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魚
純魚

書蟲/貓奴/蝴蝶保姆/健身/種樹

蝴蝶與蟲:(02) 玉帶鳳蝶一號

在對於帶進屋裡養著的最後將會面臨什麼已了然於心的準備下,決定勇敢一回。

玉帶鳳蝶一號 08/25-9/13

在台灣產的三十多種鳳蝶當中,有多達十五種鳳蝶的幼蟲都以芸香科柑橘屬的葉片為食草,我們曾以為只要把檸檬、金桔、柚子、柳丁這些樹苗給它種下去,就可以收穫各式各樣的鳳蝶。誰曉得從今年三月起,養了近半年、多達兩三百隻以來,竟完全都只有無尾鳳蝶來產卵。就在我們已經沒有特別期盼、準備把其他種鳳蝶當成都市傳說的時候,終於出現了幾隻玉帶🤩

無尾鳳蝶的幼蟲在綠憨憨終齡時期的花紋甚至色澤都有很大的變異,每次遇到那些顏色稍有不同的,都要猜測一番牠有沒有可能不是無尾?(當然最後羽化出來都毫無懸念的還是無尾)但當真正不同的一出現時,儘管再像,都還是能讓我們不容錯認的知道這次牠們真的不是無尾!

8/6-8/16幼蟲期,8/16-8/25蛹期。
這第一隻玉帶羽化出來之後,怎麼放都不飛,每次都輕飄飄地落在地上。

不是沒有試過養蝴蝶,曾有過幾次無尾鳳蝶羽化後難以順利飛行的案例,當時也想過是否有責任應該要照護牠們?但也不知是太過緊張、還是「這麼一顧就是牠們的終生」這個認知實在沉重,都沒有餵食成功,最後都像是要拋開燙手山芋那樣慌忙又罪惡的將牠們放到附近花圃花朵上自力更生(換言之也是一種沒有勇氣直面結果的眼不見為淨)。

但這次竟然想來想去都放不了手,看著牠三番兩次從花朵枝葉上飄落地面,我始終無法轉身離開,就在對於帶進屋裡養著的最後將會面臨什麼已了然於心的準備之下,深深吸一口氣,決定勇敢一回。

首次的糖水餵食意外的順利!不會亂爬、不會橫衝直撞、不需要被抓著翅膀沾得我滿手鱗粉,就乖乖地待在被放置的地方(網桶裡、桌面上、手上、衛生紙),讓我把竹籤上沾的糖水點進牠的口器、然後慢慢地喝光。

看生物進食,好像真有一種特別的魔力,就像毛蟲啃葉片、倉鼠剝瓜子、牛羊吃草、小孩喝奶(咦)……蝴蝶的口器吸食糖水的畫面,看著讓人安心。那就養下來吧!讓我們互相陪彼此一段。

第二天就有一片翅膀很完整的掉了(呃),也許真的是本來生理上就有些缺陷所以最初才無法順利飛行吧?

跟蝴蝶的互動真的是很神奇的體驗,平常牠都乖乖抓著網桶、打開翅膀休息(正常蝴蝶休息的時候翅膀是合起來的),如果感覺到我靠近了,牠會拍幾下翅膀;如果我把網桶拿起來、蓋子打開,牠就會知道有東西吃了,更興奮快速的拍動翅膀、爬來爬去,讓我用沾著糖水的竹籤去追牠;如果我都不追牠,牠爬夠了就會自己靠過來等我把糖水點進口器;不想再喝時,還會伸腳把竹籤推開……

像是從手指後探頭張望般的調皮逗趣。


就這麼餵著養著,過了兩個禮拜,漸漸顯出老態,原本像是鑲著一串小白珍珠的黑絲絨身體,肚子的部位都磨禿了,翅膀的鱗片也掉得透露灰白。總是拖著爬行的翅膀尾端磨得跟流蘇一樣。沒想到養在家裡牠也可以把自己搞得那麼滄桑(扶額)

磨禿的杜子以及流蘇狀的翅尾


再過兩天,自己弄斷一隻腳;再過一天,又斷另一隻。然後牠就不太能再快速爬行了,移動變得有些困難,餵食的時候無法再玩你追我跑的遊戲,靜靜的在原地喝完、靜靜地拍幾下翅膀、靜靜的休息。

9/12晚上這次喝得特別多,我想這應該也是最後一次餵牠了。隔天早上起來看牠,牠都沒有再移動位置,翅膀對我輕輕動了動。我跟牠說我知道了,休息吧小蝴蝶,謝謝你讓我有機會學習照顧你,知道自己還有面對生命落幕的勇氣。

再陪一天,今天把牠當初弄掉的翅膀、兩隻腳都湊齊了(?),完整地埋在檸檬樹下,塵土為墓,日月為帳,花朵為碑。再見囉!我們的第一隻玉帶寶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