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fwind
leafwind

在日軟體工程師|不務正業|碎念個人意見|聯絡我:https://linktr.ee/leafwind

腦洞:用 Matters 當做交易平台買你的 LikeCoin

今天放棄 BitAsset 這條路(背後太多辛酸血淚這次先不提)的我,在找不到其他一般交易所以及場外交易所之後,興起了想要私下購買 LikeCoin 的念頭。

但這談何容易,等於我需要一個撮合平台在做場外交易一樣的事情,於是我便想,Matters 的用戶可能都持有一些 LikeCoin 想要變現,而 Matters 又會將文章發佈到 IPFS 不允許修改、Like 轉帳也會有分散式記錄,那何不用這些特性「手動」模擬交易平台?

目前還在發想階段,但如果你覺得可行,我們也可以試玩看看,直到我沒預算為止。


目前構想的買賣步驟

  1. 註冊 Liker ID 並安裝 Like Land App(轉帳方便)
  2. 在下方評論留下你能夠賣出的 LIKE(注意鎖倉限制),我會按照當下匯率跟我的購買意願提出價格。
  3. 雙方在評論留言協調完成之後,我會另外開一篇文章當做「交易契約」,格式附在最後。
  4. 你使用「關聯」功能,關聯我發的「交易契約」,複製貼上內容,並附註:「我同意以上契約」作為確認發佈到 IPFS 上,另外也同時附上「Richart、國泰、Line pay(有開通一卡通帳戶)」的 QR code。
  5. 轉對應的 LIKE 給我,我也轉等值台幣到你的帳戶,完成。

限制

  • 你用來接收台幣的帳戶必須為以下其一:Richart、國泰、Line pay(有開通一卡通帳戶)
  • 最小必須 100 LIKE(2020-02-04 匯率約 11.7 元台幣)

交易契約格式範例

交易提出者:Matters ID: leafwind(Like ID: leafwind)

交易接受者:Matters ID: A君(Like ID: xxx)

交易內容:使用 yyy 台幣從 A君 購買 zzz LIKE


為什麼這樣做

  • Matters 的文章一旦發佈就儲存在 IPFS 上,也無法修改,這個契約就沒有被竄改或反悔的問題,可以當做證據
  • LikeCoin 轉帳也會在 Like Chain 區塊鏈留下證據
  • 台幣轉帳無法在區塊鏈留下證據,但我可以提供轉帳成功的戶頭截圖(如果你願意公開銀行帳戶後N碼)

優點

  • 利用區塊鏈特性,在 Matters 與 Like Chain 留下半永久記錄。
  • 承上,因為有記錄,相當於某種程度可以累積信用,雖然信用未必有實際用途。
  • 不需要註冊交易所,也不需要實名認證,只要有 Matters 與 Liker ID(看到這篇文章的人很多都已經有了)

缺點

  • 台幣轉帳不在區塊鏈上,如果有爭議就必須將雙方帳戶公開。
  • 台幣跨行轉帳或代收服務手續費門檻高,對小額交易很不利,所以交易手段不多,初期我只有 Richart、國泰、Line pay 一卡通等轉帳手段是免手續費;像歐付寶最低要 5 元台幣手續費也可以,但交易量可能要夠大我才會想買。
  • 匯率會波動,在雙方同意契約(即賣出 LikeCoin 那方發佈文章後)如果有漲跌,雙方必須無條件接受。
  • 無法「強迫交易完成」,最多也只能「證明」雙方有沒有乖乖履行契約,意即仍然有風險被詐騙,只是詐騙的人會被記錄在 IPFS 上。

不曉得有沒有人有興趣?或是覺得有需要改進/不可行的地方?歡迎討論

給看到最後的福利(還是自肥?)

另外為了順便鼓勵大家拍手,只要拍滿任一篇我的文章五次,並到下方留下你的 Like ID,確認無誤之後我就會轉 100 LIKE 給你,也是轉到我沒預算為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