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荏
言荏

24小時,25種心情。

「我的第一次」升降機?

我第一次搭升降機是9歲。是不是很奇怪?

我們想當然地每天搭升降機出門回家、上班下班;想當然地拿起手機,選擇今天的午餐菜式;想當然地上網買張機票,飛四小時去東京吃看櫻花......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的存生。所以當我跟別人提起我第一次搭升降機是9歲時,大家都覺得匪夷所思。

我出生於農村,母親是農民,父親則不務正業。聽說有一個人叫爺爺和一個叫奶奶的人住在香港,我10歲前都沒有見過他們。農村生活就是大家平日種田養豬養雞,假日去菜巿場買買生活用品,偶然會有一場露天電影放映會,播放的大多數是愛國戰爭片,打日本人的。影片播放前,會有廣播提醒大家。鄉下人晚飯吃得早,晚上五六點,家家戶戶就拎起家裏的木板凳,拿起一袋香瓜子,集中在村口的空地上,等天一黑就可以看電影。

那時是80年代。我一出世就住在那條小鄉村,一年有一次機會到比較先進的城巿玩玩,好像有搭過電梯。

七歲時爸爸忽然說要去香港,然後半年回來一次,每次都把正在上學的我接走,跟媽媽三個人到處去玩。第一次坐輪船,第一次搭火車,第一次去杭州,第一次住酒店。

到現在我還記得一踏入酒店的味道。

坐在沙發上等待爸爸辦手續,當時還發生了一段小插曲,話說原來一男一女住酒店是需要出示結婚證的,爸媽都不知道要帶,還記得爸爸邊指着我邊大聲說:「孩子都這麼大了!」事情就這樣不了了之。

跟着酒店的工作人員和爸媽後面,我經過一道自動門,準備再往前走,但爸媽都停下腳步,我環顧四周,自己正身處一個很小的空間內,酒店人員和爸媽轉身面向我,我不知究竟,只好停下腳步也轉了身,只感覺身處的空間微微動了幾下,然後自動門再次打開,我跟隨着他們離開了小空間。

原來那個空間叫升降機。

後來的日子裏,有無數個第一次,偶爾也會想到這個第一次,倒也覺得有趣。

看過一部記錄片,內容是有關佛教的,影片中的法師說:「你要當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情都是第一次發生的。」意思是我們不要執着過去,而是要活在當下。道理不太明白,但是覺得他說的很有意義。每一天,我們都理所當然地看待生活中的每一件事,資源發達,人也習慣接受新鮮的事物,即使事情不是發生在你身上,你在網絡上都會有所見聞。網紅介紹的甜品,你還沒有吃,但已經大概知道味道如何。新上映的電影,你還沒有看,對情節內容也會畧有認識。

我們是否已經失去了「第一次」帶來的新鮮感?

或許,當你下一次搭升降機時,嘗試帶着「第一次」的心情,或許有甚麼新的發現和體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