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良
阿良

我的漫畫作品計畫一共要寫十篇,有六篇應該可以成事了,很高興。謝謝大家。

永遠的老師和他的阿良:伯牛上

(编辑过)

我十七歲那一年,想好要決定輟學了,因為跟不上課程。放學回到家,家裡來了客人,是父親的朋友,父親說:伯牛叔叔有話對你說。父親將我的成績單給伯牛叔叔看,聽說伯牛叔叔是高智識份子,我爸爸讀書不多,媽媽也一樣,窮人嘛。這伯牛叔叔成績單之後,當然有很多紅字,當然也有些藍字,紅字不級格,藍字級格。他說:孔子評論公冶長;可以把姑娘嫁給他。雖然坐過牢,但不是他的錯。孔子把女兒嫁給了他。良人評論關雲長:他放了曹操沒有錯,因為他要報曹操的恩,劉備回復了他將軍之職。

我很奇怪,為何伯牛叔叔和子騫老師同一脈路,說的都是一些奇怪的東西,伯牛是孔門十哲裡面,我對他說:請伯牛叔叔教我。伯牛叔叔說:孔子評論南容;國家太平時,不會倒霉;國家混亂時,不會坐牢。孔子把侄女嫁給了他。良人評論諸葛亮:他舌辯群儒沒有錯,三分天下之計成功,他沒有對不起他的對手,誰勝誰為王。我問他:這些是什麽?伯牛叔叔:這些東西都是你四十歲以後寫的。我父母聽了,都奇怪看著伯牛叔叔。

伯牛叔叔說:進入正題了,阿良!你應該將你的能力不要放在全部的課目上,你應該專攻你善常的,你看這幾粒藍字,你就攻這幾項課目,你能力不足啊,不然你會輸到完啊。如果我是你,我一定會專攻華語、英語、國語《馬來語》,其他放棄了,這是下下之策。你只能背水一戰。這三種語文,我可以教你。良人評論康熙爺:康熙爺是君子,他沒有因為滿而棄漢,清室效用儒生,發揚儒家經典。孔子評論子賤:這人是個君子!如果魯國沒有君子,他怎麽會有好品德?這些都是以後的你寫的,現在開始要做筆記。

我喜歡讀歷史,我想我專攻華語、英語、國語、歷史、美術、體育,也許能夠一拼。子貢問:我怎樣?孔子說:你啊,象器皿一樣,衹有一種用途。問:什麽器皿?答:璉瑚。水良問:我怎樣?良人說:你重色輕友,沒有女人你不自在。水良問:那我應該怎樣?良人說:學佛。做了這些筆記,我問伯牛叔叔說:你說這些是以後的我寫的,你有什麽憑據?伯牛叔叔說:總有一天,我會帶你去見三十年後的你。我聽了,這一驚真的非同小可。

有人說:仲弓有仁德但沒口才。孔子說:要口才幹什麽?善於辯駁的人讓人討厭。我不知道他是否稱得上有仁德,要口才幹什麽?有人說:我有德行沒有口才。良人說:諸葛亮有口才,他氣死人,你是不是也要氣死人。談起李國明,就想到《十八歲》,十八歲是一個高大男同學的花名,有一天李國明和十八歲玩拉扯的遊戲,玩出火來了,差一點要打起架來了,被我適當的阻止了,打架不是一件好事。有一天十八歲他在班上看色情雜誌,被老師捉到,校長要再早會的時候,當著全學的學生面前打他們的皮股,最後他沒有被罰,因為他自動退學了。十八歲闖不過去,高中一沒有他的份了。我竟然闖過去了,沒有留班,背水一戰計劃成功。我還是沒有諸葛亮的口才,不太愛說話。

孔子要漆雕開當官。漆雕開說:我還沒自信。孔子聽後很高興。良人讓水良不演魔慈。水良回答說:我答應不演魔慈,開始學習妙慈。良人聽了後很高興。我記錄下來後,我問伯牛叔叔說:什麽是魔慈?什麽是妙慈?伯牛叔叔說:魔慈是魔性人、妙慈是妙性人、佛慈是佛性人。你以後就會明白了。

孔子說:理想無法實現了,我準備乘筏漂到海上。會跟我走的,衹有子路吧?子路聽說後很高興。孔子說:子路啊,他比我勇敢,但缺乏才能。良人說:你成不了漫畫家,夢想不能現實。別自棄,跟我學文。我聽後很高興。良人說:你比我多妄想,我比你多自在。唯心所現,唯識所變,時光列車就停在我眼前,我上了時光列車,確發現列車已經有兩個搭客了,一個中年人和伯牛叔叔。他兩對我點點頭。孟武伯詢問孔子子路有沒有仁德?孔子說:不知道。他又問。孔子說:仲由啊,一個有一千輛兵車的國家,可以讓他負責管理賦稅,我不知道他有沒有仁德。冉求又怎麼樣?孔子說:冉求啊,千戶人口的私邑,百輛兵車的大夫封地,可以讓他當縣長,我不知道他有沒有仁德。公西赤又怎麼樣呢?孔子說:赤啊,穿著禮服立於朝堂之上,可以讓他與賓客交涉,我不知道他有沒有仁德。

