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哩歐
數位哩歐

我是哩歐,連續創業「未成功」家。 曾任科技品牌駐越產品經理,跑遍越南3C經銷商;也曾任新加坡新創數位行銷經理,以內容行銷3個月內收集千名潛在客戶。 熱愛數位行銷,透過內容行銷吸引潛在客戶、SEO推升內容能見度是我的專長,多巴鞍指數跟潛在客戶名單增長成正比。 認知能力提升的鑽研,在連續瑜珈和冥想超過一年後,看到思考和意識的提升,對於人生的益處。

[附規格比較表] 7款家用紫外線消毒燈推薦比較

感覺紫外線消毒燈優點很多,但先別急著下手,否則可能會後悔!因為最最最需要注意的是「紫消燈的缺點」,很多人購買前沒注意到,結果還傷了身體。

因為疫情的緣故,出去外面回到家時,手腳和全身的物品都會消毒,通常是用酒精消毒,但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有一樣的症狀,當聞到消毒酒精時,常常會頭暈甚至想吐,所以我都得憋氣憋很久...

還有我有養貓,但貓的身體沒辦法代謝酒精,聞到酒精很有可能中毒就掛了,所以一直研究非化學性的消毒辦法,但同時又可以大面積、殺死漂浮在空氣中的病毒。

剛好看到下面的影片,兩位醫生在分享紫外線消毒燈的優缺點和注意事項,沒時間看的可以看下面我整理的,這是從影片和網路上一些資料綜合整理出來的。


各品牌完整介紹版:7款居家用紫外線消毒燈推薦比較|為何買PURECARE紫外線殺菌燈?

紫外線消毒優點:

  1. 殺死不只表面的病毒和細菌,空氣中漂浮病毒細菌也能有效殺死。
  2. 有效殺死常見細菌、病毒、孢子、黴菌,甚至塵蟎也行。
  3. 消毒時不用接觸被消毒的物品。
  4. 因為可以短時間殺死病毒細菌,不會對其產生抗藥性。
  5. 對於氯殺菌無法作用的耐氯性微生物也有殺菌效果。

看完感覺優點很多,但先別急著下手,否則可能會後悔!因為最最最需要注意的是「紫消燈的缺點」,很多人購買前沒注意到,結果還傷了身體。

紫外線消毒缺點:

  1. 消毒同時人和動物不能在場,否則會造成眼角膜和皮膚的灼傷
  2. 會產生臭氧,對於肺有刺激性。開完之後需要開窗通風。
  3. 穿透力差,照射物的背面難以消毒,照不到的地方消毒不到。
  4. 長時間照射會造成塑膠、乳膠的製品脆化。

為了盡可能避免踩雷,所以列出以下紫外線消毒燈挑選的要點:

紫外線消毒燈挑選重點:

  1. 選擇紫外線燈管波長在250-270nm之間,這之間的殺菌效果最好。
  2. 市面上的紫外線燈管價差很大,36W的從台幣100到1,000都有,盡量選擇大牌子的,尤其推薦飛利浦,他們在紫外線殺菌領域研究超過35年,有很精實的研究報告(有興趣的網友可以丟訊息給我)。
  3. 如果想要省時間,燈管功率不要選太小,建議買36W的。因為殺菌效果跟燈管功率和殺菌時間成反比。
  4. 選擇可以DIY替換燈管的燈具,因為一般燈管有壽命8,000-12,000小時的限制。
  5. 切記,不要用外殼是塑膠材質的,不然一下子就得脆化了,盡量選擇金屬製外殼。
  6. 有檢附殺菌消毒的相關檢驗報告。

個人額外的需求重點:

  1. 外型設計簡單、可以融入家中擺設,沒意外應該會蠻常在家中玄關、客廳、廁所等公共空間使用,不太可能會收進儲藏間。
  2. 配有無線遙控,就能夠在不接觸到紫外線的情況下開機。
  3. 有兒童誤觸機制,因為姪女還小很皮,到我家的時候很愛摸東摸西。

規格比較表

這是我從各品牌官網,和親自去詢問搜集來的資訊,若資訊有誤,請以品牌官網標示為主。

最終選擇...

第一眼最中意的是飛利浦PU-003,低調洗鍊的外型,不只我自己愛,對於家中擺設很要求的另一半也喜歡,但當發現不能換燈管和超出預算太多,最後只能殘念...作罷。

最後選擇 PureCare紫外線滅菌機則是被朋友的開箱文打到,先是被簡潔的造型吸引,另外有個亮點,PureCare 不只是台灣設計,連製造、組裝、保固都是台灣的,連燈管用的安定器也是台灣製的,這個小細節當初看到有小小驚艷到,是在其他品牌沒看到的。

但得吐槽一下...為啥不加上人體感應啊~有這個就100分啦!希望他們在下一代可以增加這個功能。

最後,來分享一下拜入的兩台PureCare紫外線殺菌燈吧!

各品牌完整介紹版:7款居家用紫外線消毒燈推薦比較|為何買PURECARE紫外線殺菌燈?

千萬不要在燈開的時候拍照啊...我是人沒在裡面調定時拍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