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on
Leeon

——思考、再思考一下吧。 噓——

自虐家的愛麗(自虐家のアリー/amazarashi) 小說體歌曲解析

截自Youtube影片 amazarashi『自虐家のアリー』

(改編自歌曲 自虐家のアリー/amazarashi)



很早就不在的父親,惟有的印象是母親說過的話:
「從窗戶就能看見大海的一角,所以才決定和你父親住在這間屋子。」

母親會溫柔地笑著,然而那樣的母親就和開心的說著父親事情的母親一樣,很久沒有回來了。

我一直後悔著,因為想要獲得母親開心的擁抱而說謊「父親回來了」那件事。

曾經的母親會每晚都坐在窗戶前眺望大海,赤裸的雙腳曾像少女一般擺動著,那樣的景象也只存在於記憶裡了。

記憶的一幕為何會停留在雙腳,或許是源自母親回憶裡赤腳踩在沙灘上的記憶。

我想,母親是愛著那片大海的。

然而那天之後,那扇窗戶幾乎不曾打開過了,打碎的水杯留在地上多少天了,水槽裡瀰漫著腐爛的捲心菜的味道。

責怪著、責怪著、責怪著,母親從沒有做錯,錯的一定是我才對吧。

因為母親愛著我,所以會讓她傷痛的我必須離開才行。

然而我能夠去到哪裡呢?

有一天我獨自看著不遠處的那片大海,突然覺得,如果能成為那片大海的一部份,一定很好的吧。

我這麼想著的笑了。

我已經很久沒有任性過了。

某天夜裡,我跑向了大海。當我也赤腳踩在沙灘上時,我想著母親當年是帶著怎樣的思緒與父親站在那片沙灘上的。

我很抱歉,母親。請原諒曾懷疑是否被愛過的我。

這是我最後的任性了。

我曾看著這片海的波浪哼著沒有含意的歌,也曾對著母親所注視的這片海許願過。

如今,我隨著海的波浪載浮載沉著,我的愛也隨著波浪被打進海裡,融進大海中。

如果我能成為母親和父親曾愛著的那片海,是不是就能得到擁抱呢。

我隨著最後這片思緒,沉入海裡。


後話

在一片黑暗中,很遠很遠的地方傳來了哭聲。

不知為何,我很努力的想要走向傳來哭泣的聲音的地方。

最後我睜開了眼。

隨著刺眼的光線,模模糊糊的視野裡,出現了哭泣的母親的身影。

「…!」

「愛麗…!你認得媽媽嗎!?」

母親……

在這片剛甦醒的記憶裡,印象最深刻就是此時,母親喜極而泣的面孔。


【完】



後記

我邊寫邊翻到歌詞最後時才發現,愛麗的父母親愛的那片海和窗外的海不是同一片。
自我想像裡應該是對父母親而言意義深刻的場所。
所以有種感受到所有海都是連在一起的意涵。

我會寫這個源自我最近聽自虐家的愛麗又翻了歌詞來看時,看見副歌裡反覆的「因為想要被擁抱而說謊的那一天 至今仍後悔不已」,腦海中出現了大概是這件事才令愛麗的母親真正瘋掉了的想法,所以才會放在一直反覆的副歌裡。

雖然我以前覺得「今晚依然眺望著大海 只存在於記憶中的赤足少女」是指愛麗,但仔細感覺說「只存在於記憶中」,有種是小愛麗眼中曾有過的景象的感覺。

最後關於好像是被母親說的「能在哪裡消失掉就好了」,我覺得以愛麗的視角來說,並不會特別提到母親傷害她的地方,因為她愛著母親,也想相信母親是愛著她的,所以就沒有詮釋。

4/6新增

這篇短文已經是好幾年前寫的了,那段時間我特別喜歡amazarashi的歌,大概是在當年東京喰種紅了之後的事,有一段時間循環著包括季節は次々死んでいく的amazarashi的歌單之中,我特別喜歡自虐家のアリー這首歌,沒想到看了歌詞之後卻是一首悲傷的歌,我當時反覆聽著這首歌,反覆看著有人翻譯的歌詞,試著理出一個更清晰的故事,而不存在於原歌詞中的後話,大概就是我希望賦予這首歌裡的故事的未來吧。

能夠稍微從中看到我對於在所有BE(Bad Ending)之中尋找結局之後的一絲好的可能性的執念。
(讓我想到去年看過小丑電影之後我比想像中怡然自得地走出電影院,還向陪我一起去看電影的人說出:「我覺得高興。因為比起漫畫或是美劇裡的小丑,我看到了他還有回頭的可能性。」這種話。

amazarashi對某些人來說應該也是耳熟能詳了,不論是因為當年東京喰種√A的ED,還是比較近的我的英雄學院的空に歌えば、多羅羅的さよならごっこ……等。我對amazarashi的印象停留在他的歌總像帶著某種想要宣洩而出的情感,好像能夠從中讀出某個故事的樣子,因此打中我的心。

最後,讓我放上另一首我也曾特別喜歡的amazarashi的歌:つじつま合わせに生まれた僕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