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安
高安

習慣在閱讀後寫點文字的小年輕。

閱讀隨筆—我想跟你好好說話

說話是一件瑣事,但好好說話,說說好話,卻能替生活帶來更多笑容。我想跟你好好說話,是一本在聊溝通的書,聊如何運用日常中的話語來擁抱情緒內在,和修補搖搖欲墜的外在連結。在書的第一頁,作者只留了一句話「命運,是嘴巴說出來的結果…」,隨後整本書圍繞著「非暴力溝通」展開。

說話是一件瑣事,但好好說話,說說好話,卻能替生活帶來更多笑容。

我想跟你好好說話,是一本在聊溝通的書,聊如何運用日常中的話語來擁抱情緒內在,和修補搖搖欲墜的外在連結。在書的第一頁,作者只留了一句話「命運,是嘴巴說出來的結果…」,隨後整本書圍繞著「非暴力溝通」展開。

我們大多沒有學過如何表達感受而不傷人,結果為了避免傷人、引起不必要的爭執,我們常常選擇閉口不談。非暴力溝通模式則是為解決此情此景而創造。希望透過這溝通模式,消除語言裡的暴力傷人,就取了這名字–非暴力溝通。

非暴力溝通分為四大步驟,分別為「觀察」、「感受」、「需要」以及「請求」。


觀察,將事實不待個人評斷與偏見,客觀陳訴出來。

感受,單純對自己狀態的描述,也就是當下真正的感受。

需要,釐清心中未獲滿足的需要,看清自己到底在意的到底是什麼。

請求,具體將自己的需要告訴對方。


來個應用實例吧。我們對伴侶說了句:「你早上幹嘛對我不理不睬?」。我們這麼說,其實是希望能夠獲得伴侶更多的關心,但這句話違反了「觀察」的原則。不理不睬這種說法,並不是客觀地將事實陳訴出來,只能算是我們給予伴侶的一個標籤、一句評論、一種假設,甚至是情緒發洩。

讓我們換個說法吧:「今天早上我們兩個都沒有說到話。」這就是陳述事實的觀察了,沒有評論、沒有負面的情緒、沒有指責,也就沒有了遭受冷落的一方。


再繼續接著其他步驟說下去吧。

「今天早上我們兩個都沒有說到話。」(觀察)

「讓我感到有點寂寞。」(感受)

「我需要你的陪伴」(需要)

「待會能抽點時間陪我聊聊天嗎?」(請求)


如果你的伴侶這樣對你說話,你會感到舒服一些嗎?

會的話,不妨細讀這本,我想跟你好好說話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