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荏
言荏

24小時,25種心情。

對倒

昨晚重看完《花樣年華》後,找出劉先生的《對倒》回味。《對倒》的價值毋須多講,劉先生的地位也不需重覆。我要說的倒是劉先生在2000年獲益重印《對倒》時所寫的自序,我深深感受到一位老作家的謙虛、自信和堅持。

我認為文字必能反映人的性格,無論如何修飾、增潤,性格都會清楚反映在字裏行間中。我尤其愛看作家的自序,有時候比內文更精彩。

讀書時最常討論的是作家和作品的關係,記得有一堂創作課,某作家教的,那是一位不謙虛、超有自信和堅持的作家,當談到這個話題時,我表示如果我喜歡某一位作家的作品時,會盡量不去接觸作家本身,以免影響我對他的作品的觀感。作家講師有點不以為然,認為我是在逃避。其實我只是含沙射影罷了,那位作家講師的為人清清楚楚反映在他的文章,又何必再去親自接觸他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