腿開開
腿開開

程式設計師 / 奇蹟學員,喜歡健身、哲學、心靈、宇宙奧秘。「 你是心靈,活在天心之內,純粹唯心,永遠無罪,一無所懼,只因你是出自愛的創造。」

不再當真,我的一個中國與臺灣

圖片來自博恩【TAIWAN】與劉樂妍【CHINA】

許多人都已經就此主題發表對中國各個層面的觀察,我想要把內容縮窄為為臺灣人與中國之間的矛盾。

我是七年級生,小學時候每到雙十佳節,家家戶戶與街道上全都插滿了密密麻麻的青天白日滿地紅,好似隔幾步路就有一面,連我家樓下大門都有。

全國各地都在歡慶中華民國從武昌起義中升起,旗海在各處飄揚,秋老虎也踏著豔陽把台北曬得紅通通。那個台灣錢淹腳目─偷偷買了怪獸對打機卻不敢讓媽媽知道的年代,從來沒有「中國」的概念,我只知道我住在一個美好沒有煩惱的臺灣。如果不是還珠格格演得可歌可泣,對岸對我來說始終是個謎。

“一個謎一樣的中國,與一個無憂無慮的臺灣。”

千禧年網路泡沫,升到了國中,不知道是環保意識抬頭,還是臺灣終於徹底脫離了威權的陰影,國慶日那壯觀的旗海從此成了絕響,只能在政府機關看到了。

老爸時常關注政論節目,我也是從這個時候開始,才瞭解到臺灣在國際地位上不被承認的劣勢,住在島上的人民彼此又族群撕裂,政治勢力也分裂成兩大半,又加上臺灣從這個時候開始經濟大幅落後其他國家,那種民族自卑感與國家厭惡感油然而生。

2002年起前總統李登輝領導的臺灣正名運動抓住了許多人的眼球,我也時常在想,為什麼「中華民國」裡面沒有中國,而英文「Republic of China」卻有中國呢?學校老師教導我們臺灣沒有獨立問題,因為我們有實質的主權、自己的政府、軍隊還有認同這塊土地的人民,然而我們卻有過時無法憲改的固有疆域,以及不被國際普遍承認的尷尬。

那就很像是你在這個世界出生了,大家卻一直告訴你不是人類,你只是我的附屬品一樣。得知這個情況的始作俑者是中國政府,他們放不下解放臺灣的統一大業,不停的在國際施壓來改變我們原有的生活,臺灣人自然對中國政府沒有好感。對中國人來說,臺灣就像是個弱小的反抗勢力還沒被平定,在歷史上也不會留名。對臺灣人來說,兩千三百萬人數十年來的存在,與自己獨立自主的生活才是事實。

然而不是臺灣正名就沒事了,讓我驚訝的是,不只中國反對我們正名,因為改國名就是獨立,國內的保守派也放不下對孫中山的依戀,一心想守護中華民國。但是就算保持中華民國,我們依然是堂堂正正的華獨,難道中國政府要承認中華民國嗎?這其中複雜的認同問題還有政治角力,像馬里亞納海溝一般,要說多深就有多深,是一個始終解不開的結,所以學生時代以來,大家總是說臺灣的最大共識就是「不獨也不統,要維持不變」。

“一個張牙舞爪的中國,與一個不被看見的臺灣。”

千禧年後的八年臺灣極力想證明自己的獨立性,卻經歷了藍綠的撕裂與中國飛彈的威脅,正名問題也跟著阿扁的貪汙案而淡出焦點。之後馬英九執政的八年則迅速地傾向中國卻也逐漸喪失國格,不但人才流失嚴重,產業鏈極度仰賴大陸,太陽花學運的時候更差點讓中國政府主宰臺灣經濟。

更驚人的是,各大媒體早已經遭到滲透,開始播送對傾中勢力有利的新聞。事情的走向也很明顯了,從來都沒有維持不變這種事情,因為中國政府一直想要統一。我們不是反抗,就是投降。當然也有相當一部分的人民相當支持一國兩制,也認為這樣的可能性勢不可擋。

這16年期間我身為一個臺灣人自卑到極點,我們的建築物醜陋沒有設計感,外牆貼滿了廁所磁磚又總是髒髒的。我們凡事差不多的習慣與CP值的執著,讓街道充斥著亂象,也讓生活品質裹足不前。

更重要的是,我們的薪水長期停滯,物價房價卻一直上漲。大學畢業的時候,許多年輕人都是悲觀的。隨著媒體唱衰「臺灣是鬼島」,許多優秀的人才也都到國外高就。更重要的是,臺灣在國際上不被認同,對照經濟崛起的中國,簡直是天堂與地獄。此時的我也只有滿滿嘆息。

不只如此,臺灣的娛樂圈也開始沒落,映入眼簾的從星光大道變成了歌手,拜犬女王也變成了甄還傳。

“一個大放異彩的中國,與一個快要消失的臺灣。”

