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N 俗人誌
LN 俗人誌

正在德國留學的台灣南部小孩。分享一些日常隨筆 書評 | 歷史文化 | 社會觀察 | 程式自學經驗

LN歐遊記|賽維亞與聖週-城市慶典搖起來專號(2019-April)

(编辑过)
在西班牙南部最大的宗教盛事,我看見宗教與人文的光輝
賽維亞知名景點-西班牙廣場 天空藍得不可思議

賽維亞與聖週(Sevilla & Semana Santa)

賽維亞,西班牙第四大城市,同時也是南部安達魯西亞自治區的首府。安達魯西亞以其豐富的歷史古蹟和文化聞名,因為在中世紀時由穆斯林王朝統治,留下了不少伊斯蘭及摩爾人文化的歷史殘影。其中,賽維亞、哥多華(Cordoba)與格拉那達(Granada)三個歷史名城,構成了安達魯西亞地區的旅遊金三角。

安達魯西亞金三角

賽維亞的知名景點包括世界上最大的哥德式教堂-賽維亞大教堂(Catedral de Sevilla)、保留阿拉伯風格的賽維亞皇宮(Alcázares Reales de Sevilla)以及長得像香菇的都市陽傘(Metropol Parasol)。

蕈狀的都市陽傘
賽維亞皇宮,也是冰與火之歌風暴王國的拍攝場景之一
賽維亞大教堂精雕細琢的歌德式裝飾

不過呢,賽維亞之美可不僅限於此!每年復活節的前一週(約莫在四月中旬),西班牙各地都會舉行聖週遊行,以此來紀念耶穌基督的受難與重生。而賽維亞的遊行規模之盛大,更是全西班牙數一數二。所以如果你有幸能在復活節期間造訪西班牙南部,不妨駐足觀賞跟體驗如此大規模的宗教盛事(雖然說因為規模過大,會阻礙交通,你想躲也躲不了就是了XD)。

聖週小知識

聖週顧名思義是個為期一週的活動,比較特別的是一星期中的每天都具有不同的宗教意涵,也會有不同的慶祝儀式。

以下資訊取自維基百科以及巨匠-外語補給站

星期日(聖枝主日/Palm Sunday):根據聖經記載,耶穌基督於這天進入耶路撒冷。活動當日,教堂會以棕梠樹枝及樹葉裝飾,神職人員及信眾亦會手持棕梠樹枝(ramos)伴隨聖像遊行(desfile),象徵歡迎耶穌基督的到來,同時為聖週活動揭開序幕。

星期一到星期三:這幾天持續聖週的各種活動,教堂會舉辦禮拜儀式,也會在大小城市舉辦遊行,讓信眾時刻不忘耶穌從受難到死亡再到復活的每一階段。

星期四:基督教(廣義)紀念耶穌基督最後的晚餐,設立了聖體聖事、濯足服事精神的重要日子。

星期五:耶穌受難日、天主教稱主受難日,天主教和基督教的宗教節日,基督徒用以記念主耶穌基督在各各他被釘死受難的紀念日。

星期六:復活節前夕,紀念耶穌死後,屍體放在墓穴的那一天,許多基督宗教信徒會在這一天守夜,等待隔日耶穌的復活。

賽維亞各個堂區都有各自的慶祝活動,最常見的形式就是將聖像扛在轎上繞行

全城響應的聖週遊行

還記得當初在旅遊節目上看到聖週遊行,就馬上被螢幕上壯觀的人潮跟聲光效果吸引,暗自下定決心有機會一定要把聖週排進行程裡。上網查了相關資訊後,發現有去過的台灣人好像不是太多,不過每篇網誌都不約而同地提到了聖週期間爆滿的旅店跟擁擠的交通,所以我大概提早快一年就把聖週期間的旅館下訂了,現在想想還蠻荒謬的。

實際抵達賽維亞後,我才發現整個城市根本就是卯起來準備這場慶祝活動啊!西班牙的教堂數量跟台灣的宮廟密集度差不多,而每個教堂都會有各自的慶祝儀式,所以可以說妳不管走到哪個街頭巷尾,都有可能會遇到聖週遊行。

一場聖週遊行(procesión)規模可大可小,通常由身著白色或是黑色袍子的懺悔者隊伍(nazarenos)、伴奏樂隊以及壓軸扛聖像的隊伍組成。參加者橫跨各年齡層,上至白髮老人,下至小孩,可以說是全家出動的全民活動。