我奇怪問他們:伯牛叔叔?你兩為什麼會出現在我的時光列車上?中年人回答我說:我是三十年後的你。我懵了,無語,中年人說:少年人,你過來坐。我說:我都會了,你們還要考我。水良問:韓信有義嗎?良人說:不知道。水良又問。良人說:他有義,但被呂后殺了。水良問:張良有義嗎?良人說:他有義,他沒有死,因為他走了。水良問:蕭何有義嗎?良人說:他有義,他坐牢了。水良問:為什麼這樣?良人說:因為劉邦無情無義。

孔子對子貢說:你和顏回比,誰強些?子貢說:我怎能和他比!他能聞一知十,我衹能聞一知二。孔子說:你是不如他,我同意你的看法。良人對水良說:孫臏和龐涓,誰強些?水良說:是孫臏,因受龐涓迫害遭受臏刑,身體殘疾。而後能打敗龐涓令他拔劍自刎。良人說:龐涓不如孫臏,這是戰爭的可怕。

宰予白天睡覺。孔子說:他象朽木一樣無法雕琢,象糞牆一樣無法粉刷,我能拿他怎樣?孔子又說:以前我看人,他說什麽,我信什麽;現在我看人,聽他說,再看他做。因為宰予,我改了過來。阿羊在發白日夢。良人說:有工不做,吃喝拉睡。對於阿羊這個人,我能有什麼期望?又說:我對人的看法是,你究竟是做那一行的?如果你是無業游民,我就對你有戒心,這是由於阿羊的事而啟發。時光列車停下來了,我們三人停下了車,遇見了一位肩扛除草工具的老農,我問:請問, 你知道老師的家在哪裡嗎?老農說:你們這些人,從不勞動,連五谷都認不全,還敢自稱老師!說完了自顧自地拔起草來,不在理會我們。我說:我們到春秋了。

孔子說:我沒見過堅強的人。有人說:申棖堅強。孔子說:申棖欲望太多,怎麽能堅強?良人說:我沒有見過能者。有人說:大聰是能者。良人說:大聰沒有智慧,怎會是能者。子貢說:我不願被迫做自己不願做的事情,我也不願強迫別人去做。孔子說:子貢啊,這不是你能做到的。大聰說:絕對服從我不喜歡,我也不會強迫別人服從我。良人說:大聰啊,沒有人要你絕對服從。

我們一路上問路人,終於見到了老師。水良對老師說:老人家,你好。老人家回答說:水良,你好。我對老師說:老人家,你好。老人家回答:少年人,你好。水良說:老人家。你一直努力不懈的在奮鬥,這都是我們要學習的。老人家說:我聽到了,大聰沒有智慧,怎會是能者。聰明不帶表智慧。伯牛叔叔說:努力不懈做人,努力不懈奮鬥,就是智慧。子貢說:老師的文章,可以聽得到;老師有關本性和天道的理論,不是光靠聽就能理解的。大聰說:先生寫水良術語,沒有論語做基礎,必難成文。

老人家說:15歲的胡榮華贏了楊官璘,成為全國象棋冠軍,這一局我已看了,你們是為此而來嗎?我說:子路聽到一件該做的事,沒有做完時,就怕又會聽到另一件。胡榮華是棋王,他不怕同時和不同對手下幾盤棋。老人家說:少年人,你對我說,為什麽你要寫這樣的東西,是好玩嗎?我說:是好玩。

子貢問:孔文子憑什麽獲得『文』的稱號?孔子說:靈敏又好學,向比自己學問差的人請教時,不覺得沒面子,所以稱為『文』。大聰問:胡榮華憑什麼獲得是『棋王』的稱號?良人說:他十次蟬聯全國冠軍,有棋壇「十連霸」之稱,所以稱為『棋王』。老人家說:你拿我文字來玩,覺得自己做對嗎?水良閉起眼睛,聽、想。

孔子評論子產:具有君子的四種品德:行為謙遜,尊敬上級,關心群衆疾苦,用人符合道義。良人評論吳貴臨:創造象棋兵法:列炮、順炮、單提馬、反攻馬、屏風馬、仙人指路、飛相局。也是『棋王』。孔子說:晏平仲善於交朋友,交往越久,越受人尊敬。良人說:胡榮華與吳貴臨,亦師亦友,棋壇美譽。水良這時睜開眼睛說:老人家,文字是有它疑聚的能力,如果老人家覺得不妥,我們就不發表。

