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oshcn
leoshcn

在上海的数字移民 会画点画 拍点照 爱写但不会写的入门选手 https://bio.link/lixiang

为女儿准备的普世价值观私房课 (序)

最近上海封城,经历了这个所谓大国的政治运动,亲眼目睹了领导人的傲慢疯狂、社会的失智。 慢慢形成了一个想法,就是再 Matters 为我的即将在上海上小学的女儿写点“防共产主义洗脑”的小课堂。可能大部分内容要等她再大些才能开始理解,但考虑到我自己的教学和备课水平提高的达标也需要一个过程,现在开始,刚刚好。

我想从提问入手,看看她能否在寻找答案的过程中慢慢了解到更客观的认知这个世界的方法。

* 什么是事实?什么是观点

* 为什么在国内不能访问 youtube, twitter, Facebook, YouTube ( 虽然在我们家可以 🤫)

* 当一个人说 ta 爱国的时候,ta 表达的究竟是什么意思?

* 有没有超越种族、信仰、文化、国家利益和立场的善良和正义的定义?

* 中国的警察是一个什么样的职业?他们的权力范围是什么

* 如果你对一种说法或数据存疑,最高效的证明方法是什么?

* 新闻上看到的内容,我们能否判断真伪?如果能,如何判断?如果不能,为什么不能?

* 在中国有没关于公共政策相关的公开辩论?为什么?

* 微博,微信,b站这些社交媒体是否存在严格的内容过滤?如果有,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做?

* 一个国家的领导者是否可能会犯错误?

* 政府的权力从何而来?如果政府变坏欺负它的人民了,怎么办?法律可以保护我们吗?

* 所有的政府都会说他们是为人民福祉努力的政府,你如何判断它们是否言行一致?

* 中国也是有选举制度的,但为什么很多人批评中国没有实现真正的民主。

宝贝,爸爸想跟你说的是:当你对这些问题开始探索,并逐渐形成自己的观点的时候,你也许会发现,你和大多数你身边的同学的观点都不太一样,但请你相信,你绝对应该为自己的勇气、善意和智慧感到骄傲而不是难为情。当然,你完全不必去评价那些和你不在一个频道的朋友同学们。

关于这门私房课,各位 Matters 的网友有好主意吗?可以和我分享的话,就太棒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