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雪人
夏天的雪人

旅遊重度愛好者,愛讀書愛思考,滑雪人,動漫宅,吃貨,醫院臨床呼吸專業,座標南加。

沒有夢想是誰的錯?

《學會「曼陀羅計畫表」,絕對實現,你想要的都得到》讀後感

以前就想有個地方可以把讀書過後的雜想感念保存起來,以後就放在這裡吧。


現在是知識大爆炸的時代。

我每年的閱讀書單數以百計,各式各樣的目標制定以及人生規劃在各位的藏書裡想必不在少數,由於知識氾濫化,很多書都教我們怎麼規劃行程,包括如何加入副業以及其他興趣元素、試著打造斜槓人生,目的是讓被現實生活壓得喘不過氣的我們有可以跳脫現狀的能力。

一開始拿到本書的時候因為自己有看書名以及簡介就買書的壞習慣,我還以為這又是本用冥想幫助我們心想事成的正面療法(之後會寫到這類書),結果是實打的人生規劃法。

國小的時候老師讓大家寫長大以後的夢想,我因為口齒(相對)清晰、經常參加朗讀跟演講比賽得獎,就想要當上電視裡漂漂亮亮靠一張嘴吃飯的主播,再更小的時候想要當太空人以及科學家,但是高中以後我再被問到「夢想」二字,卻已經沒有了答案。

身邊很多同科系的人要是問起來,都會回答現在的職業就是他們的夢想(畢竟醫科就是要有一定的熱情才有辦法咬緊牙根忍過那些痛苦的學生時代),但是我沒有辦法,我喜歡我現在所做的事情,但是這並不是我的夢想啊?我也並不想一輩子做我現在做的工作,即使再怎麼可以服務人群也一樣。

常常聽人說我們這一代是沒有夢想的一代人,上一代的人讀書後就可以找到鐵飯碗安享晚年,我們呢?我從小學鋼琴、繪畫、芭蕾、心算,已經算是還有點個人空間的,很多朋友都是棋琴書畫樣樣皆通、但是一問起長大以後想做什麼卻一臉茫然。早上六點出門,晚上十、十一點回家,補習班人生之下的我們不到十八歲,卻過著社畜般的生活。

從小就知道自己夢想是什麼、並且朝著這個方向努力至今的我真的很佩服,比如說書內提到的大谷翔平,他現在在大聯盟打職棒,貫徹了自己自小到大的夢想與人生目標。

本書的作者原田隆史利用「未來觀點」的四象限定位--將人生的目標分為四個象限,有形的自我目標、無形的自我目標、有型的社會目標、以及無形的社會目標。最簡單的當然是在有形的自我目標,這個簡單,不外乎是增加淨收入、升值、找到新工作等等,無形的自我目標則是想成為怎麼樣的人,比如說強大的內心、不畏懼他人眼光等等。有形跟無形的社會目標比較抽象,我想為社會做些什麼呢?我想要推廣素食,想要減少碳排放量,想要讓海灘變得乾淨,這些都是可以分為有形跟無形的目標,但是這些跟我的夢想有什麼關係呢?

作者接下來教導了使用曼陀羅計畫表--OW64清單的方法,Open window 64,是想要從自己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為中心出發,列出八項包括了「心、技、體、活」四方面在內的相關大主旨,然後再細分為八個小的實踐思考,就像任何計畫一樣,寫得越清楚越好。

我當然知道自己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我心目中最成功版本的自己可以住在喜歡的地方,跟在乎的人有時間相處,可以四處一邊旅遊一邊工作,有一定的收入以及影響力。我將有機會每天運動,過著健康的生活,可以肆無忌憚的用很多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我內心強大,清楚的知道自己的斤兩,不需要看別人臉色做事,有原則,可以一直堅持自己喜歡的事情。

那麼問題來了,我的原則是什麼?我喜歡的事情是什麼?我想要一輩子都做的事情是什麼?我花了很多時間製作本書描繪的「曼陀羅計畫表」,分類成內心、知識、健康、理財、關係、世界觀、職業、以及夢想。所有的部分都寫完了,但是夢想那一欄依然是空的,我絞盡腦汁,都不知道我的夢想是什麼、可以用什麼樣的手段來達成。

但是沒有夢想難道是我的錯嗎?過去這幾年我一直在尋找所謂的夢想,但是這個字既模糊又遙遠。是父母的錯嗎?小時候從來沒有被逼著想過,卻也沒有人在乎,所以就理所當然地變成了像是個都市傳說的存在,我聽過,卻從來沒有見過。是制度的錯嗎?因為從來沒有人關心小孩子的夢想是什麼,只會不斷地要求我們必須要完成學業,高中畢業後去讀大學,大學畢業後去讀研究所,然後呢?


話又說回來,這本書其實是很系統性地讓讀者鑽研出夢想,又系統性地整理好為了達到夢想讀者該做的所有準備,有明確目標但是不知道該怎麼開始的朋友還是推薦使用本書的方法,雖然有點繁瑣,但是想要得到嚮往的生活細節同樣重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