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的故事
檸檬的故事

說生活,說故事

我會有自己喜歡的工作嗎?(三)成功感仍然很重要

第三,對現有工作的性質不感興趣、工作缺乏成功感 。

即使對薪酬滿意,跟老闆意見一致,甚至跟老闆十分投契,仍然有人不喜歡自己的工作。

其他人可能會問: 「錢又有,平時老闆又無煩你,你仲想點?」

有不少人其實對自己現有的工作都不感興趣,但令他們毅然決定辭職的是因為「錢不夠」或「頂老闆唔順」,對工作不感興趣或許只是給自己多一個離開的理由。

如果只是對現有工作性質不感興趣,有時候很難下定決心離開,去嘗試其他不同性質的工作。特別是對薪酬滿意,對老闆也沒有什麼好挑剔,尋找成功感變成了很奢侈的事。而新工作的未知之數卻有很多,老闆會不會很煩人?做了一年後也會覺得沉悶嗎?另外一個考量是,即使放棄了現有工作,也不一定會喜歡上新工作。

對現有工作不感興趣的原因也有很多。有同事會問:「怎樣才能令自己的工作更有意義?」如果認為自己的工作毫無意義,沒有創造任何價值,很容易對工作提不起勁。這也跟工作有沒有帶給你成功感有關係。當你認為自己沒有創造任何價值的時候,就更難在工作上獲得成功感,也會對現有的工作不感興趣,有時候甚至覺得自己做的事情很無聊,彷彿在浪費青春,浪費生命。

我還沒大學畢業的時候,暑假找了一份實習工做。那時候我對工作、職業沒有什麼想法。大家都在找暑期工,我也跟著大家去找,免得畢業後找不到工作。現在想起來,也覺得是一個很好的經歷。那時候,找暑期工的競爭特別激烈。臨近暑假,我仍然找不到暑假工。我還給家人罵,說我一定沒有努力的找。

好了,可能我真的是不夠努力。

這個時候,剛好有一間大公司請暑期工做一些文書的工作。可能是因為大部分同學已經找到暑期工了,所以沒有太多人爭,最後我被錄取了。我記得那時候,我等了好幾天電話,多希望自己被錄取。收到人力資源部的電話,告訴我會把合約傳給我的時候,我興奮得想尖叫。我多麼想找回這種感覺,但往後的日子,好像都沒有試過找到一份工作而想尖叫。

這份工作每天只能做四至五小時,他們給的時薪對我來說也算不錯。我主要是在團隊裡,幫他們處理一些文書工作。都是一些手板眼見功夫,我很努力的做,想證明給大家我也可以帶來價值。可能是因為暑期工的關係,一些很重要的事情也不會交給我做。而那時候我也不懂偷懶,做事總是快手快腳,希望完成手頭上的工作後,可以做新的工作,學習新的東西。

現在想起來,我反而有點想念以前的自己。那個沒有想太多,只是想把事情做好的我,對未知的工作充滿期待的我。當我完成了同事交給我的工作後,我總會主動去問他們還有沒有什麼需要我幫忙。他們好像對我也很滿意,大家相處也挺融合。

這份工作做了一個月後,有一天,主管告訴我,坐在我們旁邊的另一個團隊也需要人手。問我有沒有興趣把工作時數增加到六至八小時,新增加的時間會在另外一個團隊工作。我當然沒有問題,我暑假也沒有特別事情做。

那時候我有種被賞識的感覺。我在想是不是另外一個團隊看到我的努力,知道我能為他們帶來價值。但事實是我真的想多了,他們真的只需要人手幫忙做一些簡單的工作。

去到新團隊,有一個年紀比我大少少的女孩,叫思思,她開始交帶工作。我隨身帶了本記事本,拿起筆準備記錄一些重要事項,我怕自己忘了,把事情做錯了。思思說他們有一位同事已經請了一個月病假,所以他們非常忙。她說那位同事的工作已經平均分配給各人,剩下來的一些工作會交給我。我繼續細心聆聽,然後她把我帶到那位同事的坐位,說我在這個團隊工作時說可以坐這個位置。

我坐下來了,思思突然拿出一把長而薄的開信刀放到我的面前。

我正在想,她想幹什麼呢?