懺悔者們

什麼?宗教遊行還有專屬app

前面提到不同堂區會有各自的慶祝活動,所以算起來整個賽維亞總共會有數十場以上的遊行。其中有些遊行隊伍因為獨具特色而特別出名,例如Silencio隊伍,因為遊行全程須保持靜默,而在歌舞歡騰的遊行中特別突出。聖週五午夜繞行整個賽維亞市區,隔天中午再回到馬卡雷納聖殿 (Basílica de la Macarena)的隊伍,則是全市規模最大的遊行。

而這麼多的遊行是不是讓人眼花撩亂呢?別擔心,賽維亞官方竟然出了一款app,專門記載各個遊行隊伍的特色、歷史以及繞行各街區的時間點,方便追蹤隊伍的行蹤。我想台灣改天可能也能開發個媽祖繞境app也不一定。

官方app

半夜不睡看遊行-我的聖週回憶

在賽維亞度過的四天,我每天都在看聖週遊行,有時候是特意追蹤隊伍行蹤;有時候是剛好在街頭巷尾就遇到了,尤其我下榻的青旅就在一間教堂附近,從屋頂就能看到遊行隊伍以及聞到焚燒乳香的氣味,那味道真的難以形容,現在想起來倒是有點懷念;有時候更不幸的是走到一半才發現前面的小巷子充滿了遊行的人潮,避也避不了,我曾經在回旅館的路上,明明旅館就在對街,卻因為垂直的主要幹道上正在遊行,而多花了半小時才繞了一大圈回到目的地。

不過,聖週遊行真是百看不膩,華麗的服飾、嘈雜而略為詭譎的配樂、身旁不斷畫十字的虔誠民眾,對來自亞洲的我,樣樣都是強烈而直接的文化衝擊。那種流淌在空氣中的神聖氣息,讓我也覺得好像離"神",好像真的更近了一點。

從這段影片裡面可以稍微體驗到聖週遊行的樣貌


聖週與賽維亞人

因為聖週的緣故,我多了不少跟賽維亞人打交道的機會,當然在英文不太通的西班牙南部,許多對話是必須以西文進行的。西文只有a1程度的我,很多時候根本都在雞同鴨講。例如有一次在等待遊行隊伍時,突然飄起毛毛雨,過一陣子我發現人潮好像慢慢散去了,於是就用破西文問旁邊的人怎麼了,旁邊的人用比手畫腳的方式指著天空說"Aqua,cancelar"(水,取消的意思),過一陣子我才明白遊行隊伍已經因為下雨取消了。現在想想,因為不會說rain而改說天上的水來指稱下雨,其實還蠻有創意的。

而我因為每天都跟旅館櫃檯打聽聖週遊行的資訊,問到跟櫃台小姐成為朋友,她是在地賽維亞人,對遊行文化非常了解,可能看我對聖週很有興趣,也很願意跟我分享相關資訊。她下班回家前還叫我隔天要記得跟她分享半夜去看遊行的感想,這就是所謂的緣分吧,我想。

參加聖週遊行的一些小tips

雖然2020跟2021年,聖週遊行都因為covid-19的關係而取消了。但是希望在可預見的將來,能再次看到聖週遊行在賽維亞盛大舉行。因此這裡也列舉一些要注意的事情,給對聖週遊行有興趣的人參考囉~

  1. 規劃行程:聖週期間旅館價格飆漲,有時房位更是一位難求,記得越早訂房越好。另外,少數景點如賽維亞大教堂,會因為宗教儀式而更改開放時段,記得事先查清楚。(順帶一提,如果你對聖週一點興趣都沒有,只是單純想到西班牙南部玩,強烈建議可以避開聖週前後,不僅避開人潮,也可以省$$,有些餐廳還會有聖週特別菜單,賣得特別貴)
  2. 尊重遊行儀式:在遊行期間,不要隨意穿越遊行隊伍,這樣是很不禮貌的。
  3. 學點基礎西文:西班牙(尤其是南部地區)的英文通行度實在是不高,而參加聖週遊行的通常也是local的西班牙人,觀光客比例並不高,所以會一點西文,絕對會拯救你。
  4. 開放心胸:天主教文化對一般台灣人來說,應該是蠻陌生的,不妨把握這個機會多多去認識一個新的異文化/宗教文明。例如我在聖週期間還有天起了個大早,去參加旅館附近教堂的彌撒,是很特殊的體驗!
  5. 享受賽維亞,享受西班牙:賽維亞跟西班牙南部仍是我至今認為最值得旅遊的地區跟城市(與義大利並列),聖週更是賽維亞一年之中的精華跟高潮!

享受吧!享受聖週,享受在賽維亞的旅行

賽維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