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尼|學習玩家
樂尼|學習玩家

Hi,我是樂尼,是喜歡跨域學習與胡思亂想的教育工作者,熱愛用塗鴉筆記創造所學,目前在練等升級自己的「學習體驗設計」職能。白天在 NPO 教育平台與夥伴們一起為台灣的教育努力!晚上養兩隻寶可夢兒童,寶可夢大師之路!

很喜歡轉職到非營利組織工作的自己:在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工作的這一年

到均一工作也將近一年了,當時決定要去時,親朋好友就會出現黑人問號,問我:去非營利組織有錢拿嗎?你後悔放棄學校不錯的薪資嗎?哈哈哈!大家對非營利組織的誤解有點深啊!
在教育創新合作社的團隊合照

到均一工作也將近一年了,當時決定要去時,親朋好友就會出現黑人問號,問我:

去非營利組織有錢拿嗎?你後悔放棄學校不錯的薪資嗎?

哈哈哈!大家對非營利組織的誤解有點深啊!

我所認識的均一

願景:讓每一位孩子,不論出身,都有機會成為終身學習者。
使命:透過科技與合作,提供所有孩子免費且優質的個人化學習內容與環境。

均一教育平台:你的教學神隊友

均一(全名是: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到底是什麼樣的組織呢?如果你跟國小教育界很有關連,你很有可能會認識我們主要的產品「均一教育平台」,你會在上面觀賞生動活潑的數學教學影片,但更有可能在上面練習很多的優質題目,畢竟它是全臺最好用的數理教育平台,數學題目完整,且有遊戲化獎勵機制與練等的精熟機制,幫助孩子養成刻意練習的好習慣。

均一教育平台

老師還可以出學習任務和測驗,並透過科技即時診斷學生的學習狀況,找出需要幫忙與鼓勵的孩子。例如:老師可以觀看學生的即時作答情況,發現他在某一題有困難,就能過去一對一的給予引導。總之,均一平台讓教育者可以專注在「人的陪伴與思考的訓練」,而不只是灌輸知識而已。

但你可能不知道的是...均一已經不只有數理了,我們正努力朝向全學科全學層的內容發展,還有電腦科學(尤其是程式設計的教育)及素養內容(如:科學媒體素養)。近幾年還跟北市政府(酷課雲)合作產出一系列的新型影片,不得不說很優,尤其是今年正在製作的高一影片,完全就是不同檔次的。但美中不足的,由於資源有限,我們目前只能先求有,再求好,所以即使平台本身好用,一些科目的內容還是不足的,這也是我們要努力的方向。目前如果覺得不足的部分,還有其他平台可以利用喔,例如:可以去學習吧(LearnMode)做語言類的學習,尤其是語言辨識的運用。

ShareClass:備一堂孩子喜歡 , 且有效的課

均一除了這個主產品之外,還有一個教學資源共享平台: ShareClass,可以幫助中小學教師探索、分享,與使用優秀的教育內容。例如:你今天想要備課,不知道怎麼麼設計一堂:均一影片融入課程或學思達課程(這是一種鼓勵自學、思考與表達的教學法),就可以來這裡挖寶,可以找到一些熱血老師設計的講義、學習單之類的,像是國中數學就可以找劉繼文老師,喜歡的話,還可以追蹤這位老師。

以下是我的想像:個人覺得如果可以將這個平台塑造成教育界的 Behance,讓教育設計者盡情搜尋優質的素養導向教案,且有一個創意社群互相交流,不用只在 facebook 的社團、甚至只能因為某雜誌報導才能看到這些很棒的老師,感覺就很棒啊! 而且如果未來是個人化學習的時代,自學生也不一定要到有固定場域的學校上課,他也能來這尋找好的教學資源,甚至找一位他追蹤很久的老師指導他呢!

教師研習培訓:促進老師升級

師培現場。台上那位是我的夥伴:佳偉老師,專業又有趣的三寶爸爸啊!

除了以上兩個產品之外,我們還提供親切的教師「陪」育服務,均一的夥伴會飛天遁地(雲端和實體)的提供老師不同深度的增能研習:從均一教育平台的基礎操作、科技化融入課程、班級經營、均一教師教學經驗分享、共備與觀議課,到學習扶助的教學策略,幫助老師升級為教室的教練與引導者(facilitator) ,讓均一平台成為老師的神隊友,陪伴更多孩子走出教室的無力感。

而以上這些全都是免費。

但我們不盈利,怎麼營運下去了呢?

答案是「募款」,很謝謝有企業為了實踐社會責任的大額贊助(例如:Google 就贊助我們100萬美金),更感激大家為台灣教育奉獻的小額贊助,讓我們能夠繼續提供所有孩子免費且優質的個人化學習內容與環境。

你覺得自己是一個熱愛公益的人嗎?傳送門在這,謝謝你的支持,怎麼均一沒有接受LikeCoin 呢!😆


我在裡面做什麼?

