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fwind
leafwind

在日軟體工程師|不務正業|碎念個人意見|聯絡我:https://linktr.ee/leafwind

平台該不該使用區塊鏈或是去中心化技術?

雖然之前已經寫過《區塊鏈內容平台觀察:不需要使用區塊鏈技術的理由》看到這篇之後,又多了這些隨機的想法。

如果最終希望網路是一個透明、公開、共享的世界,那麼的確需要去中心化(不論以什麼技術實現),而且可能內容都必須「上鏈」,不過我想這還需要蠻長一段時間。

在那個階段來臨之前,若把眼光放在創作與回饋的社群建立,或許更根本的是要先把「人與人」、「內容與內容」、「人與內容」的連結建立起來。

內容是不是要上鏈?或是要不要使用加密貨幣?我認為都未必,直播平台的打賞盛行,也的確有一些人可以透過平台維生,但他們的內容與貨幣目前都還是中心化的,現階段並沒有什麼非要去中心化的理由。

但這也不代表一直都該是如此,當一個系統越來越龐大,開始走向集權、封閉的時候(像臉書),去中心化的技術就是強迫開放、防止腐敗的必要手段。

中文寫作平台、直播平台、臉書、以及最終理想的平台模式,都各自代表某個階段的狀態,需要技術來解決的難題也就不太一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