雖然對於自己的國家發展相當氣餒,可是我並沒有因為中國成了實質上的偉哉大國,而有認同混淆的問題。中國或著中華,可以在不同層次上區分開來。對於國家意義上、文化上、民族上、政權上以及不同政權底下生活的人民,這些都不該混為一談。我們之所以不再說自己是中國人,不只是為了跟對岸政權做出區隔。更重要的是,臺灣這塊土地上的人已經有自己的生活方式,而人民才是組成國家的基本力量。

有時候看到少數中國人標榜中立,並且理所當然地認為臺灣的未來由中國13億人決定,有些哭笑不得。如果沒有落實有反對黨的選舉、言論自由、沒有媒體與出版自由,更沒有集會結社自由,那你們的意見與政治頃向都影響不了中國政府的決定。中國政府的決定取決於七百萬的政府官員,而真正能夠掌權的又是又少之又少的核心人物吧?臺灣反而還比中國更像是人民的(People’s),因為人民有實際的選舉權,媒體更能時時監督政府。任何一個人只要你有足夠名氣與聲量,都會對與論有一定的影響力,也能成為揭發舞弊的力量。

“一個屬於黨的中國,與一個屬於人民的臺灣。”

出社會開始到許多國家旅遊,不斷開拓我的視野,也一直不斷拿別的國家來跟自己的國家比較。我羨慕日韓的簡潔與繁榮,海島國家的悠閒開朗,泰國的歡快與不停歇的派對,新加坡的高度先進,歐洲各國的文化底蘊與囂張,還有美國那充滿各種可能性的大雜燴,臺灣除了生活便利和人民效率外,似乎沒什麼可取之處。

2016年小英當上了總統,臺灣開始走向了新的共識 ─ 中華民國臺灣,隔年我也開始接觸了奇蹟課程,不斷的操練寬恕,不斷地鬆綁知見上的制約與束縛。隨著蔡川通話、台美旅遊法、股票萬點、同婚立法通過、稅改、在陸台商回流、綠能抗核、長照2.0,還有隨著香港抗爭嚴峻,蔡英文總統重申「一國兩制」永遠不會是台灣人民的選項,還有最近的疫情防範有成。再加上這一兩年許許多多外國YouTuber拍了許多臺灣的主題,也讓我開始重新認識與喜歡上了臺灣。

還記得剛開始操練奇蹟課程的那年,有天下班頂著紅通通的夕陽緩緩從公司散步回家,邊操練練習手冊第二十九課「上主在我所看到的萬物之內」。眼睛打量眼前的景像邊默默念著:「上主在這些霓虹招牌裡,上主在這個店家裡,上主在這個垃圾桶裡.....」哈哈,上主怎麼會在垃圾桶裡呢?

原本醜陋髒亂的街頭招牌,突然柔和起來,夕陽照射下的西門町,剎那被美不勝收的金色光芒包圍,整個城市突然間有了生命。我當時欣賞著四周的建築物,被一種令人屏息的壯麗壟罩,我突然問自己:「今天的街道怎麼那麼美?」

這時我才驚覺那在我心中根深已久的臺灣自卑已被消融殆盡,對中國的刻版印象也崩解。為什麼要煩惱呢?誰告訴你他是中國人?又為什麼要自卑呢?誰告訴你我是臺灣人?出生的時候,上面有寫著這個嬰兒是中國人還是臺灣人嗎?

我們原本如一張白紙一無所知,從小到大不斷的強加我是中國人、我是臺灣人的觀念在自己身上,所以一個充滿矛盾、不能調和的世界突然進入了意識,就這樣,我們一起走進了死胡同。

別再與上主對抗了,沒有人改變的了自己圓滿的本質。我們都是完美無缺的聖子,沒有國籍、沒有性別、沒有民族、沒有星座、沒有名字、沒有父母、沒有出生更沒有死亡。這一切都是我們聽信小我的謊言,把萬事萬物貼上標籤,也才開始有你、我、他之分,也開始有你的、我的、他的。

難道不就是因為這樣我們才充滿痛苦與矛盾嗎?我們隨時都可以請求聖靈來幫我們,聖靈啊!請幫我修正我對弟兄的錯誤看法,請幫我修正我對自己的錯誤看法。不管你的生命中有幾個中國,不管你想當中國人還是臺灣人,不管未來戰爭還是和平,不管要統一還是要獨立都讓他發生吧,為什麼要煩惱呢?記得我們永遠不是自己以為的角色,允許劇情繼續演下去吧。

每當我們煩躁、不安、恐懼與憤怒的時候,與聖靈一起的練習寬恕,我們依然能夠活在平安之中。

“不再把中國還是臺灣當真,我們仍是圓滿一體的聖子奧體。”

拙筆若您喜歡,請不吝賜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