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lie
Leslie

keep thinking

Leslie碎碎念 2020.02.21

谈谈信息

   信息这个词太大了,可以是一句话,一个视频,一篇文章,一本书甚至是一幅画。关于感受和体验我觉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此处的信息指代一下传达观点的信息。在翻涌而来的信息中,我们如何从中获取有用的东西呢,我觉得可以从几个层面的角度去挖掘。

 

-获取事实

  信息的第一个层面是为了获取事实信息,知道发生了什么。对于事实信息,我认为内心需要保持一定的怀疑,不能百分百的全然相信。同时如果这个事实信息很重要,可以去追根溯源,尽可能找到靠谱的信息源进行验证。比如看到关于日本疫情的文章,提到岩田健太郎教授上传的视频,可以去找原视频,甚至核实他是否处理过SARS和埃博拉病毒。

-锻炼思维

  从信息中可以获取的另一层是学习从事实信息推出结论的过程。关于这一点想到很久之前关于历史的思考,很多时候没办法去证明历史的真伪,况且眼见都不一样为实,但我们可以从历史中学习的是,在基于它呈现出的事实中,我如何思考,我收获了什么。面对信息,在不确定构成结论的事实信息的真实性的情况下,我们依然可以从中学习它内部的思考逻辑和推理过程。如果推理过程不合理,那么结论当然不要来干扰自己,这有助于帮助我们识别坏信息。

-指导实践

  信息的更重要的一层是能够落实到行动上。比如把这份从信息到结论的思考过程落实到自己日常处理工作,生活上的事情。比如基于信息得出的结论决定自己的行为,这一点,想接着之前关于zhidu和对于现状的改变跟朋友的讨论。聊这些问题,可能很多时候我们并不是处于能够改变zhidu让她更好的人,自己的力量很微小。但我觉得把自己当作星火好了,自己能做到自己能做到多少愿意做到多少就可以了,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嘛。个体来说可能不是恒星,但是整体就是啊。正如恒星自己,虽然整体看起来是恒久燃烧,但是过程中也是不断有物质的消散的。 做出结果也有各种因素,天时地利人和,而且或许我们不能成为那个年代创建商业中的阿里巴巴,但是我们可以成为关注互联网,或许加入开始的互联网公司的人。具体的行为和操作,我觉得是让自己保持这个世界的好奇,探索新鲜事物,培养自己的思考力,锻炼出来自己的方法论,快速识别信息,做出判断,同时保持对这个世界的温度,让自己保有一丝社会责任感和对人类的关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