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的故事
檸檬的故事

說生活,說故事

我會有自己喜歡的工作嗎?(一)

「我不喜歡現在的工作。」

這句說話我曾說過,也聽朋友說過。

每一次離職,我們都以為自己會喜歡下一份工作,但往往結果不似預期。

如果我們沒有正視問題的所在,很容易就會進入一個惡性循環。每當工作上遇到不順心的事情,就會想轉換工作。以為轉了工作,一切會很好。事實上,有些現有的問題仍然存在,甚至新的問題也會接踵而來。

不喜歡現有工作的原因可以有很多,我認為普遍上離不開這幾個原因。

第一,薪酬加薪幅度沒有達到自己的期望。

雖然每個人對加薪的期望都會因為自己的能力、經驗、付出的時間有所不同,但如果你在一間公司裡,每年加薪幅度也追不上通漲,升職後也沒有加薪,久而久之,也會對這份工作心灰意冷。

每年你都想跟老闆投訴加薪幅度太少,可是老闆都會對你說:「你今年做得很好,你的表現也是在團隊中前幾位。雖然加薪幅度不大,但我知道團隊裡有的連加薪都沒有。」他這樣說,你也很難跟他吵起來。

可是時間一天天過去,過了五年,你會發現自己對加薪沒有期待。既然沒有期待,在工作上也漸漸失去了動力。然後有一天,你發現自己的薪酬完全追不上市價。老闆請來的新員工,經驗比你少,薪酬卻跟你差不多,甚至比你還多。到了這個情況,想喜歡這份工作也很難。

終於這口氣嚥不下去,決定去別的公司應徵。招聘經理看到你的薪酬比市價低那麼多,一看就覺得你有問題。是不是公司不看重你?或是你的能力比別人低,所以薪酬也比較低。這時候,真是啞子吃黃蓮,有苦自己知。難道還解釋說自己是團隊裡表現最好的一員嗎?

當你找不到新工作的時候,你可能會更討厭現有的工作。因為你會覺得現有的工作讓你陷入困境。

經過一番掙扎後,你找到了新工作。 很幸運地,新公司大幅增加了你的薪酬。你的薪酬沒有低於市價。可是因為進新公司時,薪酬已經有所調整,之後每年,老闆也以此為藉口,沒有加薪。工作幾年後,面對的困局又是一樣。這次不一樣的是,你不會再等五年才發現這個問題。但是有解決的辦法嗎?那是不是要每三年都轉一次工,才能確保自己的價值?

在公司年資比較久的「老員工」有時候會好心的提醒你。薪酬在你入職時已經定下來了,公司從來也沒有擔保過會加薪。即使你的表現有多好,也不一定會加薪。要是不甘心,那就做少些工作,更加不要加班,你沒有付出更多的時間,對加薪就不會有期望,也不會失望。

無可否認,這種心態上的調整,的確可以減少你對加薪的期望,但是這也不會讓你喜歡上這份工作。因為每次你想付出時間和努力去做得更好,彷彿都會有人跟你說: 「算吧了,做得再好也沒有人欣賞,有什麼意思。」但是,沒有付出時間和努力,又怎能有出色的表現。沒有好的表現,又怎會喜歡自己的工作。

這樣的兩難,會有解決的方法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