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專業觀影心得
不專業觀影心得

拍片仔 Netflix啥的也有拍過 上輩子也去過

劇本寫作練習:台式劇本格式(一分鐘劇本課系列)

(编辑过)
三角形的功用,誰跟你說是鏡頭數,你就揍他一拳

在台灣,劇本寫作的格式可謂是獨樹一格,有別於西洋的寫法,跟大陸也不相同,今天我以 寄生上流這一部電影來做範例,跟各位說明,台灣獨有的△ 到底是幹啥用的。

話不多說,直接進入主題。以下是經典場景,潔西卡第一次來到了富豪家中,在門口前兄妹倆唱起了歌,準備好以假身份欺瞞富有的夫人。

(原文劇本非拍攝劇本,因此將會與影片有些許出入,台灣格式的中文版也是依原文作翻譯)

對照影片的原文劇本如下:

仿台式中文劇本如下:

△基宇與基婷兩人站在門前,皆深深的吸了一口氣
△基婷頂著那俏麗短髮,簡直判若兩人,基宇正要按下門鈴之時,基婷先是阻止了他隨即拍手打起節奏。

基婷:(唱著歌)Jessica, only child, Chicago Illinois / My classmate Jin-Mo is cousin of Kevin

△基婷把自己的出身用韓國老歌的曲調唱了出來,基宇也一起加入歌唱,雖然好笑看起來蠢蠢的,但你能夠感受到兄妹倆的絕佳默契。
△ 終於基宇按下了門鈴,門鈴在寂靜的社區響了起來。


有些人會以為三角形代表的是鏡頭,但就如同我之前的文章提到,攝影師有他的專業,你沒有領攝影師工資就別去操煩他的工作,這裡也是一樣的,三角形跟鏡頭數目是沒有關係的。

搭配影片觀看,不難發現此片段(潔西卡到門口按門鈴此片段)只有三顆鏡頭

1.拉背,兩人走上階梯
2.側面中景,兩人唱歌到按門鈴
3.遠景,門鈴聲在寂靜的社區響了起來

但我的三角形有四個,所以三角形的意義是什麼呢?
三角形所具備的功能是編劇需要好好拿捏運用的,那就是 節奏!

這個節奏沒有一定標準,但假如在一場不長的戲裡面,你擺放了很多三角形,很容易造成節奏快速的效果,需要仰賴編劇的經驗值才好拿捏,看是要冗還是要迅速緊湊,情緒的起伏該怎麼安排,三角形的角色頗為重要。

我最後面的三角形:終於基宇按下了門鈴,門鈴在寂靜的社區響了起來。
(對照影片雖然是基婷按下的)這裡的節奏偏快,因此我沒有把他連在上一個三角形之後,而是直接獨立出來,並提醒劇組人員,這是一個重要的元素,需加強。(但怎麼加強,就交給導演、攝影、美術、演員去協調創作,切記不要管太多)

在我拍片的人生當中,我曾經看過一場戲有20個三角形的場次,如果說三角形是鏡頭,你一場戲20個鏡頭,是要累死劇組嗎?這20個三角形,其實就是情緒及節奏的堆疊,跟鏡頭數一點關係都沒喔。

「一分鐘劇本課」是一個系列單元,歡迎追蹤。不定期分享當編劇的趣聞以及寫劇本的小技巧喔,超級精練的劇本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