蛙抵加
蛙抵加

你好, 謝謝你關注🐸發文。†God Bless Us. 我喜歡大笑 • 喜歡邊旅行邊工作 • 喜歡聊聊理財思維。在家也能創造額外收入哦 歡迎來逛逛我的IG及個人網站👉https://www.instagram.com/lets_firelife/

最難忘的一件童年事:父母親每天吵架

會說話不等於會同理

最難忘的一件童年事情:家常便飯-父母親吵架。

小時侯覺得爸爸媽媽很會說話,因為他們總是嘰嘰喳喳及指指點點。

吵什麼?你能想到的夫妻及婆媳大小事都很自然地上演在每餐的餐桌上,就像八點檔連續劇一樣,有時侯連廣告時間就省略了。而明天總是會有下一集播出,請問哪時侯可以完結篇阿,導演爸爸/導演媽媽?(還是小不點的我常常跟自己對話。)

會說話不等於會溝通及會同理。

人跟人之間相處有時侯好難哦。你有注意到嗎,為什麼與對方愈親密,愈容易傷害對方? 為什麼總是把最壞的脾氣留給最親的親人?為什麼爸爸媽媽總是可以連芝麻事都吵架? 親人之間為什麼總是看自己比較重要,很少檢討自己,所以漸漸就少了尊重、少了同理。

吵架中的強勢不代表你贏了這局,放下身段也不代表你輸了或便宜對方了,說一口道理時要看時機,有時侯說多了真的就傷感情了。所以能不能請爸爸媽媽把同理和溝通加入這場局,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及適時包容和接納對方,是不是再美好不過了。

同理的意義在於能站在對方的角度並體會對方的內心感受。不管感情、愛情及親情,如果能先同理心再求講道理,必定能增加彼此溝通的良好氣氛。


感情這件事 -作者陳永儀,國際心理學家 書中說道:

同理和同意不一定要同時共存,因此在同理之後,若是不同意對方的結論,可以試看看

  • 說服對方改變。
  • 改變自己來配合對方。
  • 尊重對方的選擇後,繼續同行。
  • 尊重對方的選擇後,分道揚鑣。


Steven Stosny 曾經說過:表面上我們在對親愛的人發脾氣,實際上你氣的是從他們的行為中反映出的「擁有缺陷的自己」只要錯的都是別人,「自己可能沒這麼好」的壓力就會減輕。


有時侯覺得狗狗雖然不會說話,但起碼牠會專注看著主人的眼睛及仔細聽著主人說話及用心搖著尾巴陪伴,這份真誠坦裸的心是不是就是所謂的同理心。

推薦兩集療癒內心影片-同理心的力量。

我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但我很開心你跟我分享你的事。
"回應" 很少能讓事情好轉,真正能讓事情好轉是"連結" (真心傾聽及內在連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