她把旁邊的抽屜開給我看,好幾個抽屜都是放滿了信件。思思開始埋怨說,那位請病假的同事每天會收到寄給公司的信,他要每天都把這些信拆開,然後排好日期再分給其他同事做後續的工作。但是那位同事在請病假之前,因為其他工作的安排,已經幾個月沒有做這件事,所以信件越積越多。如果不把這些信件拆開再分類,其他同事也沒法做後續的工作。然後思思把開信刀拿起,示範怎樣利落的拆開信件。她說這個工作可能要做兩至三星期才能完成。我看著她示範拆信,她拆了好幾封信,又叫我拆給她看,我也不知道該說什麼。首先我沒有想過我的工時加長了是用來拆信,那顯然是比較沒有什麼價值的工作。但其他同事有更重要的工作去做,這些簡單的工作當然就是給我這種沒經驗的人。好了,需要拆信也算了,我也不明白示範拆信的意義在那。

思思終於要回到自己的坐位工作,離開前跟我說:「加油!」。我無奈的苦笑。

我開始了我拆信的工作。我本想慢慢的拆信,但越拆越不快樂。一種很莫名奇妙的感覺。當天回到家裡,我告訴朋友和家人我在公司的新任務,我覺得自己做的事情沒有意義。我竟然有不想返工的感覺。家人和朋友大驚。他們說: 

「現在還有這麼好的工作啊?給錢你在辦公室舒服的拆信!」
「對啊,我去給小朋友補習,又要備課,又要陪他們玩,累透了!」
「如果你唔做,可以介紹我去做嗎?」

我沒想到原來大家認為這是「荀工」,我實在難以理解。

第二天,我又回去拆信的位置,繼續工作。我不甘心,一想到之後有更有意義的工作在等我,我就不能慢慢的拆信。我越拆越快,快到我自己也怕。我連休息也不願意,我只想把信盡快拆完。好幾個小時下來,已經把一半的信拆完了。思思看到我一直工作,過來跟我聊天。她說: 「我覺得公司應該請一些盲人來做這樣的工作。」不知道為什麼她說完,我覺得好難過。我不知道她為什麼這樣說,她可能真心覺得公司可以提供就業機會給不同人士。但我感覺到她覺得這是一件沒有意義的工作,而有些人注定做這種工作。我覺得沒有人注定要做什麼樣的工作。像我的朋友,只想輕輕鬆鬆的賺錢,他是很樂意去做這份工作。只是我想要的東西不同而已。

第三天,我又回去拆信,我仍然不停地拆。最後三天下來,我把所有累積的信都拆完。我跟思思說,我已經拆完信了。原本他們預計給我幾個星期去做這件事,現在思思也不知道有什麼工作可以給我。她的主管知道後,一臉驚訝,稱讚我說: 「好厲害!拆信拆得好快。」我不知道我應否為這樣的讚賞感到自豪,我只是禮貌的說了聲謝謝。之後,我也記不起他們給了我什麼類型的工作。只是我回去跟朋友說我三天把信件拆完了,終於不用再繼續拆。

他們卻覺得我做得不好: 
「人地比幾個星期你去拆,你三天就做完,搞乜呀?」
「好地地慢慢拆有什麼問題?」
「本來拆幾封信,落去飲杯咖啡,去個廁所,又收工。而家被你搞亂晒。」

之後我才發現原來從我早期的職業生涯,我就在尋找工作帶來的成功感或滿足感。這是金錢或老闆都給不了我的東西。這種感受只能自己明白,即使是同一份工作,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感受。而每個人對於成功感的要求也會不同。

你也在乎這種沒法觸摸的成功感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