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的故事
檸檬的故事

說生活,說故事

每一個旅途【哈爾施塔特 Hallstatt】

寫作,讓我抒發情緒。
旅行,讓我療癒心靈。

以前對旅行的想法就是去看世界。
只要是沒去過的地方,我都可以去。
對行程沒有特別的要求,
簡單的出走,也讓我很滿足。

後來發現,
原來旅行可以洗滌心靈。
處身於自然的山水風景中,
心靈得到了平靜。
一份在日常生活中無法擁有的平靜。

在城市裡,河景或大橋的風景對我也有療癒心靈的作用。
但當我身心俱疲的時候,
我會很想出走去小村莊或人煙稀少的地方,
來一趟心靈療癒之旅。

第一次認識哈爾施塔特這個地方,
是在計劃奧地利之旅,那次朋友主要想去首都維也納。
我在網上偶然看到有人討論這個地方,
說哈爾施塔特是隱世的童話小鎮,
有「世界最美小鎮」的稱號。
我跟朋友提起了這個地方,他也有興趣去,
我們就決定把這個地方加進行程裡。

通常我在旅行的計劃上是很隨意的,
不會把行程安排得滿滿,
有些景點能看到就最好,沒法看到也不會失落。

可是對於哈爾施塔特這個地方,我很期待。
我在網上做了很多資料搜集,
我要確定自己不會錯過這個地方。

我在奧地利鐵路OBB的網站上訂了火車票,
早上10時在維也納西站上車,
12時在中途站轉車,
在月台上等10分鐘,
再上火車,
大概下午1時30分會到達。

緊張了一整個上午,
一切也在預料之內。

在火車上沿途的風景已經很美,
到了哈爾施塔特站,
一下火車,就被它的湖景吸引了。
差點忘了要趕上渡船去對岸的小村莊。

終於來到哈爾施塔特,
這個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小村莊,
被形容為隱世仙境的小村莊,
比我想像中還要夢幻。

第一次來到這個仙境,
那時候遊客並不多。
沿著湖畔步行,
看著天鵝在湖上遊走,
看著環繞著小鎮的風景,
好像所有的煩惱我都忘記了,
我只想欣賞當下的美景。

我嘗試用相機把這個風景拍下來,
這樣的風景,
怎麼拍也不可能出錯,
可是照片卻沒法把它的靈氣表現出來。

我特地安排在這個小鎮上住一個晚上,
我最怕美景看不夠就要離開。
我們住進了一間簡潔雅致的民宿,
一早起床,打開窗,就是動人的湖景。
我喝著咖啡,這種不被打擾的感覺,
讓我的心靈感到平靜。
回想自己曾經的執著,
這刻卻把一切都放下了。

這趟旅程過後,
過了好一陣子,仍然對哈爾施塔特念念不忘。

能夠去這樣的仙境一次,
已經覺的很幸運,
沒有奢求再去一次的機會。

過了幾年,再去奧地利旅遊。
這次是去位於奧地利西部的薩爾斯堡。
規劃行程時發現在薩爾斯堡,
只要駕車1小時便能到哈爾施塔特。
這比第一次去的路程快捷多了,
我又貪婪的把哈爾施塔特加到行程上。

去哈爾施塔特的前一晚,
我竟然有點小緊張,
因為剛好那幾天下雪,
我怕如果早上下大雪,
我們可能要更改行程。

果然,一早起來,
看到我們租的車已經被積雪淹沒了,
我們花了點時間剷走車上的雪。
有點猶豫還要不要去哈爾施塔特,
後來等到中午,
看到有一點陽光,
我們決定還是去看一下,
但是不能逗留太久,
盡可能要在天還沒暗前回程。

到了哈爾施塔特,
我仍然滿心期待的去看這個久違了的小鎮。
不知道那幾隻雪白的天鵝過得可好?

可是一進入小鎮,
我錯覺以為自己在大城市裡,
怎麼人山人海呢?
剛好有兩輛旅遊巴到達,
人群從旅遊巴下來,一擁而上進入這個小鎮。

我繼續前行,沿路有告示貼著,
用中文字寫著「不要喧鬧和打擾居民」,
我不記得上一次來有看過這種告示。

再走到一個比較多人「打卡」的位置,
旁邊是村民居住的地方,
我看到有告示寫著「不要踐踏我的屋頂」。
應該是有遊客為了拍美景,曾經不為意踏上了村民的屋頂。

現在哈爾施塔特給我的感覺是,
村民因生活被打擾而不太歡迎遊客。
現在用喧嘩熱鬧來形容這個小鎮也不為過。
美景依舊,但已不是昔日撫平心靈的地方了。

我有點不捨,沒法再看到那個夢幻的仙境。
可惜又下雪了,天快要黑了,
我們是時候離開了。

在我們離開小鎮之前,
剛好所有旅遊巴的旅客都撤走了,
可能他們也趕著天黑前去另外一個地方。

我回頭看著小鎮,
看到它好像被旅客蹂躪後,
又回復原來的平靜了。

我心裡說: 
「打擾了,再見了,哈爾施塔特。」

回程的路上,
友人問我下次有機會還要再去哈爾施塔特嗎?
我說: 「可能不會了,人太多了。」
我不想再打擾這個小鎮了,
可是內心深處我仍然記掛著,
那個曾經讓我相信這個世界上有仙境的哈爾施塔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