媽!我在這...😂

我在均一的職稱是「教學研發教師」,你可以把它想像成科技公司研發部門中的研究員。只是我是研究「教育方法(pedegogy)」,不過多數的時候是在開發給教師使用的均一融入教學法,所以也會設計專屬老師的研習與工作坊喔。以下是我兩個最主要參與的工作:

共創國高中知識教學動畫

我一加入均一第一個做的就是開發一套知識轉譯的方法,並將它變成一套兩日的工作坊,目的就是培訓對象(多為教育者)成為國高中教學動畫的知識轉譯者,講白話就是能夠創作動畫的腳本旁白,只是它是要寫給國高中生看的教學動畫。光是上半年我就擔任十場的講師了(當然是沒收費的喔)。除此之外,我也是這些影片風格的審查者(太無聊就會收到我親切的引導,哈!)及高一物理科的專案經理(邀請老師們一起努力製作動畫),這些影片就是我上面提到的酷課雲合作影片,我們邊製作邊上架,預計年底就會產出幾百支教學影片,現在就可以到平台上觀賞囉!明年我們也會繼續努力製作的。

知識轉譯寫作工作坊
學員展示努力的成果

師「陪」:研發均一融入的師培系統

下半年因為我離開教職,正式轉為均一的正職員工,除了上述的工作,我就開始和師培夥伴開發教學法與研習了(很有團隊感!夥伴超讚)除了培訓一般現場的教師,也會特別協助學習扶助班的老師,提供專家諮詢、觀議課的服務。

ˊˊ直播現場

像是暑假就辦了一系列的雲端研習,我也藉此特別開發了一場記憶理解策略的課程,這也是我第一次在 Youtube 直播教學(這場是教記憶理解策略),和 400多位的老師互動真的是蠻有趣的體驗,老師們都很熱情,看到他們的回饋都很感動,有些老師更說:

才第一次參加均一舉辦的研習,就感覺和我們成為一家人了。

九月開始,因為開學,加上疫情趨緩了,我們開始到現場陪伴老師,能見到 3D立體的老師,感覺很棒!覺得自己做的事,真的有在教育現場發揮一點影響力。年底我們還會舉辦一場雲端研習,將和均一星空探險活動一起舉辦,這是一場全國的遊戲化活動,目的是希望鼓勵師生共同學習,幫助學習扶助的師生通過成長測驗。

下班後的微斜槓:推廣塗鴉筆記

塗鴉自我介紹

下班時間,如果三寶(老婆、兒子與女兒)不需要我時,我就都在專研「如何學得更好?」,大量廣泛的閱讀是必要的,當然也需要輸出以增加學習的深度,所以我會特別在部落格創作圖文來幫助人理解學習策略,尤其是視覺筆記;也曾到來一課未來教室擔任講師,教小朋友圖像學習法。

如果只能簡單說明如何學得更好?

我會說:

解封自己的「玩心」啦!

我們在玩的時候,整個人從認知、情感到行為上的都很投入,而人也是在這種投入狀態下理解得最深,記憶也不過只是這個主動思考過程中的副產品,講白話就是你玩過以後,學過的東西記得愈牢固。像是玩桌遊就常常能學到一些解決問題與溝通表達的能力。

鼓勵孩子養成洗手的遊戲化機制

不過當然不是什麼都要玩遊戲來學習,這邊要強調的是「玩的心態」。老師可以設計遊戲型的課程,像是王嘉萍老師、侯惠澤教授推廣的遊戲式學習(微翻轉遊戲教學模式);老師也可以用遊戲化機制來設計課程體驗,例如:給孩子自由創作的機會、幫孩子累積成就徽章與幫孩子組隊共學;學習者自己也能用玩心來學習,例如:將每日要做的學習任務設計成習慣卡,達成一定條件後,就可以給自己獎勵。我兒子也是這樣過日子的....

要啟動玩心的學習策略有很多,但第一個我會特別推薦讓學生、孩子使用塗鴉筆記(又稱視覺筆記),做這類型的筆記,會默默使用到很多科學實證有效的理解記憶方法。此外,它也能將抽象的知識放入具體可見的思考框架中,有助於訓練自己的思辨與解決問題的能力,而不只是背誦一堆知識。更重要的是,創作過程你會很容易進入心流(很專注),創作出來的筆記很個人化,更是你學習成果的象徵。

用塗鴉筆記創造所學

塗鴉筆記可以廣泛應用在知識轉譯的領域,從你生活中的日記反思、課堂演講的筆記、會議記錄,以及人際間的表達溝通、設計思考,甚至是做重大決策時,都會是很實用的心智工具。這麼好玩的筆記,為何不現在就開始呢?如果不太會,我的部落格就有一些教學文。想要學快一點,我也有設計一系列的相關課程,有需要再跟我聯絡囉!

在均一工作,感覺怎麼樣?

在均一工作,剛好與「錢多、事少、離家近」背道而馳,但這就是人生眾多選項的一種,我選擇賺足夠的錢,且工作很充實的人生樣貌,以至於我現在有時會分不出工作與假日啊!!因為對我來說,我都是在玩一場我喜愛的遊戲。

剛好看到一段話,可以反映我的心境:

有了物質,那是生存;有了精神,那才是生活。 詩人,維克多・雨果

等我玩膩了、錢不夠了(小孩的學費真的貴啊),再去玩別的遊戲(不是🦑魷魚遊戲),那天到來以前,就先繼續為台灣的教育盡一份力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