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邃月光
深邃月光

每日持續往從心所欲的富足生活前進中!

溫慕垚談行銷與推銷有何不同?(上)

即使是正在風頭浪尖上的人,也不能很有把握之後可以持續的走紅下去,再紅個十年?誰也無法保證吧?就算成為國際巨星,也會隨著年歲的增長,而年輕人對他或她就是不熟悉,免不了就是要自我介紹,甚至開發新的路線,以適合這個不停變動的市場。

月光有幸參與了溫慕垚老師所舉辦的講座,溫老師一開始以一個盲人在路邊乞討的故事來破題。他的訴求是:因為我是盲人,所以請施捨我一些錢吧!此時一位戴墨鏡的女性路過看到了盲人所寫的紙板之後,她也不去投零錢在盲人面前的碗裡,卻是拿起筆來修改了紙板上的文字。

被修改過後的紙板,讓路人看到後紛紛來投零錢。盲人聽到身前一直傳來零錢落下的聲音,感到十分的疑惑,到底那位小姐做了什麼?終於在不久後,那位小姐再度回到盲人所在之處,拿起了紙板秀給觀眾看到內容,上面寫著:今天是美好的一天,但我卻看不到!

這是多麼令人動容的一句話!但也讓在場的各位學員深思一個問題:為何只是修改了一句話,會帶來這麼大的改變?固然,這段影片或許有誇大的效果,或許僅僅是改變一句話沒有辦法帶來這麼大的效果,引起大家紛紛前來給予許多的零錢,但只要方法能夠產生效力,就是值得去學習。我們可以理解到,的的確確,這句話能夠打動人心,讓人更加願意給這位盲人一些零錢,幫助他渡過這美好的一天。老師指出,告訴大家自己是盲人這件事,是一種推銷。雖然路人知道這件事,那又如何?世界上有許多盲人,甚至有些會引起人們更多的同情心,那眼前這位盲人又有何特別之處?

月光認為,乍看這樣的描述有些奇怪,就連產生同情心進而施捨金錢這件事,都可以有這麼大的學問存在嗎?但事實就是如此,既然要引發人們的同情心,就不能不好好的行銷自己,即使是乞丐也是需要的。如果能夠獲得更多一點的施捨,是不是就可以讓他的一天過得更好一些?誰知道以後會是如何變化呢?每個人都會需要行銷自己,即使是正在風頭浪尖上的人,也不能很有把握之後可以持續的走紅下去,再紅個十年?誰也無法保證吧?就算成為國際巨星,也會隨著年歲的增長,而年輕人對他或她就是不熟悉,免不了就是要自我介紹,甚至開發新的路線,以適合這個不停變動的市場。

回到先前的盲人例子,牌子上的內容告訴路人自己無法看到這美麗的一天,這就是行銷,能夠更引發路人的同情心,願意來給這位盲人一些零錢。所以說,只要能夠用對方法,即使是請人施捨這件事,也能獲得更好的效益。回到現實生活裡,我們是不是常常在做推銷這件事,所以徒勞無功是很正常的:

我的文章寫得很好,趕快來看!

每天都發文,所以每天記得都要來看一下!

都寫數千篇文了,不來看一看嗎?

但結果往往都是乏人問津,門可羅雀。因為自己在無意間是要把別人不需要的東西推給別人,當然沒有人會想來看。因此,要先了解受眾的需求是什麼?是寫了很多篇文章?還是每天發文很厲害?這跟他們又有何關係?這些都不是他們會感興趣的東西。先去符合受眾的需求,先去想為何他們要來看自己的文章,是想要從中獲得什麼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