腿開開
腿開開

程式設計師 / 奇蹟學員,喜歡健身、哲學、心靈、宇宙奧秘。「 你是心靈,活在天心之內,純粹唯心,永遠無罪,一無所懼,只因你是出自愛的創造。」

奇蹟課程震撼我的十個真相(上)

Photo by Andre Guerra on Unsplash

奇蹟課程震撼我的十個真相(上)

《奇蹟課程》在靈修領域以寬恕心法獨樹一幟,又不與任何法門相互衝突,越來越成為顯學。到底此課程有甚麼特別的深意?為什麼我剛開始修習時如此震驚不已?而且如此的不證自明。我試著列出以下印象比較深刻的幾個主題「上主從未造過這個無意義的世界」、「浪子回頭」、「無條件的愛」、「層次混淆」與「救贖無須犧牲」,希望可以我們都能從中獲益。

壹‧上主從未造過這個無意義的世界

國中曾經接觸教會,一直有印象是全知全能的神造了這個世界,造了我們的祖先亞當與夏娃,然而他們沒能通過神的考驗,從此被咒詛,他們的後代也背負著原罪受苦受難至今。至少我在初讀《告別娑婆》一書以前,都是這麼相信著。

我曾經想過既然神是如此全知全能,祂造出我們卻又百般測試我們的意義何在?祂想從我們這裡得到甚麼呢?信徒們似乎早已習慣這個生死無常的人世間,是祂準備給我們的試煉場,只要信者自然能得救。

但是神堪稱完美,為何祂會留了一手,造出了不完美的我們,造出不完美的世界呢?如果完美造出了不完美,那完美真的是完美嗎?這似乎很像是人類會做的事情,就好像是造出了實驗品又沒來由的折騰一番。

而且上主不就是愛嗎?愛當初是怎麼造出恨的?看看我們的世界,我們感受到了衝突、不信任、匱乏與愛恨交織。愛既然凡事包容又不計較別人的惡,怎麼會製造截然相反的恨來對抗自己呢?

如果愛與恨、苦與樂是構成這世界的基本要素,也是上主的天律,我們為什麼總是嚮往著那圓滿無缺,只有喜樂的天國?上主為什麼要創造與自己矛盾的世界呢?上主又為什麼忍心讓自己的兒女受苦?

我相信不管你信仰的是亞伯拉罕三大宗教的哪一支派,都能在經典裡在教會的詮釋中找到解釋。但至少我們能得知一個結論:「不是上主瘋了就是我們瘋了。」

《奇蹟課程》練習手冊第十四章點出了驚人的事實—上主從未創造過無意義的世界。我們經驗的這個生死無常的世界,不過是自己營造(make)出來的,與上主的創造(create)毫不相干。一個愛恨交織的世界意義又何在?上主豈會造出這樣的世界給自己的兒女?又豈會造出這樣的世界來謀害自己?

我第一次讀到這個觀念的時候,震驚了數天,久久不能回神。難道我以前的世界觀完全方向錯了嗎?讓我開始懂得看待世界的責任是在自己身上,不再怪罪上主的不仁慈與人類的原罪。

T-21.II.5. 你眼前的世界,只是一個企圖證明「自己是對的」無聊見證而已。2 這種見證可說瘋狂至極。
C-4.1. 你眼前的世界只是一個幻相而已。2 上主從未創造過這樣的世界,因為祂的創造必是永恆的,如祂自身一般。3 然而,你眼前的世界沒有一物是永世長存的。4 也許有些會比其他東西持久一些。5 然而,時辰一到,一切有形之物都有個結束。

貳‧浪子回頭

基督教徒們聽過「浪子回頭」的故事嗎?佛門子弟們又聽過「長者窮子喻」嗎?不說您可能不知道,這兩個故事的內涵竟然一模一樣。更重要的事,這個故事解釋了我們與上主分裂的無明一念是怎麼來的。

T-8.VI.4. 請再聆聽一次浪子回頭的比喻吧!探討一下究竟什麼才是上主的寶貝、什麼是你的寶貝。一個備受父親疼愛的孩子離家出走了,且明知自己已為虛幻的世物耗盡了家產(雖然他當時並不明白那些東西一文不值)。2 他羞愧得不敢返回父家,因為他認為自己傷透了父親的心。3 當他返抵家門時,竟然看到父親興高采烈地迎接他,原來這個孩子才是父親心中的寶貝。4 他才是父親唯一的指望。

為什麼各種宗教法門總以為要修這個修那個,要符合什麼樣的戒律甚麼樣的境界才能成就呢?是不是我們潛意識中就認定自己跟這位浪子一般,不配得到幸福,不配進入美好的天國淨土呢?

