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sons_from_books
lessons_from_books

Lessons From Books | 閱讀 | 互拍 📚閱讀教會我的東西。希望能與你們分享。 IG: @lessons_from_books Email: lessonsfrombooks@gmail.com Website: https://lessonsfrombooks.blog/

隨筆:開始種植後,人生不一樣了

在種植之前,我的人生簡直是除了工作就沒有了其他喜歡和嚮往的事情。

我家的露台擺放了各式各樣的盆栽,有種給貓吃的貓草,有朋友送贈的仙人掌,也有我們自己在香港的大街小巷買來的花草。每天得悉心為這些植物澆水灌溉。牠們有些非常熱愛水的滋潤,幾乎每天都得吸收水分才可挺直生長;有些卻對水避之則吉,只需要每十五天才喝喝水,過多的水只會弄巧反拙,十分講究。

我只是打理植物這門學問的初哥,一年前的我才不會每天拿起水壺去給這些盆栽帶來所需的養分。以往的我覺得花店賣的東西看起來都一樣,不會細心去欣賞每個品種的特色,更不會去了解養植牠們的方法。不只是對植物欠缺興趣,我的人生簡直是除了工作就沒有了其他喜歡和嚮往的事情。

我的工作日夜操勞,老實說,我到今天還在做同一份工作,我仍然享受它帶給我的滿足感,但自從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我的生活日常得了很大的改變。由每天到辦公室上班,轉型到每天在家上班。最初的我在家長期坐著做事,忘記了走動的需要,好快就得了腰痛的毛病;加上一個人在家,心情也持續鬱悶。直到有一天,我偶然想到這樣下去不行,我得安排自己為一些工作以外的事情忙碌,否則讓日子繼續如此下去的話,人生就沒了。

我第一件開始忙的事,是重新打理我的閱讀分享帳號 @lessons_from_books,希望透過多讀多寫,訓練自己腦袋及享受寫作自由之餘,也渴望得到更多讀者的支持。很幸運地,IG帳號的粉絲人數在2020年衝破了五千,同時收到了一些出版社及作者送贈的書藉。非常感謝你們的支持,是你們給我動力繼續寫下去的 :)

第二件忙的事,就是養貓。有養狗的經驗,以為養貓的方法跟狗差不了多少,但原來當中有著天淵之別。有機會再與大家分享與貓相處的趣事。

第三件事,就是開始種植的人生。缺少這方面經驗的我,抱著求學的心態去問身邊的「盆友」關於種植的各類知識, 嘗試落手落腳去展開這門手藝。

或者你會想知道我種植的結果?但我覺得這不重要啊 (很老土的回應,真抱歉)。最重要是享受這個過程,跟著植物一呼一吸,接受陽光的淋浴和水分的滋養,感受自然的美好。你會發現與植物相處時獲得的自由和樂趣,亦會學習植物一樣慢下來,給自己空間去吸收生命中所需的營養。記得除了工作以外,還有的是不能放棄的人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