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lie
Leslie

keep thinking

Leslie碎碎念 2020.02.18

1.江山娇&红旗漫(gongqingtuan拟人化虚拟偶像)

-看法

正面:拟人化是一种接地气的方式,拉近guanfang和群众的距离;二次元和拟人化是guanmei尝试融合新鲜元素,是在不断进步。

负面:娱乐是讨巧的,也是很多时候转移大家注意力的,正经面对事情和问题的态度反而是逃避去做的。而认真严谨的态度是我希望这样的渠道具备的;拟人化是不是想要来圈粉,吸引人们单纯的对拟人化人物的崇拜从而带来思想控制。

-思考过程

看到这两个人物我的第一反应是不喜欢。但当我想我为什么不喜欢的时候,仿佛一瞬间浇了盆凉水,我脑中没有明确的原因。那么我是不是在无脑的附和我觉得正确的态度?因为这个拟人化让我想到上次看到的《结构性思考》的文章中讲到的云监工过程中的拟人化带来的偷换概念,机器的拟人化,就是人格的非人化,铺垫意识形态的转换。对于这一部分,我没有特别看懂,但是我接受了这样的拟人化手法是不当的观点。同时身边朋友调侃的态度或许也在影响我的判断。所以我让自己冷静下来,抛开这些影响,不要为了不喜欢而不喜欢,重新审视我自己的感觉和看法。

以上过程让我审视自己的思考和观点的来源,无论这个东西换成是什么事件,思考过程是类似的,所以总结几个我认为需要反问自己的问题,与各位分享:

看到xx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排斥?喜欢?

你为什么产生这样的感受?

这个感受有被身边人的态度和想法影响吗?如果有,是因为你接纳了别人的意见还是你觉得大家都喜欢/不喜欢,尤其是你相信的人/meiti,你不这样想就显得自己有问题。

抛开这些因素,你自己对于这个东西的感受是什么,为什么?

 

2.课上小记

-高度还原的练习

今晚课上的presentation,放ppt的过程中开始了自动播放,但是因为之前是大家分开做的ppt,整合练习的时候没有用播放的方式去练习,所以在课堂上才发现有这个问题。如果课前完全按照课上pre的形式去练习,这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可是大家疏忽了因为这个产生的问题从而导致了失误。

-规则与惯性

老师说我们小组的问题是没有严格按照要求,因为要求9张ppt,我们小组却做了11张,原因是我们小组加了开头的课程信息和小组信息,最后加了一个结束的页面。挺有意思的一件事,我是习惯于有开头和结尾的ppt的,甚至觉得只有内容显得没头没尾。但是在老师的眼里这就是没有按照要求来做。

当时口口声声说got it的我内心觉得“??这么死板的嘛?”。可是考虑到规则和惯性,这件事又有了其他有意思的点。

首先,如果某个要求决定了你在乎的结果,是不是该完全按照要求来做;其次,如果想做出改动是不是可以提前跟要求制定者或决定你最终结果的人商量;最后,如同我习惯了ppt有首尾,觉得应该加上,会不会老师眼里不加才是正常的,那么有多少事情只是习惯了而觉得理所当然。

 

3.小吐槽

今儿个出门,下着雨,被路边开太快的车溅了一身水,内心真的一阵mmp。这种小事情真的很让人烦躁啊,心情如下图,很多时候不好的事情真的像是从天而降而且还祸不单行。(此处推荐大家听一下田馥甄的《热情》,心情都被带好啦~

稍微注意别人一点点真的会让社会好很多啊,开车尽量避开水坑或者减速,推门后为后面的人扶一把之类,都是简单易行却又温暖的小细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