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lie
Leslie

keep thinking

Leslie碎碎念 2020.02.16


1.圈子/环境

-接触感兴趣的圈子

曾经觉得自己想的东西太过正经严肃,不够有趣。后来接触了心理学,法学,社会学,人类学相关学科,关心自我探索,关注人类的小伙伴们,打开了新世界,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可以正常的被讨论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

如果觉得自己喜欢的东西好像有些不一样,不被身边人理解,先尝试着去接触自己感兴趣的内容相关的圈子,光是看他们的朋友圈就会给你莫大的影响了。

-保持独立思考

一个小例子:在国内,大家都觉得肥胖是一件不好的事情,如果谁非常胖,腿上一圈圈的肯定被多看几眼,而在us,很多人甚至因为肥胖而坐在轮椅上,当他们出入公共场合的时候,也没有任何人的侧目。当身处在不同的环境中,因为身边人的不同反应,我们的反应也很轻易的被影响着,随时保持自我意识在线,去想真正正确的点,方可不盲从,方可培养自己的独立思考。

 

2.疫情之下

跟大家share下面这张图,看到这个截图引发了跟朋友的一场讨论,朋友认为体制是不可否定的一部分原因,但人的能力问题不可忽略;在体制不变的情况下,人的能力变强,wh的问题或许没那么严重。在他眼中,制度和管理层同样有问题,很少有官员遇到这种应急事件,遇到后可能能力不足导致结果不够好。并且灵魂拷问:如果市长是你,情况会不一样吗?

可以说,最最开始,我也更多相信某一撮人的能力影响着社会事件的发展,比如此次的湖北省或武汉市的管理层。但是,在这样一个向上问责制的制度里,如果个人的绩效和升迁主要跟上级态度,跟利益团体有关,如何相信可以培养出为人民请命的官员?(敏感问题…更多内容欢迎私聊探讨)推荐各位看《对本次疫情的结构性反思:谣言、官僚与国家主义》(qiang外朋友可直接google,qiang内小伙伴欢迎私信我发送PDF版本)

对于无论身处制度与否的小伙伴们,愿大家不被制度磨灭,不被环境同化,保持我们的正直、热情与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