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lou
Lelou

BA in Journalism, ZJU / MSc in New Media, CUHK/ Useful Rubbish in the world (maybe)

面對難以接受事實的邏輯思考

寫在前面:

寫這篇東西是因為身邊有朋友對令人難過的事實報導感到難過,而我也經常面對這種困境。今天在和人交流的過程中總結出了一套安慰包括自己在內的這些人的邏輯,我知道自己的思考和邏輯還很幼稚,但還是希望可以發佈出來和更多的人分享討論,如果能夠在思考這些問題的過程中得到一絲安慰便更好了。

首先,這事實能夠被報導出來,有人反映了這個問題,解決問題的第一要務是看到問題,所以無論暴露的問題再糟糕、再可怕,也比沒有暴露強。

其次,這個事實中是否存在做出積極努力的角色。如果存在,即便在這樣糟糕的問題之中,依舊存在著願意付出積極努力的人,他們就是希望。也許他們最後主動選擇了退出,或是被動遭遇了消極遭遇,但是不可否認他們已有行為對身邊人的積極影響。

再次,這個問題旋渦中的人,除了積極努力的角色,也一定有受到影響的人。我們永遠無法報導盡這些人的未來,但是沒有理由認為他們一定沒有受到剛剛提到的積極努力的角色的影響,而他們帶來的潛在影響,往往是不可估量的。

最後,即便事實中連一個做出積極努力的角色都沒有,反映這個事件本身的人,也在扮演這個角色,以及閱讀事實後會感到難以接受的讀者,你們也都是積極努力的角色之一。請收下我的感謝與致意。

事實難以接受,不去接受它便永遠會是難以接受,最壞的年代裡也會有最好的人挺身而出,正如同最好的年代裡也會出最壞的人一樣。

那麼,如果事實中,出現了由好變壞的角色,是否又要失去信心呢?由好變壞,只要好過,那已經產生了既定的、不可磨滅的積極價值。陰天的時候,我們還會期待下一個晴天,這也是陽光的價值。總結他人的錯誤,獲取經驗教訓,也是我們成長的方式。

我害怕自己由好變壞,怎麼辦?能夠產生這樣念頭的人,已經正在做出思考上的積極努力。請先相信有這種擔憂的人已經行前了一步,更不容易變成自己本來反對的人。保持信心,與其擔憂變壞,不如深入思考好人會變壞的原因,不如做好手頭上的好事。

我擔心自己的好壞標準並不是正確的。每個人都會犯錯,相對理想的好壞標準是在交流與溝通中誕生的,所以,和他人以友好的態度討論,犯錯了就認,在尊重的基礎上論述自己堅持的理由,同時傾聽他人堅持異見的理由。解決分歧的一個可以探索的方式是尋求分歧產生的原因。

东海第一哨:201904拍摄于东极岛东福山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