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莱萝德
一个莱萝德

莱萝德的碎碎念#001

再不完美的决定和行动,都要比犹豫不决或中途放弃更令人欣慰。

昨天,我正式结束了自己第一份作为老师的工作。和同事最后的告别,语气稀松平常,仿佛2天以后,一切照旧——但并不是。整个校区的人员规模将减少到6人,其中4个还是初创团队。不得不说,有一种萧索的感觉。但还好,和他们的联系不会断。还说好了,过段时间会聚一下。感觉自己身在曹营心在汉啊。。。

这份工作结束后,我只有一天的假期来休整自己。那这宝贵的一天里,我做了什么呢?

Almost nothing.

本来有不少计划:去充值旅游年卡、去接她下班、去物色吃饭的饭店、去市里的景点参观。或者完成翻译测试、读几页书、看纪录片。

但是,我老毛病又犯了——在挑饭店上犹豫不决。对于自己坚持的火锅,在思考后,有所动摇;对于家里人建议的社区小饭店,又觉得牌面不够。犹豫中,打开了王者荣耀,在人机模式拿了好多局MVP,也浪费了好多个小时的美好时光。真的,在夕阳的余晖斜射入屋内,提醒我已经过了4个小时,240分钟时,我真实得感觉到自己像一个loser。此时,游戏里音效在自顾自放着,那声高昂的Victory,像是在嘲讽我。

那会儿,我憎恶自己——瞻前顾后,却不肯尝试做哪怕一点尝试。也许,去远一点的地方吃火锅的想法,不那么妥当,但如果连去踩个点都懒得做,那真的是很屑。当我如此自我批评时,往日里种种消沉的记忆涌上心头,心情愈加低落。

晚上和父母吃饭,因为没说到做到,被说了一道。心虚,低落,但还想逞强的我,屁都不敢放一个。有夹菜、吃花生米、扒饭、面无表情来掩盖自己在听了规训以后的认同。

我浪费了一个下午,但至少还有晚上。所以,为了防止更烂,我还是说要自己去看饭店。我爸问要不要他一起去。心里已然没底的我,故作镇定说:我自己去,你要去随意。于是,两人同行,一路无言。我一路无言,他说了不少开导我的话,语气恳切,但真的作用不大。

我俩沿着那条小商业街,左顾右盼,生怕漏过任何一个合适的地方。先是在一个门前挂着香肠、腊肉的饭店门前停下。抬头一看招牌,这店我熟,我还吃过。第二眼再往里看装修,又觉得太过简单,或者说没有装修。我爸似乎看不出我的担忧,大步流星迈向前台,跟老板、大堂经理一顿寒暄,要不是我了解情况,还以为他是几乎每周来的老主顾。但最离谱的还不是他的自来熟,或者说破冰能力,在或者说社交牛逼症,是他似乎想直接就定在这家了。天!我眉头在内心紧锁,但那会儿还没表现出什么行动的魄力,经过下午的怂,和自我批评,着实有些蔫。所以,当大堂经理顺势领着我们去看二楼包厢时,我竟没说什么反对的话。但是,包厢的简陋,还是让我忍不住了。我脑子里反复问自己:你希望自己到时候在这样的环境里,见对方一家人吗?不觉得寒酸,不舒服?真的要完全听从父母的吗?自己一点不参与这件事情,如果事后顺利,真的不会后悔、自责吗?不论结果,怎么都要尝试尝试吧?

带着巨大的尴尬,我在大堂经理诧异的注视下,推门而出。有些茫然地开始了新的搜寻。虽然,很没底。但是,还是逼着自己走进了之前觉得装修还不错的一家。虽然也不知道味道如何,但最起码,环境看着就舒适不少。

走进店里,直奔主题,让老板领着去看了包厢。看了一圈,果然觉得这家的环境顺眼多了,不管包厢大小,坐进去的感觉起码不差。一开始,我只是按照吃饭人数,挑人数对应的小包厢,虽然感觉空间不是那么宽敞,但也能接受。但后来,我爸一个电话后也赶到现场,看了一圈包厢,发现有个12人桌的房间,有窗户,很宽敞。便说:就定这个了。

听到他这么说,我也觉得确实这个选择更棒,也埋怨自己,怎么就没能多想一步?然后,果不其然,我耳边响起我爸对这见大包厢的功能解读:多的位置可以用来放放东西;有窗户,也不会闷。空间大一点,也不会太拥挤,太尴尬。

然后,便是一些“你做事经验还不足”之类的话了。

虽然,没逃得掉一顿数落。但,在我自己主动找饭店,挑包厢,思考是否合适的时候,我感觉到了一种行动的快乐。最后,跟前台定好时间以后,更是感觉心里的石头落地了。

我也不知道,这家菜的口味如何,到时候她家人来后是什么感觉。但最起码,我为这一次见面也贡献了一份力,有我的想法和参与,不是完全依着父母。可能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我没放弃自己的行动力。及时止损,停止了更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