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的故事
檸檬的故事

說生活,說故事

我會有自己喜歡的工作嗎?(二)

第二,跟自己的上司或老闆不合。

除了薪酬外,有時候不喜歡現有工作的原因可能是來自於上司或者老闆。

「晚上老闆又打電話來談工作了,真不想接。」

「老闆下午五時才跟我說,明天早上要交報告。」

這些投訴我們也聽過不少,大家認為老闆就是煩人的討厭鬼。有些同事對自己的老闆特別厭惡,一到中午吃飯的時候就會不停地說老闆的壞話。

我看過通常會因為老闆而離職的同事,都是因為跟老闆溝通不了,就像「雞同鴨講」。老闆要你跟著這個方法做,但你認為要用另外一個方法。大家執著去爭論那個方法是對是錯,最後老闆一句「我是老闆,還是你是老闆?」作為結束。勝負已分,也不必再爭論下去。當然你的心裡不是味兒: 「那為什麼要問我有什麼想法?」。

我覺得跟上司或老闆意見不一致是很正常的事。即使是跟我們最親近的家人或朋友也會有想法不一樣的時候,更何況是工作上的老闆。重點是當意見不一致的時候,大家怎樣去溝通和做決定。如果在一個團隊裡,老闆只堅持己見,從不聆聽或瞭解其他人的想法,也不就自己的觀點跟大家討論,長遠下去,同事就不會想參與工作上討論。

「不如你直接告訴我你想怎樣做?」有時候同事會不耐煩的說。但那種「假開通」的老闆就是最折磨人,不會直接告訴你應該怎樣做。一直要你說出你的想法,但其實自己一早已有決定,你的想法根本不重要。對於注重溝通或很有想法的同事,他們無法接受這樣的老闆。他們會覺得不被尊重,沒辦法理解老闆。最後,他們只好離開,不再跟老闊糾纏下去。

但對於沒有特別想法或者容易妥協的同事,他們會比較聽老闆話。他們覺得自己的意見也不是太重要,老闆說什麼就是什麼。這樣溫順的同事,也很難跟老闆鬧意見。

但是有一種老闆,連容易妥協的同事也忍受不了。就是那種以為你來上班,你就是他的僕人的老闆。

雖說「受人錢財,替人消災」,既然每月有糧出,解決老闆煩惱也是份內事。但是有些老闆就是所有細微的事都要管,你就像他的僕人。早上要做什麼工作,中午飯吃多久,下午做什麼工作,去洗手間去多久,所有事情他要知道一清二楚。

有這種老闆的好處是,你在他的眼底下,很難做出什麼大錯事,畢竟他無時無刻都看著你工作。如果你做錯了,他也難辭其咎。但問題是沒有人會喜歡這種工作模式。一大早上班就被監控,不但沒有任何的自由,心靈上也承受著沉重的壓力。

同事最快樂的時候應該就是主管放假的時候。就連請假他們也會避免跟老闆「撞期」,因為難得不用面對老闆,怎可以自己放假。假期是用來逃避老闆的。

當然,再溫順的小棉羊也會有忍受不了的時候,最後,也會選擇遠離這種老闆,找另外一份工作。

可是,問題仍沒有解決,如果下一份工作又遇到自己受不了的老闆,該如何是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