腿開開
腿開開

程式設計師 / 奇蹟學員,喜歡健身、哲學、心靈、宇宙奧秘。「 你是心靈,活在天心之內,純粹唯心,永遠無罪,一無所懼,只因你是出自愛的創造。」

奇蹟能瓦解時間幻相

Photo by Andrik Langfield on Unsplash

奇蹟能瓦解時間幻相

空間與時間不是額外被創造的,而是天人分裂後的一種特性。在一體之境,我們無所不在,交流毫不受限,時間跟空間在此都失去了意義。

時間從來不是客觀存在的,當我們沒有盯著時鐘,我們怎麼能證明時間流向跟我們預期的一樣呢?有的人說,這不是很簡單嗎,看部一小時的影集,對照前後的時間,不就會知道時間的確過了一小時嗎?

真的是這樣嗎?去電影院觀看「鱷魔」相當入戲的我,進到了主角的世界與鱷魚搏鬥求生,劇情高潮迭起相當過癮,一直期待接下來會怎麼發展,播畢還覺得意猶未盡,怎麼能那麼快就結束了呢?

換作是個不棒場的觀眾,鐵定如坐針氈索然無味,覺得時間不只被浪費了一個半小時,甚至更長得多。

有人會說,這感覺怎麼能算數呢?不好意思,我們的所有感官,眼耳鼻舌身意都是為了我們的意識(consciousness)服務的,更何況是感知時間呢?

意識既然是我與你之間,個體有別的主體,那麼我的一小時會跟你的一小時一樣嗎?你不是我,你怎麼能知道我的一小時是多久呢?

換個例子說,我喜歡Tiffany藍,那樣優雅神秘的知更鳥蛋的藍色。你跟我一起盯著這個顏色看,我們都知道這就是Tiffany藍,但是我的眼睛看到這個顏色,這個顏色反射出短波長光線,透過我眼球在視網膜成像,再被感光細胞接收,經由視神經傳送訊號給大腦分析,我的意識接收到這些資訊,判斷後產生了視覺。

你真的覺得,你看到的藍色跟我看到的一樣嗎?你不是我,要怎麼證實你跟我看到的一樣呢?正如同莊子與惠子的哲學思辨,子非魚安知魚之樂?

我們從來沒真正意識到,我們不是一具身體,我們是超然於身體之上的一種無形存在,先不說透這個存在究竟到底是甚麼,至少對我們的意識這一層來說,這樣的感知才是最真實的。所以是的,我的時間絕對跟你不一樣,因為我們根本不是同一個人,我們的感知也不會一樣。

愛因斯坦也早在一百年前就震驚世人,時間對於不同觀測者來說,是相對的。當我們不斷加速到接近光速時,由於光速是恆定的,所以我們看外面的人越來越快,外面的人看我們則越來越慢,時間對於不同的觀測者改變了。

另一個則是「星際效應」裡的顯著例子,當太空船接近一個黑洞時,對外面的人來說,男主角的時間越來越慢直到接近靜止,當片中的男主角從黑洞離開回到女兒身邊時,赫然發現她已是人近黄昏的老奶奶。

所以俗話說「天上一天人間一年」就是這個意思。據說佛法中的極樂世界,祂們的一天甚至等於我們的13.4384億年。

我要說的重點是什麼呢?當我們每天睜開眼看到的每樣事物,接觸的每個人,無一不是跟過去的經驗有關。為什麼有些人我們認定跟他合不來,就再也不來往了呢?他過去跟我們的互動,全都成了定罪他的證據。

而我們又認定了過去無法改變,那我們與弟兄之間,將永無恢復交流的機會,也把我們的愛堵住了一部份。好像把對方關押了起來,我們也成了再也不自由的獄卒。

時間從不是客觀的存在,過去的經驗也不會是真理,我們卻總是活在時間中,活在相對論中,受制於我們妄心的判斷。

你真的以為發生在記憶裡的事,會是真相嗎?你真的以為主觀下的判斷,能為客觀作證嗎?

認定我們的弟兄做了對不起我們的事,要寬恕他們原是不可能的。

當我們願意放下小我的判斷,放下對時間的錯誤想法,寬恕了他,這不就是奇蹟嗎?時間不就像海市蜃樓般瓦解了嗎?化解了與弟兄的千古宿怨,還能不平安嗎?

真正虛幻的是這片文章嗎?還是我們的演出的這一連串人間大戲才是虛幻呢?如果我們的人生沒有罪人沒有壞蛋,這戲還演的下去嗎?這也是為什麼J兄說,奇蹟能為我們省下千百年光陰。

把我們的痛苦交給心內的「那一位」神聖嚮導吧!原本那些不寬恕的劇情下映了,那些受害的集數不演了,時間的鎖鍊也跟著煩惱一起煙消雲散了。

拙筆若您喜歡,還望賜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