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拉
雷拉

ENFP高敏感星人

電影心得|以你的名字呼喚我

從油畫般走出來的直男甜茶來演同性戀是什麼樣的感覺?

甜茶在裡面飾演 Elio ,是一位什麼都懂的青少年,同時也是自卑又有點討好型人格,結果在面對自己渴望的愛情上卻十分勇於表達自己濃烈的愛,算是一部探索自我和轉變過程的一部,雖然最後結局還是留下深深的疤痕。


男主角 Elio 從不懂愛是什麼到對愛有模糊的感覺,雖然作者的題材放在男男戀身上,但我想男男戀的存在本身就是一個非常勵志的生活案子,在他們下定決心要忠於自己內心當同性戀時,同時還得擔憂家人會不會不贊成、同儕的眼光、世俗的評價、許多不能讓自己的愛更純粹的限制等等。


電影中的強烈對比著 Oliver 和 Elio 兩個原生家庭不同, Elio 的家人知道自己的兒子是同性戀後反而更希望他能直面自己的感受,不要因為痛苦而害怕感受,並且支持自己的兒子,而知道家人不支持同性戀的 Oliver ,雖然和 Elio度過非常難忘的一段日子,但他仍跨越不了自己,種種的壓力讓他不能選擇自己內心所想要的感情,而選了個看似較為安全又能滿足大家期望的選項——和斷斷續續交往的女朋友結婚。


在現實生活中,如果你想做的事能被家人理解而後支持是件難得可貴的事,同時這份感覺可以由心而生出勇氣幫助自己克服生活中的難題,我想這部片不光是演出同性戀的維度,他也是青少年探索愛、家人如何面對兒子成年禮的心態、面對自我、探尋自我的一部電影。


我從沒看過同性戀的電影,我就是衝著甜茶來看這部的,因為我好奇像他這種從油畫般走出來的直男來演同性戀是什麼樣的感覺,當作是一部藝術片來看待,連配樂的層次堆疊也非常融入畫面(原聲帶的 Mystery of love 超好聽很治癒,馬上被這位歌手圈粉,非常適合散步或跟自己獨處的時候聽),看完後也很意外甜茶的演技,非常青澀不造作很貼合角色的設定,也能看出甜茶在一開始和自己釋出的愛被 Oliver 接住後的轉變, Elio 角色突然活了過來,連他媽媽都有感受到這種小轉變,雖然我還沒看這部電影的小說,但我真心覺得甜茶詮釋得特別好,透過這樣的電影更能理解到一些男男戀之間的心理與外在的種種障礙,特別的心疼,男男戀體驗到全新和未知的自己,光是踏出第一步就需要許多勇氣和擁抱不確定性,還要接受不可控的外部因素,這部電影讓我很深刻的理解男男戀的戀愛,或許我們靈魂本就不分男女,最感動的事是男主角的背後永遠都有支持他的爸媽,不會批判他,告訴他有心事都能找他們聊,要他好好感受真實的感受,不要否定自己內在的感覺,有這樣如人生導師般存在的爸媽真是一件很棒的事。


最後分享一段 Elio 爸爸觸動到我的一段話


現在你可能不想去感受什麼,或許你從不希望去感受什麼,但請你感受你所感受的。你有過一段很美好的友誼,或許超越了友誼,我很羨慕你。多數父母會希望這一切煙消雲散,祈禱他們的孩子就此放手,但是,我不是這樣的父母。為了快速癒合,我們從自己的身上剝奪了太多東西,以致在三十歲時,自己的感情就已破產。每開始一段新的感情,我們能給予的便越少。但是為了讓自己不要有感覺而不去感覺,多麼浪費!
你只要記住,如何過你的一生是你的事情,上天賜予我們的心靈和身體只有一次,而你在領悟之前,你的心已經疲憊不堪了,至於你的身體,總有一天,沒人願意再看他一眼,更沒有人願意接近,現在你充滿了悲傷、痛苦,別讓這些痛苦消失,也別喪失你感受到的快樂。


你只要記住,如何過你的一生是你的事情,上天賜予我們的心靈和身體只有一次,而你在領悟之前,你的心已經疲憊不堪了,至於你的身體,總有一天,沒人願意再看他一眼,更沒有人願意接近,現在你充滿了悲傷、痛苦,別讓這些痛苦消失,也別喪失你感受到的快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