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拉
雷拉

ENFP高敏感星人

從今天開始,你就沒有媽媽了。

生活中出現你不喜歡的事,它會出現在那裡必定有其原因。這是我長大後才感悟的道理。

在我唸小學三年級的時候,我的家開始發生一些不尋常的事情,我爸和我媽的關係變得不好,從分房睡覺,再來演變成爸爸帶著我和姊姊去他朋友家睡覺,不讓我們回家睡,然後隔天爸爸再帶著我和我姐去學校上學,而我們原本的家只剩下我媽一個人。對於當時只有唸小學三年級的我當然是不知所措,也不知道該怎麼表達我的感受,我只能每天都想著,或許我明天醒來,我的家庭又變回正常了吧!

結果沒有。

離別的那天,我媽一句話也沒有跟我說,就這麼不告而別的離我遠去,我永遠都不知道她什麼時候會回來。而我爸更是要求我們不準接我媽的電話還有和她見面。到了晚上,我姐知道我年紀還小,但她還是得告訴我殘酷的現實:「從今天開始,你就沒有媽媽了,知道嗎。」

我忍住情緒不表現出來,只冷冷的丟下一句:「我去洗澡了」,走進廁所裡,打開蓮蓬頭的水,在感覺到自在了以後,才把剛剛努力隱藏住的情緒釋放出來,也是我第一次哭到泣不成聲,感受到心被撕裂的感覺。

媽媽離開我的第一天,我在學校上課裝作若無其事,但不曉得為什麼,老師知道我家裡發生的事情,告訴我有什麼問題就找她。我在學校努力假裝像個正常人,因為外表看不見我和其他同學哪裡有不一樣之處,也不願意被別人看見我的脆弱,表面上我還是個愛玩遊戲的小孩子。

到了國中,我看到同學的媽媽來參加家長會,她們的媽媽為了出席家長會還精心打扮,而我不會見到我的爸爸出現在這種聚會,我也無法想像其他家長和我爸爸站在一起的畫面,但我知道我內心深處渴望著家人能和我一起參加學校裡的活動。

長大後我交了男朋友,男友邀請我去他家吃飯,我深深感受到什麼是媽媽的愛。在男友的視角裡看見的媽媽是很囉唆、多管閒事、麻煩又懶惰、愛使喚、不可理喻,但在我的視角看見的是那份我沒擁有的過且渴望的愛,偶爾還會被不經意的小事惹哭,但我會很努力的假裝沒事趕快去廁所把眼淚擦掉,收回自己的情緒,在他人眼裡就只是一件很小很小的事而已,例如他們家之間和樂的互動方式,或者媽媽時刻操心自己的小孩生活方面的種種問題,提前幫孩子買好隱形眼鏡藥水,好讓他能帶去租處使用,這些生活方面的小事,也都是我沒有體驗過的事情,原來媽媽這個角色在一個家庭裡付出這麼多的愛,看到這樣的差別,我才知道,喔!原來別人的家庭和我的家庭是這麼大的不同,他們擁有我沒擁有的,但卻不知道那樣的愛對我來說是如此珍貴的。

你問我我會後悔出生在這個家庭裡嗎?我不會。我相信這一切都是為了我好,是我的課題,也是我這輩子得到最重要的禮物。

在失去媽媽這個課題裡,我試著去明白到底想教會我什麼?

  1. 勇敢面對未來,明天又是新的一天。過去的故事我們無法改寫,但我能從過去經驗吸取教訓,下次就有辦法為自己創造理想的生活。
  2. 「愛」對於人是很重要的。也要學會分辨什麼是健康的愛和不健康的愛。
  3. 親密關係之間的溝通。我們家就是因為育兒方面沒有好好溝通,最後走上了離婚。
  4. 育兒的重要性。男生思考方式為理性,女生思考方式為感性,所以在育兒方面媽媽一般會比爸爸還來的得心應手,那傳統印象裡就是男主外女主內,但現在時代不同了,女性也能擁有實現自我的機會,所以育兒方面應該是雙方該負起的責任,透過有效溝通去找出適合彼此的節奏。
  5. 臣服生命的一切,不抱怨。
  6. 相信幸福也能靠自己創造出來。雖然我身上背負這樣的故事情節,但在未來某天,我成為媽媽的時候,我會警惕自己也能成為一名偉大的媽媽,為整個家庭付出,為孩子付出他所需要的愛。

離婚不是小事,對於一個人格尚未發展健全的小孩來說是一件大事,一個健全的家庭帶給小孩所需的養分是充足的,但對於一個單親家庭長大的孩子來說,自始自終他從未得到充實的愛與歸屬感,就好比一場比賽,單親的小孩在起跑時已經落後一大截,當其他人已經開始追求自我,單親的小孩還停留在原地渴望愛,因為單親小孩在第一關的時候就嚴重卡關。很多時候我們應該了解裡像事實而非表象事實,畢竟原生家庭確實對於一個人的人格、個性上有大大的影響。

第一次上網分享,感謝你們觀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