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易安
李易安

記者/譯者

來自美帝的善意與夏威夷的新鮮空氣:美軍的《Indo-Pacific Defense Forum》雜誌

十年前在馬祖當兵的時候,有天在連上辦公室撿到一本美軍太平洋司令部(US Pacific Command)的宣傳雜誌《Pacific Defense Forum》,覺得如獲至寶。

當時我讀到最後的版權頁發現,欸,他說只要是軍人都可以免費訂閱耶。有這麼好康的事情,我當然馬上就上網填了資料,也訂了一份。

於是這十年來每隔三個月,這份雜誌都會從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在夏威夷史密斯營(Camp H. M. Smith)的總部寄出,出現在我家的信箱裡,從未間斷過。


其實當年的「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已經在兩年前改名為「美軍印太司令部」(US Indo-Pacific Command)了,而美軍之所以這麼做,主要也是為了因應中國在印度洋地區和全球各地的戰略部署,才把之前美國一直遺漏掉的印度洋地區給拉進來。

不過儘管司令部都改名了,我印在雜誌收件人欄位上的軍銜卻依然停留在「少尉」,十年如一日。

以官方宣傳品的標準來看,這份雜誌其實很好看,每期的專題都很用心,比如這期的主題就是關於北極海冰融之後,將會對地緣政治產生哪些影響,以及中國近年在北極海有哪些經營。

此外,司令部每年年底還會用包裹寄隔年的行事曆筆記本過來,算是訂戶專屬的禮品。

對於我這個地圖控來說,這份雜誌最棒的地方,其實是裡頭總會有很多精美的地圖。不過或許是繪圖者或編輯不夠細心,雜誌裡的地圖時常會有些錯誤。

比如這期的中國地圖就有點落漆:把台灣也劃進中國的範圍就算了,連蒙古國都被染色是怎樣,虧人家在鐵幕瓦解之後還是你美國的堅定盟友耶。

最近翻譯了一份學術文章,內容是明末清初中國和歐洲之間的地圖交流史,非常非常有趣。說到底,地圖始終都是東西方之間用來關照彼此的媒介,我們除了在地圖上描繪對方之外,也在地圖上忠實呈現了我們對彼此的各種理解與不理解。

我記得當年我訂閱的時候,對方完全沒有查核我到底是不是軍人,所以如果你也想每隔三個月都免費收到來自美帝的善意(以及雜誌封套裡新鮮的夏威夷空氣)的話,歡迎前往以下網址訂閱《Indo-Pacific Defense Forum》:www.ipdefenseforum.com/subscribe/

作為一份與地緣政治主題高度相關的雜誌,畫錯地圖應該算是蠻大的問題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