「天國就在你內」早已劇透了天國不是特殊條件才有的資格,而是我們最自然不過的本質,更是我們最終的結局。我們當初如此毅然決然地與上主決裂,還把自己的那份家產全部花光,從此感受到了匱乏感、孤獨感與被剝奪感。但是上主無條件地等待我們回家,我們卻根本不敢相信。

這樣簡單的道理傳了兩千多年早已被人遺忘,所以J兄透過了現代的詞彙來教導我們怎麼移除愛的障礙,更提醒了我們每個當下,不是選擇合一就是選擇分裂。六祖慧能曾說「迷人念佛求生於彼,悟人自淨其心。」是否也有同樣的旨趣呢?原來耶穌與佛陀的教導有許多不二之處。

T-2.I.3. 6 有趣的是,聖經僅僅提到亞當睡著了,卻不曾提到他的甦醒。

參‧無條件的愛

到底甚麼是無條件的愛(Unconditional Love)呢?這個範圍相當龐大。簡單檢視一下我們以為的愛,都是有許多條件與許多限制的。

我們常以自己為中心,希望孩子符合怎麼樣的學習成果,才給他買玩具。希望男友是高富帥而且把我照顧的跟公主一樣,我才要嫁給他。我們對陌生人總是禮禮貌貌,對自己最親密最愛的人卻是百般折磨。

「你應該要怎麼樣,我才願意多給你一點愛。」與此同時,我們又要求對方要給我們無條件的愛,自己總是賴皮的不符對方期待。當我們把自己的期待強加在愛的人身上,當他做不到時,我們又百般的定罪他與究責他,這真的是愛嗎?

更甚者,我們總是習慣重視這人而輕視那人,我們總是妄自評判他人的價值,產生了高低不等的好惡,讓我們與兄弟之間的間隙越來越大,這個世界總是被許許多多選邊站的價值觀給撕裂了。

「營造」一詞便完美解釋了我們各自獨立的信念系統,好像戴了一副有色眼鏡一樣看待著人事物。是非對錯也變成了一場多數決的投票遊戲,我們也稱為共識現實,而這個現實建立在我們千千萬萬個評判的沙堡上。你以為的真相,無非都是因為你只看到你相信的。

就連扮演靈性寄託的各種宗教,也對我們的生活有諸多指引,好似我們一不符合教義的要求,就會被上主打入地獄。不論是同志議題、婚前性行為、吃素、儀軌、獨身、女性不能露出頭髮等等各式教條,還有許許多多看似從愛出發的道理,實際上是百般束縛與責難。

這樣無條件而有原則的愛。實質上就是「有條件的愛」(Conditional Love),披著全然接納的外衣,骨子裡卻充滿了排斥與恐嚇,這真的是愛嗎?

無論我們怎麼分別取捨地對待弟兄,都起因於我們想證明自己才是對的,自己才是無辜的。錯的一定是別人,有罪的一定是他們。發現了嗎?我們是多麼的神智失常呢?別再當那位戰戰兢兢的浪子了,讓我們放下評判、放下驕傲,一起回到上主無條件的懷抱吧!

T-15.V.11. 請想一想,你有資格判斷上主的自性嗎?2 上主所創造的生命是無人能夠置評的,因那是聖愛的自然延伸。3 這愛就在你內,你只有一個需求,就是把愛推恩出去。4 神聖一刻不會引發自相矛盾的需求,因為真正的需求只有一個。5 神聖一刻會上通永恆,直達天心。6 唯有在那兒,愛才有意義;也唯有在那兒,你才可能了解愛是什麼。

肆‧層次混淆

還記得暴走光工的那張幽默的圖表嗎?他把各種法門從精神病到生理疾病的處理方式都羅列出來,在《奇蹟課程》的那一欄,對於所有病症的解釋都寫上了「層次混淆」,讓我依然記憶猶新。

層次混淆不僅是《奇蹟課程》有別於新時代的絕不妥協之處,也是奇蹟學員都容易混淆的觀念。簡單的說就是奇蹟不是向宇宙下訂單,也不是滿足自己的私人願望。奇蹟不是為了要滿足我們各式各樣的體驗,奇蹟的目標不是創造豐盛富足,奇蹟不是勇闖甚麼意味深長的人生課題,修習五花八門的靈修課,來揚升到下一個維度。奇蹟更不是吃素消業提高頻率,或是開啟松果體,奇蹟也不是用來治療身體各式各樣的疑難雜症。

新時代或是這年代的許多通靈資料,都明白我們根本不是一具身體,為何又一再的追求跟身體有關的目標呢?千篇一律地提倡豐盛與身心靈療癒,說穿了,不過是用靈性詞彙來包裝那追求財富與身體健康願望罷了,不管我們追求甚麼都跟身體脫離不了關係。雖然與靈性不相衝突,但這些跟我們的存在本質有何關係?跟究竟解脫又有何關係?

