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lie
Leslie

keep thinking

Leslie碎碎念 2020.02.27

事实&情绪

   看到张大驰分享的一句话,很喜欢,给抱过来啦:“事实就是事实,它不负责安抚任何一个人或者挑逗任何一个人的情绪。”

1.事实

-是什么

   这句话延伸出来让我想到的是事实是什么?亲眼所见亲耳所闻的尚且不能说是事实,那什么是真实的呢。我们没办法了解所有人的视角发生了什么,为什么做了这个决定,我们看到的或许只是媒体或他人想让我们看到的,基于结果,可能永远不知道事情全貌的真相是什么。这也是要求我们保持脑子在线,警惕面前的是否是事实。同时结合2.21碎碎念提到的信息的获取事实的功能,获取更多的正确信息,才能更加接近事实。另一方面权威部门和机构的责任也是提供相对准确的信息,挖掘事实真相。

-唯一的确认&自我约束

   每个人唯一能明确的只有自己想法,内心怎么想的,是不是干了坏事,是不是说谎了,自己心里是唯一门儿清的,所以能够百分百明确和相信的其实只有自己。也正因为如此,我总觉得人需要觉察到这份唯一确认的真实,为自己承担起一份责任。想到佛教提到的“不起心不动念”,这难度太高,而正常人努力要去的是不起恶心不动歪念,最最基本的是不做恶事了。哪怕是没有法律的制裁,这份毋庸置疑自己百分百确认的真实的恶也会伴随一生吧,想到《无人生还》里的小士兵们,哪怕大家没有接受法律的制裁,但是大家都清楚事实是什么,内心的光还是会直射这条阴暗的沟渠,提醒着自己犯下的错误。

 

2.情绪

-剥离

 我理解这句话本身是在提醒大家剥离事实和情绪,事实如同时间般是一个没有生命没有情感的东西,兀自前行,不顾带来的影响。这句话可以用来提醒在情绪上头的时候沉迷于blame外界,不从自身做点什么的自己。

-感性的释放

 另一方面,剥离不代表打压情绪,我深切的觉得情绪需要被认真对待,需要被自然的接纳。在情绪上头时,感性的自己暴露出来,在安全的范围内(比如在相信你内心的善良,支持你,保护你的亲人朋友面前)尝试着让这样的自己释放一会儿,理性的声音蹦出来可能看似马上压住了愤怒/冲动的自己,但是情绪并没有被消解掉。发泄过程中让它怪罪外界又何妨,内心里爽一下让它流走就好了,内心深处知道怨不得别人怨不得环境,但是blame一下或许才是拽自己出来的跳板。

-照顾自己的情绪

  事实“撩”完就跑,一个不安抚不挑逗的渣渣,但我们不是毫无办法,自己的情绪我们可以自己管。生气了自己劝,委屈了自己哄,还能化悲愤为力量。学习自爱,拿回自己的主动权,这是自己可以努力去做并且能够做到的事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