孔子說:臧文仲建造自己的宗廟,房頂呈拱形,柱子上畫著水草圖案,廟內藏著大龜,象天子的宗廟一樣,這怎麽算明智?良人說:官做大了就貪,貪來的財富做宮殿,這怎麼算明智。老人家說:水良,你用心良苦了,你要讓天下人看,論語可以這樣讀,一百種人看了,有一百種解法,都是從我模子出來的。水良說:老人家,就是這樣,我這一代的讀書人不多了。他們都迷信科學,做人不那麽重要了。

子張問:子文三次做宰相時,沒感到高興;三次被罷免時,沒感到委屈。卸任前,總是認真地辦理交接事宜,怎樣?孔子說:算忠心了。問:算仁嗎?答:不知道,哪來仁?又問:崔子殺了齊莊公,陳文子拋棄家產跑了。到了另一國,他說:這裏的大夫同崔子一樣。又跑了。再到一國,再說:他們同崔子一樣。再跑了。怎樣?孔子說:算清白了。問:算仁嗎?答:不知道,哪來仁?水良問:我初中三留班,高中一留班,高中二恐怕也要留班了,所以乾脆輟學,怎樣?良人說:你蠢。問:有耐嗎?答:不知道,那來耐。水良問:阿福初中三留班,高中一留班,高中二恐怕也要留班了,最後撐到畢業,怎樣?良人說:他笨。問:有耐嗎?答:不知道,那來耐。

老人家說:少年人,你也聽水良的,演化我經文?對於文字是有它疑聚的能力,我歡迎你們,但是你們要對我說,你們是良人。我知道君子兩字對你們太沉重了,對現代人太沉重了。季文子遇事總要思考三次,然後才行動。孔子聽說後,說:思考兩次就可以了。我和棋王博弈,總被他看穿。良人聽後說:因為他是棋王。

孔子說:寧武子這人,國家太平時,就聰明,國家混亂時,就愚笨。他的聰明可以學得來,他的愚笨別人學不來。良人說:大智若愚說的是:才智很高而不露峰芒,表面上看好象愚笨。就像老子,我學不來。水良說:老人家,我們是什麽?老人家說:我們就是文字是的疑聚的能力,天家的模子。

孔子在陳國,說:回去吧!回去吧!家鄉的學生們志大才疏,文採揚揚,不知該怎樣指導了。水良在台灣說:不寫文了,大家志大才疏,文採揚揚,繼續努力下去。月光留言說:不寫太可惜了,回來聊。水良術語終成文了,謝謝月光。月光是水良的朋友。孔子說:伯夷、叔齊不記仇,怨恨他們的人也就很少。良人說:許銀川和呂欽是師兄弟,很多棋手仰慕他們。老人家說:許銀川和呂欽恐怕非常討厭你將他兩比喻成伯夷和叔齊。水良說:希望許銀川和呂欽,原諒我的冒失。

孔子說:誰說微生直爽?有人向他要醋,他家沒有時,卻到鄰居家要來給人。良人說:誰說文建有錢,現今借錢容易,信用卡申請了一張又一張。老人家說:水良,你也有信用卡嗎?水良說:老人家,我也有信用卡,幸好不是卡奴。

孔子說:甜言蜜語、滿臉堆笑、點頭哈腰,左丘明認為可恥,我也認為可恥;心懷怨恨跟人交朋友,左丘明認為可恥,我也認為可恥。良人說:愛善者有道心,心有刺,刺仍鋒芒。我認為不妙。善愛者有道心,心有耐,耐仍忍耐。我認為絕妙。老人家說:哪我真的要請教你了,我是愛善者還是善愛者?水良說:你是我們永遠的老師,不是愛善者或善愛者。

顏淵、季路侍奉時。孔子說:為什麽不說說各人的願望呢?子路說:願將車馬和裘衣和朋友共用,壞了也不遺憾。顏淵說:但願能做到不夸耀優點、不宣揚功勞。子路說:您的願望呢?孔子說:但願老人能享受安樂,少兒能得到關懷,朋友能夠信任我。大聰、阿福和水良在一起。良人說:為什麼不開導人?大聰說:我開導貪婪之人。阿福說:我開導嗔恚之人。水良說:我開導愚痴之人。

孔子說:這個社會完了!我沒見過明知有錯而能自我批評的人。良人說:聖人都有錯,良人自然有錯,願接受批評。孔子說:每十家必定有和我一樣講忠信的人,衹是不如我好學而已。良人說:每十家必定有和我一樣講道理的人,我不敢說自己說的是全對的。

註:能下得一盤好棋之人,人品一定也不錯。因為棋品如人品,騙不了人。水良術語中的品棋,就是品人。水良找了當代棋手,代替論語中的聖哲,這也是無奈之舉,請原諒水良的冒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