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fwind
leafwind

在日軟體工程師|不務正業|碎念個人意見|聯絡我:https://linktr.ee/leafwind

歐盟想要吃隱私自助餐,結果可能只會讓歐盟人吃到次級服務

這篇是對 歐盟法院希望將「被遺忘權」擴展至全球範圍,將使 Google 等網路服務面臨更大壓力 的感想

想將歐盟居民的被遺忘權擴展到全世界,但卻忽略其他人?

結果搞不好卻是反過來,讓歐盟居民在全世界的服務被降級。

試想一下,你是非歐盟(亞/非/美洲+英國)人,你在自己的國家跟歐盟人用同一個服務,但歐盟人有被遺忘權,其他國民沒有,只因為他的國籍是歐盟。

不管你是自然人,還是這些國家的企業,絕對都不會爽。

如果我是 Facebook,第一個想到的作法就是多一個審核程序證明歐洲人身分,然後針對歐洲人提供「特殊服務」:帳號將被放在獨立伺服器裡面,使用的服務也會是「特別版」。

至於這個特別版,當然是降級的服務,可能是流量比較慢、功能比較少、優惠比較低,反正歐盟人隨時都要砍資料,幹嘛給他們一樣好的服務?

我不是在說隱私不重要,隱私超重要。

但現今的服務都是建立在使用者已經「出賣」他們的隱私所換來的方便,而歐盟這樣做所忽略的是,他們享受服務的好處之後,卻又不想要付出成本就能免費使用這些服務。

你要講隱私,那就請推廣全世界的服務都應該一視同仁,並且也必須知道這樣做的後果,就是這些「假免費」服務都會消失;目前這種天真的說法與其說隱私保護,這對我來說更像是「歐盟自助餐」的概念。

ps. 我不覺得歐盟敢替所有居民決定使用次級服務

#英國除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