厲害可以熬過一年又一年。這對資優生來說應該是易如反掌的生活,可偏偏我又不是讀書的料。

一個禮拜只有唯一的星期日是天堂日,不用去學校和補習班,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善用”這一天?

當然是努力花錢買自己喜歡的東西呀! 被困在籠子裡6天,對外面花花世界的飢渴程度是可想而知的。

我就是標準的拿爸爸的零用錢,買東西沒在看價錢的乖寶寶!

為什麼是乖寶寶? 雖然我不愛讀書,但從來沒有曠課過,依然是準時報到進籠子的好寶寶。

從籠子解放出來的星期日,只能用"興奮"兩個字來形容有多渴望自由。我最常狩獵的戰勝品是:

新衣服、NBA相關商品、玩夾娃娃機、玩籃球機、玩拍貼機、麥當勞、必逛光南大批發、必喝全糖珍珠奶茶、偶像週邊商品 (當初的偶像是曾寶儀和周杰倫)、看電影、吃甜點、可以坐很久聊天又有冷氣的餐廳…等等。 狩獵後獲得了強大的滿足感。

閱讀這件事完全沒有在高中生活的清單上,因為對我來說我的教課書一大疊都讀不完了,沒有任何動力去看其他課外書籍。

而我也發現了,對我來說,這一生擁有最知心的朋友是高中時期,感情特別好,是那種可以談心,一起哭笑瘋狂的朋友。 

所以,高中可以說是我最痛苦又最快樂的3年青春時光。


高中畢業了,到了新城市的大學生活,剛開始的半年,我的花錢能力增強了許多!

我依然記得那天進去鞋店,1小時逛逛就花了幾千台幣買了一雙籃球鞋。在當初,其實我並不認為我很會花錢,只是覺得這些錢不花掉太可惜了,也不知道為什麼要存錢,因為沒有任何人教我關於金錢的概念。

什麼時侯改變了花錢的能力? 是從我的人生第一份打工(餐飲業),收到了第一份薪水開始。

我只能說,薪水也太少了吧!

1個小時逛街,隨便揮霍都超過了這薄薄的薪資,而這薄薄的薪資是花了我好多時間和勞力換來的。那一刻,我才驚覺到賺錢的辛苦。

我開始變得節檢,買新東西的慾望慢慢降低,雖然我還是沒有金錢的概念,打工存來的錢也只是活期存款。

如果有機會遇到當初20歲的自己,最想跟她說什麼話?

我想我會先拿富爸爸窮爸爸請她閱讀並告訴20歲的自己:『請將"花錢的能力"花費在投資自己的腦袋,然後再忙也要有堅持閱讀的習慣!』

知名作家蔡康永曾經說過:『只看合乎自己口味的書,只能知道你已經知道的事。』 我非常同意他的說法呢。

很後來時期,我才發現閱讀和自我教育的重要性。

  • 閱讀讓我發現原來井底之蛙看的世界真的比較小。
  • 閱讀讓我偶爾嘲笑自己:『看,你有多無知。』
  • 閱讀讓我接觸一些我本來沒興趣但卻是重要的知識。
  • 閱讀一定可以長知識嗎? 這要看個人,但至少我從閱讀的過程中養成獨立思考的習慣。
  • 閱讀讓我了解自我價值。

我也很喜歡《球學》作者何凱成說的一句話:『教育,在教室也在運動場。追求更高的分數,也要追求更好的人生。』

很多教育不僅僅在課堂及教課書裡。閱讀會讓我們從文字中跟世界上的偉人打交道,這一生有多少機會可以親身遇到啟發你的人、各個領域的教授、蔡康永、比爾蓋茲、歐巴馬…等等?

但你可以從文字中萃取他們的人生知識、道理及經驗,感覺就像環遊世界一樣。 你不一定要有能力去旅行, 只要翻開一本書其實就是另一個世界。有時侯你真的不知道你翻開這本書會身歷其境到哪個世界呢,就像是收到聖誕禮物帶來的驚喜。如果在閱讀1千本書中,你找到了可以啟發你人生的那1本書,也真的值得了。

我很晚才接觸到《富爸爸窮爸爸》的書,覺得每個年齡層的人都應該花時間了解這本書關於金錢的概念。並不是要跟大家說富爸爸多會賺錢,而是有一些學校沒有教的教育,真的可以自我教育,利用課外讀物學習吸收知識和自我成長。

書:《富爸爸窮爸爸》閱讀心得跟你分享 

謝謝你閱讀我的文章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