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on
Leeon

——思考、再思考一下吧。 噓——

我的夢想進度條,我三個都想要,也可以嗎?

今年,我想要增進自己寫小說的穩定性、畫畫的技巧和……

三天前,從大一陪伴我至今的桌機終究還是被我下了死亡證明書。
挫敗感環繞著我,在幾天前我爸還曾提示我如果需要一點資金做任何規劃可以向他借一點而我對此感到有些嗤之以鼻的想:我才不會向他借什麼錢呢。
結果兩天過後我卻要在兩位家長面前解釋我為什麼需要一台新電腦。

從我畢業以來,我給了自己半年的時間「精進」自己的能力,新年的時候,我卻要面對自己就是效率不達標的成果;就如我曾如何信誓旦旦的說我會在什麼時候之前找到工作,如今卻以疫情作為藉口做著自己前半年想做卻從沒辦法感到踏實地做的事情。

曾經,就好像,在有一份工作以前,當我做任何和找工作或幫家裡沒有直接相關的事情,心中的某一塊角落就在輕聲指責著我。那聲音太輕了,讓我能夠忽視,但它又確實存在於那裡。這次直面自己連一台筆電都沒辦法自己買這點,讓這個感覺在某一瞬間回到自己身上。

但就像「幫家裡的忙」和在家裡做一些自己的「正事」之間容易產生衝突,為了家裡而減少出門的次數和接觸的人也和我曾強烈想要有一份工作的時期產生衝突,這些衝突更多都是心靈層面的,才令人感到焦慮和無所適從,但另一方面,似乎我大部分的焦慮都總會有它自己的解法。

在等新筆電到的兩天我乾脆整理了前陣子跟我姊一起買的書,一本本包上自己剪的塑膠書套,還有清理房間裡已經積了灰許久的書櫃。因為四年都住校的日子,那些書當然都不是我的,但因為我姊在美術方面豐富的藏書量,從幫她整理和分類那些書讓我終於知道她有哪些書,有助於我接下來的讀書規劃。

因為今年,我想要多讀一些有關寫作和畫畫的書,寫一些讀書筆記。

去年底的時候,我終於將我一直放在身邊卻從沒看完的《故事造型師》看完了,那是一本在講故事表現手法的書,講的是小說該在什麼時候用對話,什麼時候用敘述的那種。作為一個曾會對小說一修再修而讓故事遲遲卡在前三章的人,我看的時候常常感覺到一種共鳴感,忍不住會脫口而出像是:「對!就是這樣啊——」的話。因為書中清楚地列出了一些在寫作過程中,你慢慢會注意但可能沒明確概念的點。

已經放到有點泛黃的《故事造型師》

讀那本書的時候,我曾產生想要做讀書筆記的念頭,最後卻因為堆在自己身上的代辦事項和優先排序而沒機會實行。

直到一個多月前,因為網路書店快過期的折抵卷,在考慮趁機挑幾本放在「待購買清單」裡的工具書的時候,偶然間看到博客來的AP……原來還可以這樣的嘛!?不、等等,我好像確實有看過別人做類似的事?總之,我就想到如果寫讀書筆記還可以配上這類的東西,不就是一箭雙鵰嗎!(而且還是個寫讀書筆記的好藉口(?

所以剛好看到這裡的各位,可以讓我收集一下大家都習慣在哪裡買書嗎?在此先行感謝<o>

接著,事情就進展到現在這樣。我在考慮可能可以賺點小錢的管道和因為想要開始試著寫一點小說以外的東西在找適合的平台的狀況下來到這裡。

將自己想做的事情和一點點賺錢的嘗試性計畫整合在一起在現階段意外的促發了我一定的積極性,也讓我感到比較踏實。就像上週我沒有發新文章的清明連假,我在想辦法弄出一個自己的獨立部落格一樣。(順帶一提,初步是完成了但還有許多要調整的地方)


除了讀書之外,我也決定給自己定下一些硬性目標。

首先關於「寫小說的穩定性」這個有點微妙的說法,是基於我寫小說缺乏架構和很少能夠寫到完結的事實來說的。我給自己的目標是每月要寫到1萬字,以及今年要完成兩部作品的大綱。一個月1萬字某種意義上可能不是一個很高的目標,這個數字是基於我注意到我3月寫的小說片段有到的字數為準的。

畫畫則是每週練習畫五張有參考照片的速寫,盡量以一張可以半小時完成為目標,目前練習的方向是人體,看狀況可能也會練習其他的主題,主要使用Line of Action這個網站的資源。

之前練習的人體,一次畫到五個動作
人臉部角度的練習

我給自己的方向是不以份量為重,而是要試著養成一定的規律和習慣性,不要有手感的時候就寫/畫到天荒地老,沒感覺的時侯就完全沒法動筆,因此也會配合番茄鐘和todo list的APP和軟體記錄自己的工作時間變化。

至於其他,我希望自己之後能夠找到一份跟3D有關的正職,所以除了寫文章和上述的規劃之外,我會把其他時間拿來做這方面的事情。

我希望能夠讓自己在這三個方向都同步有所進展,去年我的嘗試算是失敗了,因為當我在畫畫的時候,我那個月似乎就真的只有畫畫了。如今,我希望在我還有空在這裡寫作的時候,再嘗試一次這個目標,並且不論最後結果如何,能夠記錄一些東西下來。

希望我4月份的紀錄會更加豐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