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qpdw
wbqpdw

📚📰📖🔎

黑夜終將降臨-記一夢

「這蝦餃看上去還不錯,夾兩件吧,還有些不用剝殼的海鮮,再要些咖哩薯仔好了,不算太餓,兩人夠吃的。」

參加這種大型團建活動就不要對伙食期望太高,不然你肯定會對這看似就值人均40蚊的自助餐失望。

我和同事兼好友Dor一起參加在江南小鎮舉辦的百人團建活動,心想只要在集體中維持低調,隨便應付一下,這例行公事很快就會結束。

團建接近尾聲,這時組織方發話,說接下來給我們十來分鐘時間,可以在這有點殘舊的大型兩層木建客棧內自由活動,一樓有餐飲供應,可自行取用,隨後再到二樓公共餐廳集合。

我和Dor便緩慢地遊走,挑了些還算能引起食欲的點心小吃到二樓邊吃邊等。

集合時間到,所有參加者亦準時到齊,零零碎碎散坐在大廳內。突然一把洪亮的聲音響起,一個男人嚴肅地站出來發出指令:「接下來的時間,所有人不準說話,安靜地做你們該做的事,直至我說結束為止!」

全場的交談聲像細絮落地般凝止住,大部分人都沉默服從,但亦有人大聲質疑,質問噤聲規定的目的和原因,但他立即被帶走,被強行滅聲了。

我默默夾起我的蝦餃,嘗試無視這一切,只管填飽我的肚,但無意中瞄到旁邊一桌人,他們除了夾了點食物,亦在圖書角借了幾本書,依稀見到其中一本的書脊上寫有民主二字,另外幾本是其他國家的風土人情介紹,正當那人準備打開書本閱讀,他又立刻被帶走了。

這時我明白到二人分別被帶走的原因:一是因為不服從。命令就是威權,根本不需原因去證明其合法性,它更像宗教,你只管信。對命令的質疑就是對威權的不信任,此人的存在是對組織的威脅。

二是不滿足,在大部分人都只取了食物的情況下,這人卻多取了幾本書,基本的物質生活滿足不了他的慾望,他還懷有對世界的好奇心和對知識的渴求,最終必定會發展出獨立思考能力而無法輕易管控,這種人不可留。

這時Dor一直在俏俏地有所動作,她不動聲色地將我們的食物移走,計劃搬到鄰桌讓我們與旁邊落單的一人同坐。

我明白她的用心,因這獨行者處境非常危險,他什麼也沒取,就獨自一人帶着行裝坐在角落,這種無欲無求、無牽無掛的人最令組織頭痛,因為他不輕易被誘惑,也無法被威脅,難以融入組織中成為聽教聽話的一員。

同坐一枱後我默默地繼續我的表演,準備夾起第二粒蝦餃放入口中,但到這時我才發現,有個女人一直將我們的一舉一動放在眼內。她口中駡駡咧咧,像是對我們的所作所為十分不滿,實際上她只是熱切期望獲得組織的認可,方法要不是創造豐功偉績,要不就是為組織剔除害蟲。

現在眼前就有一個揚名的機會,她用臉上虛偽的惱怒掩飾內心的暗自慶幸,正當她準備站起來指證我們的「惡行」時,組織者一聲「審查結束!」,伴隨而來的是整個建築物的天花板驟然分崩離析,向外塌陷倒去。眾人驚呆,無法反應,只好直勾勾地望着毫無遮擋的天空。當時正值黃昏,太陽剛好落至被遠方山脈完全遮擋的位置,但天空中餘暉尚存,依舊明亮。

我心裏閃過了一剎那的輕鬆感,至少我不必當下立即面對被告發的後果,但未來呢?

光明逐漸遠離,黑夜才正要打開序幕,我只好回歸漠然,繼續直勾勾地見證着天空越發深沉,小鳥遠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