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良
阿良

我的漫畫作品計畫一共要寫十篇,有六篇應該可以成事了,很高興。謝謝大家。

幼苗探險記 10

雨是從雲中降落的水滴,陸地和海洋表面的水蒸發變成水蒸氣,水蒸氣上升到一定的高度后遇冷變成小水滴,這些小水滴組成了雲,它們在雲裡互相碰撞,合併成大水滴,當它大到空氣托不住的時候,就從雲中落了下來,形成了雨。這是自然的演變,這一章我想說,我們人道的演變,我將它東南西北四個方向:東是道德,南是民主,西是平等,北是博愛。

五谷就是稻、黍、稷、麥、菽。稻;一年生草本植物,子實稱稻谷,去殼后稱大米。黍;一年生草本植物,葉線形,子實淡黃色,去皮后稱黃米。稷;古代一種糧食作物,指粟或黍屬。麥;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植物,有小麥、大麥、燕麥等多種。菽;豆的總稱。地的無私,我們播下什麼樣種子,就成就什麼樣的果實。對於人性,播下的種子,不一定是想要的果實。

人性是什麼?是真與假?善與惡嗎?恐怕真的是這樣把人分類。為什麼有這麼大的分別?我們在幼兒園學到的真善美,一些人長大了演變成善,一些則演變成惡。還有人一生表演假我,真我消失了。也有人成就了真我,在音樂上、文字上、作画上。我們在十字路口選擇了自己的取向,即然選擇了,就不要在埋怨,大家終有一天會到達的。就是善與惡標準、是真與假的彼岸。

我們幼兒時都是接受道德教育,長大了享用民主自由。這沒有分別,我們都經過了。只是時差有了出入,幼兒時我們接受道德教育,不會說民主不好。長大時我們接受民主思想,不會說幼兒時的道德是錯誤的。長大了我們選擇了惡、選擇了假,還要享受民主自由,是不是應該在回到幼兒?和小孩一起學習。已經不能了,因為形狀已經形成了。小時候對未來沒有形狀,長大就形成了。

小敏在東南西北四個方向,他用手指滑向了南邊,是民主。他長大了,就是要民主生活,自由思想。因為小敏可以用最真實的感情唱歌,用最真實的文字寫作,最真實的線條作畫。阿山說這沒有錯,這是小敏的選擇。小敏選擇自由民主思想,那麼他還應該選擇罪惡、選擇假我嗎?阿山寫小敏長大了,不會選擇這兩道,這是阿山的私心,請原諒阿山的真我。

吾明在東南西北四個方向,他用手指滑向了東邊,是道德。他長大了,就是要道德規範,民族尊嚴。因為吾明可以用道理對待人、事、物,不越規,就像老師、警察、法官的道德操手。阿山說這沒有錯,這是吾明的選擇。吾明選擇道德規範思想,那麼他即然選擇的善,選擇了真,那麼他容不下罪惡流、真小人。但應該要容得下熱愛自由民主的人們,這才沒有分別心,大同世界因此而生。百家爭鳴不留遺憾。

小敏在東南西北四個方向,他用手指滑向了北邊,是博愛。他長大了,就是要博愛精神,人小志大。阿山也不敢說自己有博愛精神?因為阿山有自我,有很大的自己,凡是以自己為先,一生都在爭先恐後,阿山是這樣,恐怕小敏也是這樣了。但是不是因為這樣,小敏就應該放棄博愛精神,因為小敏把手滑向了北邊,他有膽色,選擇博愛,阿山就設法寫下去吧。

吾明在東南西北四個方向,他用手指滑向了西邊,是平等。他長大了,就是要平等教育,無私愛眾。阿山也敢不敢說自己有平等精神?阿山敢呀,但阿山寫文就像下棋一樣,總是爭先手,這還叫平等嗎?阿山可以問誰?他問心中的真我了,他心裡的真我對他說:是平等,每一個人都能爭先手,爭到先手不驕傲,失了先手不氣餒,不失為一良人,這是平等教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