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哩歐
數位哩歐

我是哩歐,連續創業「未成功」家。 曾任科技品牌駐越產品經理,跑遍越南3C經銷商;也曾任新加坡新創數位行銷經理,以內容行銷3個月內收集千名潛在客戶。 熱愛數位行銷,透過內容行銷吸引潛在客戶、SEO推升內容能見度是我的專長,多巴鞍指數跟潛在客戶名單增長成正比。 認知能力提升的鑽研,在連續瑜珈和冥想超過一年後,看到思考和意識的提升,對於人生的益處。

做好這5個準備步驟,享受更好的冥想狀態|準備篇

對大多數剛開始接觸冥想的初心者們,我們集中意念的程度還很低,任何風吹草動都可以使我們分神。所以在這個階段,環境的設置和時段的選擇是非常重要,因為這兩個因素準備就緒,能夠幫助你更快的進入冥想狀態。另外,做好暖身準備,對於體驗高品質冥想狀態,也是非常重要的。
完整原文刊登在:數位哩歐

冥想可以是在任何地方,在家裡,在山上在海邊,甚至在路邊都可以,但這對於初學者有困難。對大多數剛開始接觸冥想的初心者們,我們集中意念的程度還很低,任何風吹草動都可以使我們分神。

所以在這個階段,環境的設置和時段的選擇是非常重要,因為這兩個因素準備就緒,能夠幫助你更快的進入冥想狀態。另外,做好暖身準備,對於體驗高品質冥想狀態,也是非常重要的。

以我為例,如果我有一小時的時間,我會花80%的時間在冥想準備上,20%的時間用來冥想。那究竟要準備什麽?如何做好冥想前的準備?都將在今天的文章中解答。

冥想準備步驟一:清理

讓你的身體做好準備,不管是簡單的洗臉、洗手腳或是淋浴,原則是讓身體舒適乾爽,這個狀態下冥想是最容易順利進行的。

冥想準備步驟二:伸展

如果你習慣在早上冥想,那你會發現經過一整晚的睡眠之後,身體會特別的僵硬,所以會需要伸展暖身,讓身體能夠恢復到適合冥想的狀態。

這本書中所推薦的哈達瑜伽(Hatha) 體位,就是專門讓身體變得夠柔韌、強壯,足以支撐冥想坐姿時,長時間固定姿勢的部位,像是腿、背和腰,而透過哈達瑜伽能有效幫助背部和雙腿伸展。

和一般的有氧運動不同的是,做哈達瑜珈,不會讓你感到疲憊,也不會讓你的身體太過興奮。

因為當你的身體太過興奮的時候,是很難集中意念的,這對於進入冥想狀態也是一個干擾。

所以在冥想之前,至少花個5到10分鐘伸展身體,會讓你更快進入冥想狀態。

以我自己為例,通常會在冥想前做30-60分鐘的瑜珈,主要看當天幾點起床。

我做的是Hatha瑜珈另一種形式:Vinyasa,主要的體位都還是哈達瑜伽,只是Vinyasa更注重連貫流動性,以呼吸帶領每個動作進行,以下會提供 3個不同時間長度的影片供大家參考。

冥想準備步驟三:放鬆

結束伸展之後,進行5到10分鐘的放鬆,主要是為剛做完伸展運動的身體舒緩降溫。

這邊推薦一個放鬆姿勢,也是哈達瑜伽中大家最愛的體位(笑),有人叫做大休息是,也叫攤屍式 – Savasana。

你所需要的就是平躺在地、雙手放在身體兩側、手心朝上、雙腳打開與肩同寬,然後閉上雙眼。

注意頭部和頸部需要呈一直線,才能確保呼吸暢通,也能夠在脖子下墊捲起來的毛巾,減少頸部負擔。

冥想準備步驟四:大腦&神經放鬆 – 呼吸練習

你可能會想,上一步我已經放鬆了,為什麼還會需要多一步呢? 因為這個步驟會更著重在呼吸上。

我會建議這個步驟,不要去省略,為什麼呢?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剛開始接觸冥想時的前半年,我都是直接開始,沒有任何準備步驟;到後來每次冥想都會走過一次完整的步驟,這兩者產生的感受和對於身體的覺察程度,是完全不同等級的。

很難言喻,但你可以做個實驗,先試著省略呼吸練習一個月,下個月加入呼吸練習,然後跟我分享你的感受、有什麼差別。

呼吸是冥想中很重要的元素,就像地基之於建築,可以不打地基還是照樣把房子造出來,但這樣的房子在穩定度和高度上都會有限制;你還是可以不經過呼吸練習,就直接進行冥想的,只是身體和內在的感受都會停滯在某個階段。

由於呼吸實在太重要,這本書把呼吸練習分成另一個章節介紹,我也會另外寫文章說明,敬請期待。

其實透過瑜伽的過程,已經把上述的步驟2-4一次完成,也就是為什麼我會如此推崇瑜珈成為冥想前的準備,一方面不用記這麼多步驟,二方面在瑜珈的過程就是在靜心,對於冥想有事半功倍的加分效果。

冥想準備步驟五:冥想姿勢

冥想的坐姿分非常多種,至於是不是一定要用複雜的蓮花座,其實並不然,原則是讓身體能夠保持靜止、放鬆、舒適的,並且頭部、頸部、和上半身保持在一條直線上就行了。

讓冥想成為身體的渴望

冥想很簡單也很困難,簡單的是只要閉上眼、專注呼吸、集中意念,你就在冥想。

困難的是,要如何長時間的持續下去,進而讓冥想成為習慣,甚至最後會變成你身體和內在世界的渴望,到那時候冥想就成為你生活的一部分,和水、空氣、陽光一樣重要。

在下一篇文章會提到另外一個冥想的重要元素 – 坐姿,普遍常見的冥想姿勢以及哪一些知識是適合入門者的? 每一種坐姿的優缺點?

最後,祝各位找到內在的平靜。

完整含圖文、影片原文刊登在:數位哩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