當初我們忘了對分裂的願望一笑置之,而落入塵世中,那個虛妄的願望與我們躁動不安的小我都在心靈層次,為何要把目標放在這具可朽的身體上呢?一昧地相信各式各樣的儀軌、算命、能量清理甚至是購買所謂的靈性法寶,問題真的解決了嗎?

至於傳統宗教就更不用說了,燒香拜佛、祈禱告解無不希望神明能夠赦免我們的罪,把我們從充滿苦難的日子解救出來。如果祂們真的來幫忙,我們不但把苦難給當真了,竟然還夢見了神仙救兵。

試想聖子在天國裡安全無虞的作了場噩夢,上主會溫柔地輕輕將他喚醒,還是衝進他的夢境去解救他呢?把夢裡的現象當真,卻把自己的真相給忘了,層次何其混淆啊?真實原來不受威脅,平安幸福原來是在自然不過的事,這難道不是最大的福音,更堪稱奇蹟嗎?

T-2.IV.2. 7 身體的疾病不過反映出病人對怪力亂神(magic)的信念罷了。8 孳生出怪力亂神的那整個亂象,又是源自「相信物質具有超乎心靈所能掌控的創造力」這一信念。9 這一謬誤通常會以兩種形式出現:不是相信心靈能夠在身體內妄造,就是相信身體能夠在心靈內妄造。10 唯有徹底了解心靈是唯一有能力創造的層次,連它都無法越界而造,上述兩種混淆就無從而生了。

伍‧救贖無須犧牲

殷商時代活人祭祀盛行,犧牲成了作物豐收與國運昌盛的象徵。上帝犧牲了自己的獨生子耶穌釘在十字架上,就這樣,犧牲也搖身一變成了神愛世人的重要標誌。

不僅如此,母親含辛茹苦地把孩子養大,犧牲多少成了母愛偉大的評量標準。陽光底下無新事,那對夫妻不是在上演愛怨憎的戲碼?職場裡每個人施展渾身解數,鬥得你死我活。親朋好友誰對誰錯,每個人都有一把血淋淋的尺,犧牲總是在各式各樣關係中扮演著討價還價的武器,這絕非偶然。

十字架事件在顛倒妄見下,好似在說上主不惜利用一位聖子受苦赴死,就是這樣的詮釋使得許多人對上主產生極大的恐懼。讓我們仔細想想,上主真的可能為了拯救人類,迫害自己的聖子嗎?更何況,當初咒詛人類的不就是祂自己嗎?這樣可怕的觀念,使得宗教有了義憤填膺的理由迫害他人,何其荒謬?這難道不是我們把自己的邪惡與恐懼,投射到上主身上嗎?

我們千方百計想證明自己的犧牲就是愛時,上主從來不知道犧牲這一回事,救贖不過是幫我們從不存在的罪中解脫了。切莫再用犧牲為由,把自己的憤怒合理化了。

T-3.I.3. 舊約有言:「上主說,報復是我的事。」這顯然是人們把自己的「邪惡」嫁禍於祂而成的妄見。2 人類的「邪惡」歷史和上主毫不相干。3 上主既未創造過它,也不曾助紂為虐。4 上主從來不信因果報應那一套。5 那絕非天心的創造模式。6 祂不會抓著你的「惡行」,跟你過不去。7 祂怎麼可能為了你的「錯」來修理我?8 你必須認清這種假設是多麼的荒謬,而且把這一投射的來龍去脈看得一清二楚。9 因為這類錯誤必會衍生出一連串類似的錯誤來,包括相信上主遺棄了亞當,並把他趕出伊甸園之類的故事。10 這也是你不時地認為我在誤導你的真正原因。11 其實,我已盡量選擇一些幾乎不可能被曲解的字眼來傳達我的意念,但你若存心誤解,總有辦法扭曲我給的文字象徵的。

謝謝你看到現在,《奇蹟課程》的理論架構過於龐大,我也只能略略的提出這些主題,力有未逮沒能完善之處請多包涵。

下篇還在想....可能會探討的主題有「凡是真實不受威脅」、「寬恕能給我想要的一切」、「不要信任自己的善意」、「罪根本不存在」還有「不待外求」。

若您也是奇蹟學員,歡迎提出那些也震撼你的地方。若您還沒有接觸過《奇蹟課程》,也歡迎去實體書找找!

拙筆若您喜歡,請不吝賜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